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矩阵

官方微信

扫码订阅

扫码开票

杂志内容

海上秘境纪略

这里我要讲的是两个男人的故事。

先介绍一下相关的背景。有道是:“北风卷地百草折,胡天八月即飞雪”。所谓的8月即农历的九月。这是先前的风景,古时更是如此。这幅漫天大雪的景观在北大荒的荒原上并不鲜见。即所谓的“孤悬绝塞,马死人僵”者也,亦被当地人称之为“大烟炮”。其实,一进入公历10月,东北地区便有飞雪的天气了。10月中旬我曾去过一次海拉尔,在漫山翠绿,野花如锦的天气就遭遇了一场突如其来的风雪。如此天景之下的我,特别的兴奋。那雪很猛,很大,也很美,非常壮观,正如李白诗中所说:“地白风色寒,雪花大如手”。但是,这亿万枚绒绒如雁羽般漫天洒落的雪花落地即化。这多多少少有一点遗憾。没料想,接到朋友的邀请是在11月中旬,这一次远足是大连的大长兴岛,吃海鲜,野钓,潜水。无论如何对我来说这是一个极大的诱惑。尽管老夫矣,却依然抵挡不住这飞来的诱惑。出行。有道是:天有不测风云,定好的出行日却正赶上袭击全城的大暴雪,且是50年一遇。有人常说哈尔滨是“冰城”、“雪城”,这回真的名副其实了。按说这样的恶劣天气不要说远行,出门走路都极其艰难。然而不然,正所谓:吉人天相,竟然在十几趟火车停运的情况下,单是我乘的那一趟列车居然正点出发。本来是做了回家的准备,既然上了车那就踏踏实实的往前走吧。火车一路上走走停停,停停走走,晚了三个多小时才到达了可以吃海鲜,可以潜水,可以海钓的长兴岛。这有点让我忍俊不禁,仿佛是跟失散多年的老情人见面一样了。风雪夜来人哪。但是,不管怎么说,老汉我从冰天雪地、大雪横飞的哈尔滨而来,心中居然升腾出我这把年纪不该有的自豪与骄傲。不亦乐乎。

要乘轮渡去长兴岛。据辽宁的朋友介绍说,我欲登临的这个大长山岛是一个边防海岛。足见其战略位置的重要性。既然是重要的战略海岛,心想,海钓,海鲜,海鲜之原始之纯粹,自然不会差的罢。难怪这里对外称之为“海上秘境”。

登斯岛也,岛之全境便给人一种偌大的、天然海上别墅之感。但见浩瀚的大海俨然铺满了偌大的蓝宝石,通透、高贵,散发着一种不可一世的大气派,未及遍览就已经醉了三分了。实话实说,朋友安排的那家濒临大海的酒店也不错(只是有点小贵,小贵自有小贵的道理,这里且不赘言)。据说,这靠海的客房既可以观日出,也可以赏落日,更可以观赏远航归来的渔船、客船,连同迅捷滑过的游艇。此地还有一个诗般的名字“39度蓝”。

就是在这爿美轮美奂又野性十足的海岛上,邂逅了两位颇具传奇色彩的男人。之所谓“奇”,是这两位高个子男人无论在长相、身材、身高都极其酷似,俨然同胞兄弟。更有意思的是,这两位都姓刘(弟曰刘振江,兄曰刘福勇),如此,就难免让外乡人对两位汉子产生误判了。更兼两位在初冬的日子里,在凌厉的海风吹拂下,都着一身运动服,或以为是登山运动员,或以为是自行车运动员,或以为是长跑运动员或篮球运动员,但无论如何,面对健康汉子的感觉就是好,犹是在海岛之上。


我称弟为“深海大刘”

海岛上人本不多,又没有怎样宏大的工业和商家,多是渔民或海产品的加工作坊。外乡人都是有故事的人,因此上,与外乡人聊天不仅自然,更是一种倏忽而来的情谊了。金圣叹说,人生有三大幸事,其中第一桩就是聊天儿。一个愿意听一个愿意聊,就这样聊起来了。“深海大刘”毕业于大连理工学院,学化学的。品茗畅谈之中知道,他有许许多多有趣的,坎坷的,艰辛的经历,只是这里容不得我从容款叙(拟另文介绍罢)。就是这位汉子给他“管辖”的这一片海域起的那个富有诗意的名字“39度蓝”。几年前,他在“39度蓝”那片海域投下了若干吨的石头,用以招引野生海参苗在这里着床生长。称之为“素问天和”,不消说,这疯狂的行动需有极大的耐性,极大的毅力和极富魅力的梦想支撑才行。我们乘着一艘冲锋艇七绕八绕,大约20分钟后,方才见到停泊在深海里的那艘巨大的渔轮(据说这艘渔轮曾经到过南非)。这艘船不仅是“39度蓝”的守卫者,也是一个“海上食堂”。蛙人是从乘坐的冲锋艇栽到深海里去的,这种别样的美,别样的野性,连同深不可测的冒险性,无论如何是跳水运动员无法比肩的。蛙人下海捕捞,我和朋友包括两位大刘便在船上开始海钓。“深海大刘”曾经在国际海钓比赛当中获得过二等奖,我看过他递给我的手机上的照片,哇,上帝呀!他钓上的那条62公斤的大鱼足有4岁的娃娃那么大。看着就让人肃然起敬,亦知眼前的这位汉子绝非等闲之辈。如此的感慨之下,也遗憾自己不可能拥有这样的了不起的,健康的,充满野性的生活,小有怅然也。很快,蛙人便从深海当中采来了野生海参,黄鱼,黑鱼,螃蟹,海胆,海螺,生蚝,等等。这里的海参是百分百的野生。朋友的朋友也是朋友,自然也是兄弟,据说这位朋友是一位烹饪高手,是“深海大刘”专门请来的,他的那一身彩色的打扮的确很另类,让人不免有点担心他会糟蹋了这上等的深海食材。然而,天助他也怜我,野生就是野生,味道果然不一样,与人工养殖绝不可同日而语。况且,我等恶狼似的饕餮又是在这浩瀚的大海当中,那种感觉真是棒极了。

仅此也就没什么可说的。然而,这个“深海大刘”不仅喜欢长跑,喜欢在深海里潜水,喜欢登山(曾经登过厄尔布鲁士峰),喜欢绘画,喜欢旅游和垂钓,崇尚纯粹的野生海鲜,并成为个人之图腾。在他的客厅里,我看到了一个方形的东西,他说是“水乐”。是从日本买来的一种乐器,只要晃动此物,就会发出大海波涛般的声音。在远离大海的日子里,在听不到大海波涛声的夜晚如何能安稳睡觉,全靠这“水乐”给他催眠的罢。同时,这位1米80的大汉还是一个居家的好男人。那些守望“39度蓝”的日子里居然是自己做饭,这也就罢了,可是他竟然做得有板有眼,有滋有味儿,丝毫不马虎。自己一个人包饺子,这个真是了不起呀!一个人的早餐居然炒了4个菜。娘亲哟,这是怎样的一个男人呢?


我称兄为“登山大刘”

“登山大刘”似乎更是一个谜。大连人,他来到这里是为了满足妻子的一个愿望,凭借“深海大刘”的“39度蓝”开一家“海上食堂”。他犹是欣赏“深海大刘”那片“39度蓝”下的纯粹野生食材。正所谓:同气相求,“登山大刘”亦是一位喜欢做饭的暖男,虽然年过半百却依然称他的妻子是“小女生”,那种幸福与满足溢于言表,令观者心生甜蜜。是啊,时代不一样了,“君子远庖厨”,毕竟是旧观念了,可是你无论如何也看不出来,这个健硕的、瘦瘦的高个子男人曾经三次冲击珠穆朗玛峰,其中一次登顶成功。聊天的时候他告诉我,他大约登过世界上的70多座山,其中包括珠穆朗玛峰,乞力马扎罗山,青海玉珠峰,西藏章子峰,新疆慕士塔格峰,四川四姑娘山大峰,南美的阿空加瓜峰,欧洲的厄尔布鲁士峰,等等高峰。他的日记真实得让我惊诧不已。选择其中的一篇供朋友们欣赏:“登顶对于每一个登山者来说都是十分向往的,但是当你经过高山缺氧、令人窒息的呼吸、肆虐的狂风、横飞的大雪、突如其来的冰雪崩……站在了茫茫雪山的顶峰时,回首望去,你可能会发现自己是非常幸运的,因为雪山接纳了你,只有她认为合适的时候,你才有可能登上她的顶峰。否则,你会发现在她的面前你是那么地脆弱和渺小,你除了战胜了你自己之外,谁也没有战胜。所以无论你是谁,无论你准备的如何充分,在山的面前没有权力说什么‘一定’、‘必须’‘非上去不可’等狂言,对山的蔑视迟早要造成你无法挽回的恶果。”这位“登山大刘”每天都坚持长跑,游泳,健身,而且,对吃也很讲究,只吃杂粮、牛肉和纯粹野生的海鲜,斯人斯境,似乎感觉他明天就要出发去登世界上的另一座高山了。的确,2021年他打算再一次去冲击珠峰。彼此聊到这儿,我突然想起了我的一个老乡,曾经在登珠穆朗玛峰的时候遇难了。我问“登山大刘”,他说,我认识他。记得他出发登顶的时候,他让我们大家给他唱了一首《送战友》为他送行。讲完,便不再言语了。

于是我问他:你为什么要登山呢?他说:曾经也有记者问过已故著名登山家马洛里这个问题,马洛里只说了一句:“因为山在那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