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矩阵

官方微信

扫码订阅

扫码开票

杂志内容

2020不一样的中国,不一样的我

2020年注定不平凡,不平凡的一年锻炼了一个不一样的我。这件事要从这个鼠年春节讲起……

作为一个在中国求学的印尼华裔孩子,我从小就从阿爸、阿妈的口中了解中国,也深深地被中国的传统文化所吸引。遗憾的是,我和哥哥从来没能亲身感受中国的春节。因此,这个寒假我们决定一起留在中国,在这里过一个热热闹闹的鼠年春节。没想到的是,一个美好的愿望却随着一个突发的事件发生了重大的改变。

突如其来的新冠,让原本在喜庆中准备春节的人们措手不及,更给正在对祖(籍)国重大节庆满怀期待的我和哥哥来了个当头一棒,原本计划的各地体验之旅也只能作罢。随着武汉的封城和全中国众志成城地抗疫,让我们感到无比的紧张,父母也非常担心我们的安全,仔细商量以后,我们决定马上回印尼。

然而,回印尼的路却是非常坎坷。2月初,印尼就已经停飞了往返中国的所有航班,我们只能考虑从马来西亚转飞。我和哥哥通宵达旦地盯着航班信息,终于抢到了两张18日飞往马来西亚的机票,想着马上就要回去和父母团聚,我们当时激动的心情根本没办法用语言来形容。

2月18日,我们准备出发回印尼,出发前,班主任反复嘱咐我们在路上要注意安全,做好防护。中午12点,我和哥哥带着老师们的关心和心中的不安向机场出发了,同行的还有一位印尼同学。路上,我一想到很快就能见到好久不见的爸爸、妈妈,心里不由地高兴起来。可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在登机测量体温时,我的体温显示为37.4℃!刚好超出正常体温的范围,十分钟后再次测量,体温依然是37.4℃,此时离起飞的时间越来越近,我紧张地向机场工作人员解释着,出发前我一直没有发烧、感冒和咳嗽的症状,可能由于赶路导致体温上升。可是面对严峻的疫情,中国工作人员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遗憾地告诉我,由于我的体温不符合登机的要求,所以,不允许搭乘飞机,而一旁的哥哥和印尼同学则顺利地通过了体温检测。不得已之下,我强忍了很久的眼泪不争气地流了下来,哥哥因为担心我也哭了,坚持要和我一起留下来。但此刻我知道,哥哥必须回到爸爸、妈妈身边。中国传统文化里有一个字很重要,就是孝。最后,在我的百般劝说下,哥哥终于被我说服了,满怀着不舍踏上了回印尼的行程。而我,则怀揣着焦虑的心情坐上了机场安排的到指定医院做检查的大巴车。而后,机场马上联系了我的学校并将我的情况告知了学校,不久之后,机场派来了医生将我和几位体温较高的乘客送到一家定点医院进行新冠病毒筛查。说实话,当时的我感到非常无助和焦虑,迎接我的到底是什么?我真的患上了新冠吗?脑子里不停地回想起电视里武汉抗疫方舱医院的林林总总……就在这时,我的手机响了,是班主任殷老师打来的。接通了电话,听到老师熟悉的声音,我激动的眼泪又流了下来,电话里老师一直安慰我,告知我学校一定会竭尽全力地帮助我,让我放松心情,积极配合医院的相关检查。接完老师的电话,我的心情稍微放松了一些。联想起今天的经历,虽然不顺利,但是看到了中国机场、医疗机构和学校对防疫的反应速度,以及工作人员严谨的态度,让我这个海外游子有了信心。

万幸的是,经过筛查暂时排除了我感染病毒的可能,只是一般的发烧,医院通知我可以返校并交代我要多喝水、多休息,提醒我要注意未来几天身体的变化。我心里的石头总算落了地。回到学校后,我开始了为期14天的自我隔离。隔离初期,我每天都胡思乱想,害怕自己真患了新冠肺炎,心里焦虑不安。但幸好我的家人和老师一直陪伴着我,她们在电话里不停地鼓励着我,使我不断调整心态,让我变得越来越坚强。可喜的是,我的体温很快恢复了正常。隔离期间,学校很有爱,每天为我采购食物和生活用品,将买好的东西放在我的宿舍门口,然后电话提醒我自取,同时还细心地问我需要添补哪些东西。在爱与支持的陪伴下,我平安顺利地度过了14天的隔离期,而这14天成为了我永生难忘的日子。

中国有一个电影,叫《泰囧》,讲的是中国人在泰国的一次奇遇。我联想到自己的经历,虽然一开始很囧,但结局和电影一样。现在的我心中充满了无数的感动,在疫情期间我感受到的不仅仅是来自学校和老师的关爱,更是中国人民对海外游子的关心与爱护。正是这份爱让我成长,让我变得越来越坚强。同时也让我看到了一个强大的民族,在面对疫情的时候是如何团结全国人民的力量来共同抗击疫情,并在最短的时间内将疫情有效地控制住。中国还积极支持印尼抗击疫情,向印尼提供力所能及的物资、分享防控诊治的经验以及积极开展疫苗合作,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这次的经历让我看到了一个和阿爸、阿妈口中不完全一样的中国,我的心里也开始涌动起一份华人的骄傲,我对中国日渐强大的科学技术肃然起敬,这更坚定了我未来继续在中国求学的决心。当我的学习目标变得清晰的时候,我对汉语学习便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学习也变得比以前更自律了,每天的汉语网络课程使我的生活很充实,课后我还能愉快地徜徉在美丽的校园里。秋日的微风总是不断地拂过我的脸,而眼前的这一切对我来说是多么的美好和弥足珍贵。

9个月过去了,如今,印尼的新冠疫情还在持续,而中国的疫情控制得很好。虽然我很想念我的家人,但全家人觉得我留在中国最安全。回印尼之路遥遥无期,但我相信,人类是命运共同体,全球人民一定能够战胜疫情。2020年注定不平凡,世界看到了一个不一样的中国……

(指导教师:殷语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