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矩阵

官方微信

扫码订阅

扫码开票

杂志内容

对家乡的渴望

如果说时间有尽头,那时间想必就是在奔向目标的过程里吧。每当他看到飞船投影进房间的行驶星图时,总是这样想着。 

作为一个驾驶飞船的“老人”,在得知自己生命即将终结时,他放下所谓的工作,进行最后的反思与旅途的记录! 

当政府寻找第二家园工作开启后,作为一个新晋船长的他,被第一时间委任去对多个疑似拥有可生存环境的行星进行探测。于是,拥有可循环系统的“开拓者”号飞船载着他和另外五名队员驶向了星辰大海。 

五名成员的名字,他如今已经记不清了,只记得他们喜欢在空闲时和家人远程通话,互报平安。有女友的喜欢去瞭望台拍些照片,伴着一些肉麻话发给女友。那时的他们还是雄心勃勃的,努力规划路线,希望尽快取得成果,到时青史留名,被家乡人尊重。想来是极美的。

可惜第一次超光速飞行后,一切都变了,航道偏离了。更糟的是,他们再也无法与地球取得联系了,而且,飞船上的燃料就只够一次超光速飞行。这意味着他们在星辰大海里迷失了……

接下来的日子很难熬。他们利用以前学过的知识制造了简单的循环和能量吸收系统,希望依靠这些一点点地挪回家乡。可是这太漫长了,他和船员们只能靠着相互回忆以往和家人的聊天记录,互相鼓励着。可是这远远不够啊!

就这样过了十几年,船员们渐渐失去了信心,最终放弃了。他们一个个躺进冰冻盒,将自己冰冻起来,期待被唤醒的那天。而他作为船长,只能在外面坚持着,因为必须有一个人来操作飞船。 

他其实很好奇,为何自己能够百年如一日地做着孤独枯燥的工作,就为了奢求返回家乡?直到最近他翻看日记,发现第一任船长年老接近死亡时,克隆了自己,并删除了部分记忆,然后继续旅程。生病了,会被克隆;年老了,会被克隆;压力太大,想轻生也会去克隆。就这样,几十代船长过去了,总会有一个船长在寻找回家之路。

他自嘲地笑了笑,走进了克隆室。室内亮着的灯一盏盏熄灭,随着记忆慢慢地被删除,他闭上了双眼。恍若中,那远处的星系似一幅幅静态闪耀的画作。近处的行星纹理清晰可见,仿若触手可及的家乡。在这遥远的无边无际的黑暗中,每颗闪耀的星辰都是一个不屈的灵魂。而这些瞬间总会被时间的洪流掩埋,就像浪花终究会没入大海。 

真美啊,要早点回家才行!看着瞭望台的行驶星图,年轻的他,眼神中充满着期待的光芒。   

(指导教师:陈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