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矩阵

官方微信

扫码订阅

扫码开票

杂志内容

春绿鸡鸣江

作者简介:谭谈,第六、七、八届中国作协副主席,湖南省文联主席。 现为中国作协名誉副主席,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有《美仙湾》《山野情》《桥》等多部长篇及《罪过》《你留下一支什么歌》等中短篇小说集,8卷本、12卷本《谭谈文集》。中篇小说《山道弯弯》获全国优秀中篇小说奖, 文学自传《人生路弯弯》获全国第四届优秀青年读物奖。


每天早早晚晚,我都会到这条江边漫步。这条傍村而过的小溪河,成了我生活中的一部分。

河不大,称她为溪更恰当。然而,她偏偏要叫江,且有一个响亮而别致的名字:鸡鸣江。她从海拔4000多米的苍山深处,收纳一处处清冽的山泉,奔涌流来,奔向那个著名的高原湖泊——洱海。据当地人说,从苍山流入洱海的溪河,共有十八条。在这十八条溪河中,鸡鸣江处于何种位置,我没有去考究,不能妄说。但我特别特别地喜欢她。

一早起来,我就挑着两个大塑料桶,到溪边来挑水。这时,村里许多起得早的人,早已在溪边那简陋的码头上提水了。原本,村里家家户户都早就通了自来水。然而,可就是谁都爱到这溪里来取水回家去煮饭、烧菜、泡茶。许多居住在十多公里以外的城区的人,也爱开着他们的高档轿车到这溪里来打水。可见这溪水是何等的纯净和优质了。我居住的小院,离溪边只有二百多步。真可谓是近水楼台先得月了。


微信图片_20220318120922.jpg


过了惊蛰,春风愈来愈烈了。溪岸的树木花草,一天一个样地在你面前呈现。叫不上名来的这样那样的野花,在清风艳阳里闪动着一张张笑脸。溪岸边那早几天还是光着杆儿的柳树、杨树,冷不丁地就悄悄地冒出了嫩黄的芽芽。每天早晚,这些枝头上的新生命,就随着我漫步的脚步声,往外窜动,不几日,一个一个嫩黄的芽芽,就变成了一片一片嫩绿的新叶……

这里的白族先民,十分智慧地把他们居住的村寨,要么靠山而建,要么傍水而造。所以,这里的村寨全建在苍山下、洱海边。中间,就是一片广阔的田园。眼下正是油菜花盛开的日子。放眼看去,村与村之间,金灿灿一片。真是养眼!

近几年来,我们国家正在全力推进新农村的建设。为了提高鸡鸣江两岸村民的生活品质,有关部门就在沿着鸡鸣江数公里长的一片地段里,建有一个沿江公园。设计者的初心,是建一个湿地公园。从苍山到洱海,是一片坡度不很大的平地。丰水季节时,从鸡鸣江分出一些水,注入公园里一条引水沟,滋润着公园内那一个一个大小不一的水塘。眼下,冬季刚走,溪中春水,注入到那片广阔的田园滋润庄稼去了。此刻,湿地公园不“湿”了。公园里一个一个水塘全干了。原先立在一个一个水塘间的供游人涉水而过的石墩墩,成了摆设。虽然这样,我散步时,仍爱往石墩墩上蹦跳,以检验我这位八十老翁的脚力。

春日里,变化最大、最快的,莫过于沿江公园里的这些景观树了。有些,本是开白花的梨树,可公园管理者,却在它的头上嫁接上开红花的桃树枝。于是,春风里,树上面的枝丫一片红艳艳,树下面的枝丫,却是一片白灿灿。红的桃花,白的梨花,在这里和谐相拥,亲密共生。使人生发出不少人生的感悟:人哪,与人为善,共同繁荣,才是人生之道啊!而有些树,冬眠了多日,此刻,被春风一吹,苏醒了。光光的枝丫上,冒出来一点一点叶芽,像是刚刚睡醒张开的一只一只小眼睛。美极了!而有些树,一个个枝头上,冒出火炬般的嫩尖尖来,预示着人们当下的日子红红火火。那是美人杉。公园内游步道旁边,还不时见到一些移栽到这里的树,栽下时,被砍去了头。这时候,它们被砍去的“头”上,又倔强地长出来了几个、十几个“头”来,真可谓生生不息……

走过公园里的一段曲径,又到了河岸上。看到岸边一株古柳树,大概是从别处挖来移栽到这里的。老树干枯死了,从数十枝新枝,蓬蓬勃勃、亲亲密密地相拥着它们的长辈——那枯死的老树干,展示着强盛的生命力。这,又何尝不像是人类的某些孝老爱幼、和睦相处的美好家庭啊?


微信图片_20220318120929.jpg


大多数的杨、柳树,都是密密麻麻地排列在河岸边,形成一道绿色的城墙。唯有一株,独居河岸另一则。冬日里,落了叶子后,光秃秃、孤零零地立在那里,样子十分丑陋。而现今,在春风的召唤下,披上了一身绿纱,显得婀娜多姿,光彩照人了。难怪有人说,女大十八变。你看,这植物界的树,不也一样,春风一吹,就变美了啊!

鸡鸣江,其实还有一个名字:阳溪。它上游靠苍山的这个村子,叫上阳溪村。那么,它下游靠洱海的村子,应该叫下阳溪村。它偏不,它叫向阳溪村。这也许是这里的先民,不甘居人下吧!一次我从广州回村来,在机场打车时,我告诉司机:去上阳溪村。司机说:好巧,我就是那个村的。也许旅途太劳累了。车开动不久,我就睡过去了。不知过了多久,我被叫醒:先生,到了。我迷迷糊糊走下车,一看,不对,这里是洱海边。原来这个村,叫向阳溪村。不知当地人叫“向”和“上”的口音,是否有区别,而在我的湖南口音里,则没大的区别,司机把上阳溪听成向阳溪了。


微信图片_20220318120907.jpg


从上阳溪到向阳溪,中间还有一个村子。那就是下邑村。那里有一个墟场。每逢农历的初二、初九、十六、二十三日赶场。当地人叫赶街子。赶场那天,偌大的墟场,人山人海,非常热闹。墟场分工明确,分成若干个功能区。猪、羊、狗、鸡鸭等牲畜占一区;花卉、盆景等占一区;农具五金、百货日用品,新鲜菜蔬、糖果、水果、各种农产品、从洱海捞上来的鱼虾等等水产品,都成规成矩地摆放在各自的展区里。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的物品,这一天,在这里都能觅到……更令人惊喜的是,这里有一处地方,还摆有几个理发的摊位。一次,正好我的头发长了,该理理了,于是坐到一个摊位的凳子上,在艳阳下理了一个发。虽然简陋,却很温馨……

沐着春风,沿溪一路走来。蓝蓝的溪水,在脚下跳跃着、变换着各种姿态,欢快地向前流去。沿岸的柳条,在春风里尽情地舞动。各种各样的野花香,随风扑鼻而来……漫步在这样的景色里,心情能不惬意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