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矩阵

官方微信

扫码订阅

扫码开票

杂志内容

曼谷交通散记

微信图片_20220323102421.jpg


在国内一家报纸上看到一条“曼谷交警都会接生”的报道,说为防止孕妇在路上因堵车不能及时到达医院生产,曼谷交警都要接受此项培训,遇堵车情急之下,交警便亲自上阵,以保母子(女)平安。可惜,此说法是回国后知道的,否则,一定要在曼谷问上几位交警证实其真假。

有一年春晚小品《公交畅想曲》,想必人们记忆深刻:一孕妇临产,因堵车无法前行,是农民工兄弟“接力”把孕妇送到医院,此事恐不是编造。

我多次亲历过在北京的拥堵路段,步行速度比开车还快。逢周末或节假日,京城会有多条路段交通拥堵指数升至8以上。呵呵,相比曼谷的交通状况,我们的交警是否有必要接受“接生”技能培训?好在我们很多路段设有应急车道,愿司机们能文明驾车,保障自己和他人的安全。

在曼谷,由于是自由行,出游乘坐的交通工具主要是出租车。市区内,少有像北京的长安街、平安大街、环路等又宽又长的道路,因而,堵车也少有一眼望不到头的壮观景况。等灯时常与司机交谈,司机大多会英语。一位司机讲,他的妹妹在一家公司上班,但从不正点到岗,上班迟到也不会受到惩罚,因上至经理下至员工均如此――交通状况导致。我下榻的酒店里有一家旅行社代理处,标明上班时间为9点,为联系次日去水上市场游玩,我等到近10点工作人员才到,理由很简单――堵车。

曼谷司机都很规矩,开车根本不抢道,每次变道一定打转向灯提示他人,而且还通过反光镜向旁边的司机点头表示感谢。碰到红灯停下来,所有的车辆都是整整齐齐地排列着,看不到车辆压线停,或者横七竖八地占着两个道。所以,曼谷的道路确实很堵,可一旦放行,却非常畅通,行车速度可以超过80码。在国内我不止一次遇到过堵车,若无交警或交通协管员在场指挥,有的司机一看有缝隙就往里钻,甚至开到对方车道,顷刻间,车队以倍数增长,结果你堵我堵大家堵。其实,不文明行车也是间接造成交通拥堵的重要原因之一。

我遇到的曼谷司机总是礼让行人。在曼谷很少见到斑马线,我曾好几次横穿马路,司机都早早把车停下来,等行人穿过之后才开走。现在,我们的交规也有了司机必须礼让斑马线行人的规定,可见文明又向前迈进了一步。


微信图片_20220323102430.jpg


一次从景点回酒店,正是曼谷下班高峰时间,与其看着计价器“蹦”字“跳”钱,不如体验一下当地的skytrain(即轻轨)。在车站,人们自觉地排成长队,我站的位置距车门有十几米远,因而,有时间观察车到站后的情况。车进站后,队伍仍保持秩序,待下车人全部走下,上车人才开始迈步,丝毫不见有蜂拥抢座的现象,也没有一侧上一侧下的情况。车厢里,人们说话声音很小,更没有打手机大声喊叫的。

曼谷的地面交通候车情况更好些。车站没有“戴箍”的、吹哨的、喊小喇叭的、挥小旗的人维持秩序,人们一定是先下后上。车站地面上没有痰迹,瓜子皮、纸屑等丢弃物。曾听说在曼谷市区外,由于天热,公共汽车开着门行驶,准确点说,那里的公交大客车根本就没安门,大客车前后门就像两个大空洞,想必跑起来呼呼生风。尽管有点悬,倒也没听说有乘客掉下去的。这一点可没有我们的公交司机安全意识强啊。

听过一个笑话:一个北京人和一个曼谷人碰面聊天,曼谷人问北京人:“北京的交通拥堵吗?”北京人回答:“不是很堵,一天只堵两次,在上下班的时候。”曼谷人笑笑说:“那还是曼谷好,曼谷一天只堵一次,从早上一直堵到晚上。”这笑话让我在回国那天体验到了。

那天中午,在酒店里等机场来接的车比约定时间晚了25分种。从酒店到机场的路上,急得就剩下一个心跳。到机场后,取机票、换登机牌都是一路小跑。到了安检口一看,天哪,我的汗立刻就冒出来了——只有两个安检口!两条几十米的长队,我站的位置已是队尾,此时距起飞时间只有不到几分钟了。队伍中操汉语的人(包括我自己)抱怨:为什么不多开两个检查口?检查通过后,每个人都拿出百米冲刺的速度拖着行李狂奔。情景既滑稽又有喜感,前面人在跑,我在跑,后面还有人在跑。我记得是倒数第三拨跑到飞机上的,那时已过了起飞时间,飞机还在等我们,机上服务的泰哥泰妹还是笑容可掬。庆幸!没有因堵车而错过那次航班。否则,打官司都不知道谁是第一被告呢。


微信图片_20220323102344.jpg


据说,泰国政府对私家购车没有限制,曼谷大约有800多万人口,曼谷的车人比已高达1:2。我不禁想:我们交通状况的昨天就是曼谷的明天,还是曼谷交通状况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呢?

我去曼谷时已立秋,那里的气温与北京相近,每天都能看到蓝天白云,偶有阵雨,很快放晴。我见到的曼谷交警头盔、武装带、大皮鞋、制服一样不少,汗流浃背仍都带着厚厚的口罩,以防止汽车尾气对健康造成伤害。但我觉得那里的空气比北京好些,热——可不似蒸“桑拿”。回京后,听说京城那几天“桑拿”天难耐,我们的交警辛苦了!

在曼谷,给我留下印象最深刻的除了大皇宫的辉煌、玉佛寺的宁静、人妖的神秘以及湄南河两岸的风景、泰式按摩的劲道,还有它的交通——堵。盘点在曼谷的旅游,乘车(等车)的时间约占纯游玩时间的四分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