微信矩阵

官方微信

扫码订阅

扫码开票

杂志内容

山连着山 海连着海——记著名作曲家瞿希贤

960a304e251f95ca8fb8b453d1b9503766095238 .jpg


当年由著名作曲家瞿希贤(1919-2008)创作的《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词作者光未然),可以说是一首耳熟能详、人人会唱的革命歌曲。除此之外,我们这一代“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的50后,也是聆听着她的另一首歌曲《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情》(词作者管桦)长大的。瞿希贤是上海市人,1944年,毕业于上海圣约翰大学英文系,194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8年毕业于上海音乐专科学校作曲系。曾任北平艺术专科学校讲师。新中国成立后,长期在中央音乐学院和中央乐团创作组工作。“文革”期间有人见过瞿希贤,居住在北京大佛寺街的一座大杂院里,一间十几平方米的小屋,除了一架钢琴和一张床,什么也没有。瞿本人黑而瘦弱,戴一副深度近视,寡言少语。她一辈子没有嫁人,却能在最严酷的 20 世纪 60 年代写出温情的歌——《听妈妈讲那过去的故事》:“月亮在白莲花般的云朵里穿行,晚风吹来一阵阵快乐的歌声,我们坐在高高的谷堆旁边,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情……”,至今还在传唱,实属不易。但她也写过“山连着山,海连着海,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那样大气磅礴的歌。


《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情》手稿.jpg

《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情》曲谱手稿


想当年,当我们气势磅礴地混声合唱到“山连着山,海连着海,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红日出山临大海,照亮了人类解放的新时代,看旧世界,已经土崩瓦解……”的时候,每个人都觉得热血沸腾,激情勃发,真正是唱出了要随时准备去解放全人类的豪情壮志。当时,这首歌影响极大,四处传唱,甚至被人誉为是“第二国际歌”。没想到1966年,这“第二国际歌”的曲作者竟深陷囹圄,长达六年零七个月。李德伦的夫人李珏回忆说,当初周总理曾下过指示,瞿希贤不能抓,人民还要唱她写的歌。可惜为时已晚。什么罪名?“好像说她假党员,莫须有。”


改革开放以后,瞿希贤对自己的作品也有了深刻的反思。据人民音乐出版社编审秦西炫先生撰写的纪念文章《我认识的瞿希贤》记述,瞿希贤回忆自己在“大跃进”期间,曾在甘肃省的一个县里体验生活,这个县不具备条件建红旗渠那样庞大的水利工程,但为跟上“大跃进”的步伐,硬是上马硬干。县领导请她写一首鼓干劲的歌,她不但写了并在工地上大唱起来。以后得知这个工程不但全部瘫痪,加之自然灾害,粮食无收,还饿死了人时。瞿希贤说:“我写了不止一首为'大跃进’鼓劲的歌,心中有一种负罪感!”


乌苏里船歌》手稿.jpg

《乌苏里船歌》手稿


新世纪开年的时候,上海歌剧院和平安合唱团为瞿希贤举办作品音乐会,她虽说刚刚做过癌症手术不久,也特地赶回到上海指导排练。当记者去采访她并谈到这首《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时,她很坦然地讲起了一段故事,说这首歌曲是在1963年时的社会形势感召下写成的,作品完成后,很快就录了音。第二年,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开排,原定这首歌是作为压台作品来演唱的,周恩来总理亲自来审查节目,听完歌曲后想了好久,然后说:“光是无产者团结,会把别人吓跑的,我们团结的面应该更大”。于是,这首歌给撤换掉了。不过,这件事却给瞿希贤留下了深刻印象。

秦西炫的文章写道:正因为有了这些经历,所以,当2005年“瞿希贤作品演唱会”在北京举行,观众起立高喊要求演唱《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时,被瞿希贤坚决制止了。事前,她就跟指挥打过招呼:不唱此歌。而且,她在自己的歌曲集《飞来的花瓣——瞿希贤合唱作品》中收录此曲时,格外注释道:“收入此集作为历史足迹”。

2008年4月20日,也就是在作曲家去世一个月后,“怀念瞿希贤合唱作品音乐会”在北京音乐厅举行,观众席上,座无虚席。这次演奏的第一支歌曲就是《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