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矩阵

官方微信

扫码订阅

扫码开票

杂志内容

庆祝建党一百周年(词二首)

贺新郎·建党百年纪念

近代神州弱。

百年前、开天辟地

点燃星火。

石库门宣凌云志

八一枪声紧迫

铁壁井冈将敌挫

浴血长征冲霄汉⑥,

赴延安、抗日除妖祸。

求解放,金陵没。

沧桑巨变民欢乐。

绘宏图、齐心建设,

奠基开拓。

赞改革新添活力,

为富民勤探索。

致力复兴波澜阔。

奋进强国新时代,

顶西风、稳掌中华舵

怀使命,践初诺

注:

①上阕回顾从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到1949年解放战争胜利的28年革命战争历程。下阕写新中国成立以来建设、改革开放即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进程。

②开天辟地:毛泽东:“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习近平:“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这一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p.117)

③石库门:中共一大上海会址,上海法租界望志路106号(今兴业路76号)。

④八一:1927年南昌八一武装起义。

⑤铁壁:毛泽东:“真正的铜墙铁壁是什么?是群众,是千百万真心实意地拥护革命的群众。”习近平:“红军时期,人民群众就是党和人民军队的铜墙铁壁。”“当年,井冈山形成了鱼水相依、血肉相连的党群关系、军民关系。正是有了群众这‘真正的铜墙铁壁’,党和红军才多次创造了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奇迹。”(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p.115)

⑥浴血:习近平:“在红一方面军二万五千里的征途上,平均每三百米就有一名红军牺牲。长征这条红飘带,是无数红军的鲜血染成的。”(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p.141)

⑦西风:指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反华势力对我国的战略遏制、政治打压、经济制裁、科技封锁、军事围堵的政策和行径。

⑧践初诺:践行中国共产党成立时的庄严承诺。


满庭芳·建党百年感怀

雨打风摧,

沉疴难愈,

赤县满目疮痍。

列强如虎

民众命悲凄。

漏夜听雷骤响

曙光现、誓灭蛮夷。

工农起,

天翻地覆

红日映红旗。

心齐,

增干劲

山河易貌,

斩棘开基

奋甩贫穷帽,

挥汗耕犁。

迎小康昂首迈,

强国路、永不迷离。

中国梦,

人民至上,

百姓颂时祺

注:

①列强:鸦片战争英帝国、八国联军、东洋日本。

②雷:指辛亥革命、五四运动、中国共产党成立。

③天翻地覆:毛主席诗句:“天翻地覆慨而慷。”

④干劲:“鼓足干劲,力争上游。”

⑤开基:开创基业。

⑥颂时祺:赞颂时局吉安祥和。指祝愿祖国繁荣富强、人民幸福祥和。

龙腾(段京良).jpg

龙腾    篆刻/段京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