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矩阵

官方微信

扫码订阅

扫码开票

杂志内容

反清乡和那些不朽的名字

作者简介:

张雨怀,福建省晋江市东石镇龙江畔读书社社长,福建省作家协会会员。

塔头刘村口.jpg

塔头刘村村口


峥嵘往昔,英雄辈出,沧海横流,波澜壮阔。在晋江市东石镇塔头刘村地下革命斗争的历史上,在灿若繁星的青史簿上,1949年5月2日,在塔头刘村掀起的“万人反清乡”斗争,绝对是最为浓墨重彩的一笔。斗争最为激烈,意义最为深远。

正面战场上,国民党反动派已呈强弩之末,几乎退无可退。他们只能将矛头对准后方的农村,抓壮丁、征粮食、抢财物,负隅顽抗。作为中共泉州中心县委,沿海地下革命的重要组成部分,塔头刘村这座流着红色血液、革命志士星光璀璨的农村,成为国民党军“围剿”的眼中钉。

1949年农历四月初四,这一天是塔头刘村的“佛生日”,整个村子即使在面对国民党之前的两次“围剿”之后,仍然显得底气十足,无惧无畏。跟往年一样,村子要唱戏、聚会,举行各种民俗活动。说是庆祝“佛生日”,其实是从地下慢慢走向地面的地下党聚会大讨论的日子,他们从邻近的港塔、石菌、潘径、英林、金井、柯坑等地四面八方汇聚而来,利用难得的村里活动机会,进行经验总结和工作部署,向群众开展反“三征”和进行武装斗争的宣传。“佛生日”这一天,尽管塔头党支部做好站岗放哨、警戒巡逻的准备,仍有个别特务冒充村民混进村里,掌握活动情况。一场规模浩大的“清乡”正步步紧逼,塔头刘村依然是这次“清剿”活动的暴风眼。

5月2日清晨(农历四月初五),国民党晋江县自卫大队中队长朱文良率领100多人气势汹汹地杀向塔头刘村。经过石菌村时,被当地群众发现,群众当即奔向村里大喊:“国民党又进村抓壮丁抢粮食啦,国民党又进村抓壮丁抢粮食啦……”消息四散开来,很快传到塔头刘村,邻里相互通知,整个村子瞬间紧张起来,一些还未散去的地下党员赶紧组织人员疏散,他们先将青壮年转移至海滩,沿着沙滩和羊肠山道,撤出村外,党员最后撤出。这时候,中共运伙区委已经收到紧急情报,决定让黄联芳等同志返回去发动群众,联系塔头党支部的刘基固,进行反击部署。


塔头刘村刘氏祠堂,塔头中山小学旧址,现开辟为塔头地下革命斗争史馆.jpg

塔头刘村刘氏祠堂,塔头中山小学旧址,现开辟为塔头地下革命斗争史馆


朱文良率领的自卫队动作迅猛,很快占领塔头印山制高点,架起机枪,筑好工事,居高临下,向村里手无寸铁的群众疯狂扫射,几个群众应声倒地,当场牺牲。面对敌人的暴行,群众义愤填膺,怒火中烧,加上之前的几次侵扰“围剿”和横征暴敛,群众反抗情绪的爆点被彻底点燃,纷纷操起锄头、铁枪、石块、铁器,拉开反攻的架势。塔头党支部审时度势,认为现在正是将事件“闹大”,将群众“雪球”滚大的时候,便派人联系周边的党支部、地下党,黄联芳也和区委同志取得联系,不一会工夫,东石石菌、张厝周邻几个村几千名群众纷涌而来,连十多里外的英林、英墩、山前、吕宅的群众也在短时间内汇集而来,有冷兵器也有热武器,群情激昂,同仇敌忾,勇敢地杀向进村“清乡”的敌人。面对汪洋般的群众席卷而来,敌人再次用机枪扫射,以更猛烈的火力压制群众。此时,铁了心要抗争到底的群众毫无退缩之意,发起一轮又一轮的冲击。组织决定,由姚嘉排、刘竹带领着突击队,沿着后山山沟迂回上山。姚嘉排和刘竹,抢在前头,掩护突击队,直接和敌人正面交锋,结果,姚嘉排不幸中弹牺牲,刘竹也身负枪伤。得知姚嘉排牺牲后,几千群众高喊报仇口号,继续投入战斗,由于敌人火力凶猛,群众好不容易进攻一次,又被迫退回来。战斗一直持续到傍晚,村里已经有上万名群众参与这次斗争。区委和塔头党支部再次分析情况,认为要抓紧时间,抢在敌人枪弹耗尽,自成孤岛、援兵未到的情况下,组织重新部署,挑选一些有作战经验,动作敏捷人员,手提仅有的冲锋枪、卡宾枪、步枪等从印山南面向山顶发起冲锋。但因作战经验和武器装备的关系,冲锋的战士们陷入了拉锯战中,无法迅速端掉敌人的阵地。敌人抢占一座坚固的民房,据守顽抗,战斗一直持续到天黑。这个时候,形势开始发生逆转,敌人的援兵到了。

狡猾的敌人化装成村里的泥匠,钻了人群的空,潜出村外,搬请救兵。驻守在安海、东石的国民党自卫队百余人全部出动,由黄则火、王善带队,连夜奔袭而来。敌人援兵碰到邻村哨站,就伪装成“西路游击队”,佯称是内坑、灵山许集美派来支援的游击队。石菌村哨兵黄深侠父子信以为真,却惨遭敌人杀害。敌人走进石菌村,被地下党王光渺发觉,但寡不敌众,王光渺、黄念煌等人被杀。敌人一路来到了塔头村口,又开枪射杀了把守村口的刘维岑。接着,这支假“西路游击队”很快“稀释”到了群众当中。印山上的朱文良部假装投降,一个个举着手鱼贯而出,被假“西路游击队”押解带走,等到走远,我方才发现上当受骗,又立即组织精干人员追击,展开新一轮战斗,无奈敌人已经远遁。由于作战经验的匮乏、警惕性不高,加上武器装备的差距,这场“万人反清乡”斗争并没有将敌人一网打尽,留下不小的遗憾。

但是,这场战斗的意义不在输赢,不在于杀敌多少,它已经从另一个维度完胜敌人,它让敌人感受到了人民群众翻江倒海的力量,它让人民群众在正义的战争上拧成一股绳,它向世界昭示——任何伤害人民违反人性的战争终将以失败告终。


摄影 南山_2.jpg

廷都中心小学教学楼和操场


在这场“反清乡”战斗中,这几位英雄与塔头刘村人民一道并肩作战,不幸牺牲,后来均被追认为烈士,供后世凭吊,永垂不朽。他们分别是姚嘉排(英林下伍堡人,后下伍堡村改成“嘉排村”)、王光渺(东石石菌人,后石菌村也改成“光渺村”)、许函碧(安海人)、吴远普(英林东埔人)、洪我垵(龙湖人)、孙毓双(东石塔头孙村人)、黄深侠(东石石菌人)、黄念鸿(东石石菌人)、黄念法(东石石菌人))、刘唐吟(东石塔头刘村人)。

习总书记说,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面对闪烁着历史光芒的烈士以及他们身后的功勋,我们不可忘记也不能忘记。因为我们生活着的每一寸土地,都有他们流血牺牲的印记。当我们从这片土地走过,我们或许已经完成了蜕变,每一年的清明都会缅怀,每一年的烈士纪念日都会缅怀,每一年的每一日都会记住。

(本栏目摄影/朱向阳、傅梓溪、南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