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矩阵

官方微信

扫码订阅

扫码开票

杂志内容

山栗村扶贫工作记

我于2019年2月受广东省侨联党组委派,赴帮扶点揭阳市惠来县鳌江镇山栗村任驻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队长,展开帮扶工作。当时,我的大女儿未满10岁,小女儿不足3岁,在部队工作的妻子经常要加班加点。而我本人农村工作经验基本为零,潮汕方言、潮汕地区风土人情更是一无所知,所以,刚接到委派时,心中着实有几分忐忑。

直到今天,我依然清楚记得,驻村后第一次走访贫困户陈水弟时的情景。当时天正下着雨,虽然有一定的心理预期,但跟随村干部一进他家的那一刻,还真是有点吃惊,30多平方米的空间狭窄、逼仄,阴雨天更显得昏暗潮湿,墙体斑驳、地面坑洼不平,屋顶除了残缺的瓦片,竟然还有一部分是铁皮,家里除了一台老旧的电视机,几乎找不到别的像样的家具。陈水弟坐在椅子上,表情麻木,仿佛这一切都与他无关。屋里还有一个女人,从我们进门起就冲我们比手划脚。同行的村干部告诉我,她是陈水弟老婆,聋哑人,没有办法沟通,我们只好悻悻而归。

作者跟种冬瓜农户陈水弟的合影.jpg

作者(右)与种冬瓜农户陈水弟的合影


回到村里给我们安排的住处,我仔细翻看了陈水弟家的资料,对他家的情况也有了一个大致的了解:他和他老婆及4个儿子一起生活,其中,3个儿子都已成年,最大的都有20岁了。我不禁疑问:既然家里不缺劳动力,生活怎么就过成了这样?

雨淅淅沥沥下了一晚,第二天还没停,我有点担心陈水弟的房屋状况,也想快点解决心中的疑惑,一大早就叫上工作队员李栋杰赶去陈水弟家。一夜的雨水汇集,让村路成了一条浑浊的“小溪”,水都快没到小腿肚子高了,各种垃圾漂浮其上。陈水弟家门口已经淤成了一个泥坑,进门后,屋里也是坑洼不平的小水坑。陈水弟还是坐在那里,一声不吭的抽着烟。他老婆正在做纸钱,一见到我们进去,一把把滴着水的雨伞抢过去扔到了门外,她是怕打湿她正在做的纸钱。

我找了张椅子坐在陈水弟对面,试着问陈水弟:4个孩子呢?他指了指里间,我掀开门帘一看,2个蜷在床上,2个躺在地上,都还在睡觉。我走出来试着跟陈水弟交谈:孩子这么大了,怎么不去上学呀?大一点的可以送他们去打工,也可以解决一下家里的困难嘛!陈水弟还是没有反应,我猜他应该不想回答我这个问题,就换了个方式问:你需要我们为你做点什么?听到这话,他才抬起头,半信半疑地看着我说:解决我儿子的户口……

这时,我才云开雾散:没有户口,对于陈水弟来说,其他都是白扯。找到问题的根结,接下来也就好办了。在省侨联和当地党政领导的关心下,我与当地相关部门协调,终于在3个月内陆续为陈水弟的4个儿子办理好了户籍手续,拿到了身份证那一刻,木讷的陈水弟像抱着初生的婴儿般哭了。

陈水弟现居的爱心周转房.jpg

陈水弟现居住的爱心周转房

几次进户下来,我发现扶贫工作其实也没有我想的那么棘手复杂,正如惠来县卫健局一名女副局长说的那样,“我们知道现在在农村有些人员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没有办理出生证,而造成不能入户的情况,我们也一直希望他们能来咨询按流程办理,办事大门一直向他们敞开,但如果不是你们这样深入细致,症结将一直无法解开,也请你们转告其他工作队,遇到这样的情况来找我们!有问题大家一起想办法解决!”

上了户口,有了身份证,我和工作组成员,与当地政府一起,安排陈水弟的两个儿子去深圳打工,另外两个孩子由于遗传,也为他们办理了聋哑人残疾证。2019年11月份,陈水弟和村里其他11户危房户搬进了由省侨联牵头、尚东集团捐资筹建的爱心周转房“党恩楼”,为他77平方米的新居配备了床、衣柜等基本生活设施。2021年春节期间,当我再次走进陈水弟家中,他激动又兴奋地指着电视柜上的音箱告诉我,这是三儿子从深圳带回来的。“大哑”原来有小偷小摸的毛病,村里人都不喜欢他,有的孩子还会因为他是聋哑人总欺负他,后来,村里安排他到合作社打工,包伙食每天还有150元的收入。有了工作的充实,他也一改往常好吃懒做的习惯,要是哪天没事做,他还气得直比划要求给他安排工作。陈水弟的老婆见到我还是挥着我看不懂的手势,脸上却洋溢着笑意,村里明白她说啥的人告诉我:她这是要给你她刚摘的凤梨吃呢!2020年村里的冬瓜产量高、价格好,我去田里帮着陈水弟收冬瓜,看着一筐筐的冬瓜,他无比满足,拉着我们要一起拍照,幸福之情不言而喻。

回望到揭阳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成果丰硕。在省侨联党组和当地党政的领导下,在侨界爱心社团、人士支持下,村里新建了党群服务中心、卫生站、幼儿园、小学教学楼及党建广场、文化广场、休闲小公园;完成了雨污分流、巷道硬化、路灯亮化等基础设施建设;村两委戏台办公,村道泥泞不堪,环境卫生脏乱等问题已成为历史,村民们不再为“办事难”、“看病难”、“入托难”等感到烦心;山栗小学的老师和孩子们有了建校以来第一次统一的制服和校服。村民们,尤其是贫困户,当他们的实际困难解决后,精神面貌焕然一新,生活有了盼头,也有了动力,脱贫致富的劲头更足了。到2019年底,山栗村及29户139名贫困户彻底摘掉了“贫困村、贫困户”的帽子。山栗村更被评为“揭阳特色山村”,广东省侨联也因此被揭阳市评为优秀帮扶单位。到2020年,已脱贫户年人均可支配收入更是达到了17000余元。山栗村被评为广东省乡村治理示范村,鉴于山栗村在脱贫工作中的成绩,惠来县委作出了“把山栗村打造建设为惠来西部地区美丽乡村的标杆”的决定。

当前,山栗村脱贫工作已经告一段落,看着面目一新的村庄与村民,2年多来驻村工作、生活感慨良多,非常庆幸自己能在其中有所作用。脱贫攻坚,不仅是我身为党员干部的职责所在,更重要的是,它点燃了贫困人们心中的希望,给了他们创造美好生活的勇气和动力。未来的路,正如总书记强调的那样,“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在成绩之上,唯以与山栗村民并肩努力,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去迎接未来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