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矩阵

官方微信

扫码订阅

扫码开票

杂志内容

不朽的歌声

曹火星(1924-1999),原名曹峙,河北省平山县人,中共党员。1940年,进入华北联大学习音乐专业,为表达抗战到底、不怕牺牲的决心,他把自己的原名改为“曹火星”。

曾任中国音协常务理事,天津音协副主席、天津歌舞剧院院长。

炎炎盛夏,告别喧嚣、酷热的京城,驱车130公里,来到北京房山深山区霞云岭国家森林公园,这里不仅山峰雄奇,山泉清澈,花草芬芳,绿树成荫,是个天然大氧吧,可以在此高山探险、消夏避暑、吸氧健身、领略风光、探寻动植物奥秘,而且,这里还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旅游景区,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词曲诞生地。在依山而建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纪念馆里,我们回望《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创作过程和传播轨迹,去触摸作者曹火星当时的心声,去感受音乐焕发的力量……

1943年,抗日战争正处在艰苦的相持阶段,国民党发动了第三次反共高潮,蒋介石发表《中国之命运》,狂言“没有国民党就没有中国”。中国共产党领导八路军、新四军深入敌后,英勇作战,建立抗日根据地,成为中华民族抗击侵略的中流砥柱。19岁的八路军战士曹火星随同晋察冀边区抗日宣传小分队,来到了房山区霞云岭乡堂上村所在的平西敌后根据地,发动群众减租减息,开展抗日宣传活动。10月的山里夜晚凉意正浓,队友们都睡了,他还披衣坐在土炕上,在马蹄灯下专心致志地进行词曲创作。抗日的烽火、战斗的硝烟,使曹火星对祖国山河破碎的现状感触极深,对国民党的不抵抗政策充满激愤,对日本侵略者有着刻骨的仇恨。他目睹了在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在四万万同胞到了最危险的时候,中国共产党及其所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挺身而出,为了人民的幸福,为了民族的解放,不惜抛头颅、洒热血,挽救苦难的中国……这些都激发着他的创作灵感,脑海中突然蹦出前几天读过的延安《解放日报》的一篇社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想到这些,一个鲜明的主题,在他脑海中升起,他不禁心潮澎湃,在纸上写下了一句话:“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由此,一首新歌的题目诞生了。思绪中,一幅幅战斗的画面激荡着曹火星,也化作歌词从笔端倾泻而岀: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共产党,辛劳为民族,共产党他一心救中国,他指给了人民解放的道路,他领导中国走向光明,他坚持了抗战六年多,他改善了人民生活,他建设了敌后根据地,他实行了民主好处多。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

他借用当地民间流行的《霸王鞭》民歌曲调,一边哼唱一边修修改改,经过一天一夜的反复修改,《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终于诞生了。

微信图片_20210618110938.jpg

霞云岭的红色记忆

微信图片_20210618110905.jpg

红歌唱响的地方

曹火星先是在村里教儿童团、村剧团唱。1943年12月,在晋察冀专区干部冬训学习班上,曹火星第一次正式教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这首歌。后在群众剧社主办的《群众歌声》刊物上首次发表。1945年9月12日,《晋察冀日报》刊登了这首歌。渐渐地,这首充满感召力的歌像长了翅膀,从太行山群峰中飞出,从平西唱到晋察冀,从晋察冀唱到东北,从地方唱到部队,从乡村唱到城市,歌声越飘越远,后来随着解放大军南下的步伐,传遍了全中国,成为一首家喻户晓的不朽歌曲。

随着时光流逝,《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的歌词也随之变化。歌词中的“坚持抗战六年多”,到了1944年被群众改成了“坚持抗战七年多”,到了1945年又改成“坚持抗战八年多”。曾经担任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的逄先知在他所著的《毛泽东和他的秘书田家英》中写道:1950年的一天,毛泽东在中南海听到女儿李讷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时,当即提出这句歌词不科学、不准确,给予了纠正,说没有共产党的时候,中国早就有了,应当改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样才符合历史事实。伟人的点睛之笔,使歌曲具有了更加严密的逻辑。

上世纪50年代抗美援朝,中国人民志愿军又把这支歌唱到朝鲜,当时的苏联外交部长莫洛托夫在一次讲话中还提到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高唱这首歌的情景,苏联的《星火》杂志上还刊登过这首歌。以后抗美援越时,这首歌又唱到越南。不少华人团体和爱国华侨也在所在国传唱,从此,《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首歌流传至今、经久不衰,成为了广泛传唱的“红色经典”,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了真理、信仰而前行。

几十年过去了,曹火星和这首歌始终活在一代代中国人的心里。为了永远铭记这一历史事件,1994年,就在曹火星写作此歌的堂上村,当地政府为他矗立起一座大理石纪念碑,上刻《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歌词和曹火星的生平事迹。2003年,被北京市政府批准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6年6月26日,《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纪念馆在此落成开馆。2011年,入选《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第二批名录》。2015年8月26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布了“我最喜爱的十大抗战歌曲”网络投票结果,《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是入选的10首歌曲之一。2016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纪念馆被评为“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旅游景区”。2018年,被确定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2019年9月,被中宣部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成为北京市红色教育的一个新亮点。


曹火星创作《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词曲诞生地——北京房山霞云岭乡堂上村

堂上村,这个曾经闭塞隔绝的小山村,曾向大山要出路,矿山开采过度,家家炉台都是黑的,转型红色旅游和环境保护后,成了红色文化传承的美丽乡村。曹火星创作歌曲时的故居已经还原成当年的样子,土炕上摆着一张小桌,油灯依然能点亮。那不朽的歌声也永远回荡在中华锦绣大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