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矩阵

官方微信

扫码订阅

扫码开票

杂志内容

为国出征意大利

“海外侨胞是最可爱的人。”电话那头传来爽朗的声音。2020年4月10日,是浙江省侨联餐促会秘书长、省侨缘会副秘书长陈垣回国隔离的第9天。回忆为国出征意大利的场景,仿佛还在昨日。这是她最近一年内第二次前往意大利,与去年出国指导海外中餐工作不同,这次她有了新的使命和责任。

2020年3月17日,受国家派遣,浙江省组建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启程赴意大利米兰,协助应对疫情。受省侨联委派,有多年侨务工作经验的陈垣跟随医疗队出发,负责后勤保障以及与当地侨胞的联络沟通。

出发前,陈垣特意把留了十多年的长发剪了,之前,她很少以短发示人。她还写了一封“遗书”,把家里的事情里里外外都安排妥当。在送行仪式上,儿子眼泪汪汪地跟她道别,陈垣牙一咬,毅然随队踏上了征程。  

次日,飞机抵达米兰,意大利记者闻讯蜂拥而来,将中国医疗队团团围住,记者们拿着“长枪短炮”有站着的,有跪着的,甚至有趴在地上的,无数镜头对准了来自中国的抗疫医疗专家组。陈垣回忆:“他们眼里满是期盼。”到达宾馆已是傍晚时分,迎面遇上一群热泪盈眶的人,米兰十多个侨团的会长们早已等候在宾馆。“祖国和家乡没有忘记我们,你们来了,我们的心就定了。”一位会长哽咽地说出这句话后,激动地再也说不出话来了。

为了密切配合专家组工作,米兰华侨华人工商会牵头,迅速成立了米兰侨界“抗击疫情协调小组”,并组建了志愿者队伍,侨胞争相报名,为医疗专家组联系宾馆住宿、调遣交通用车、解决用餐等后勤问题。  

当时,米兰几乎所有酒店餐厅都关门了。米兰侨界接到中国专家组来意的通知后,立即召开紧急会议,对各项工作做了精心安排:浙江联谊会会长温阳东主动接受任务,把其中一个已关闭的酒店重新开起来,专门提供给浙江医疗专家组入住;没有厨师怎么办?意大利北部华人华侨餐饮协会会长周斌毫不犹豫地承担了责任,请来了中西餐厨师;对于专家组没有人精通意大利语,人生地不熟的情况,米兰华侨华人工商会在报名的几十位志愿者中确定了3位精通意语的留学生作为专家组的翻译;为了方便专家组每日外出工作,在米兰生活几十年,拥有多家餐馆的老板叶荣源、俱乐部老板郦闻等开来自家的商务车,在宾馆24小时候命。还有侨胞积极推荐联络医院、地方卫生部门、社区等机构,帮助专家组了解熟悉意大利情况……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新冠肺炎全球阻击战中,在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赴意期间,浙籍侨胞各尽所能,发挥了重要作用。  

米兰云问诊平台横空出世

米兰华侨华人工商会是一个有着74年光辉历史的侨团,享有较高知名度。从会长到秘书长一直都在热心为侨服务,尤其是秘书长朱金亮、华助中心执行主任周建煌,在中国专家组到达米兰后,整天忙得不可开交,不但积极统筹协调米兰侨界分发中成药等工作,还与专家组保持着密切联系和沟通,在需要时及时为专家组提供帮助。

自3月份以来,疫情在意大利加速蔓延,米兰侨界各侨团曾通过多种途径了解侨胞遭受新冠肺炎感染或疑似感染的真实情况。但是,由于侨胞居住分散,所以,迟迟得不到一个确切的数据。专家组到达后,如实了解这个数据的需求就变得更为迫切。    

3月20日晚上,朱金亮突然想出了一个妙计,决定创立网上问诊微信平台,旨在摸清侨胞的感染人数。朱金亮跟周建煌商量,征求意见,两人一拍即合。    

当晚,朱金亮就委托生活在米兰的中意商联骨干(侨二代青年)林杰、叶瀚文、王天一三个电脑“行家”进行设计。“三剑客”连夜创建了小程序登记表,云问诊平台在微信上横空出世,随即通过各侨团和中文媒体,向在意大利侨胞广泛推送。 

云问诊平台发布之后,以前一直想得到的数据,一下子就统计上来了。到3月24日,网上浏览量已超过10万人次,上网登记的有645人。侨胞们给它取了一个亲切的名字——网上“方舱医院”。    

不仅如此,林杰、叶瀚文、王天一三人组成的抗疫信息工作组还添加了每一个填表人的微信,并将其集中到一个群里,每天就症状细节、发药过程、紧急情况等问题进行后续跟踪,有时一直工作到凌晨三四点。他们不仅及时向工商会以及专家组通报实时数据,还通过语音帮助有困难的侨胞填表。

掌握了数据之后,浙江抗疫专家组不辞辛劳、不分昼夜地开始了援助工作,他们对数据进行分析鉴别,并逐个通过微信视频与患者对接,诊断病情后立即开出药方,配置中药。在侨界的帮助下,专家配置的中药很快送到患者或疑似者手中,服用后普遍反映有良好疗效。


“我们不做,谁来做”    

米兰华侨华人工商会名誉会长李秀桐,祖籍浙江温州,1989年旅居意大利米兰至今。他性格开朗,敢说敢为,善于奉献。    

3月下旬,疫情在意大利加速蔓延,意大利政府下达了严格的禁出令,这为给侨胞发送中药带来了难题。在这关键时期,李秀桐主动投入抗疫第一线,冒着病毒感染风险,毅然承担了上门送药的艰巨任务。   

3月23日,他先为居住在米兰周边城市三家华人送药上门,接着,又开车到离米兰50多公里的科莫省,把中药送到一确诊侨胞家中。该侨胞当时一人住在医院治疗,三个家人被困家中,汽车钥匙都被政府人员拿走,不能出门。李秀桐的到来可谓“雪中送炭”,让这位侨胞一家感动不已。     

3月24下午,当李秀桐得知贝尔加莫省的一位侨胞(疑似患者)急需用药时,他又毫不犹豫地冒着风险,开车来回130多公里,把中药送了过去。    

因为要无接触配送,李秀桐每次都是把药放到侨胞家门口,然后迅速离开找个地方观望,打电话告知侨胞出来取,远远看到有人出来拿了药,他再打个电话确认,这才放心离开。   

“我不做,谁来做?”李秀桐告诉记者,作为侨领,他责无旁贷。凡是米兰市区的或周边患者侨胞用药,不管是确诊和疑似的,他都会为他们送药上门。 

他的这种大无畏精神,也感染了很多年轻侨胞。离米兰50公里的Bergamo市是意大利疫情最严重的地区之一。3月24日,一位居住在Bergamo市的同胞紧急求助,林杰和叶瀚文开车赶赴Bergamo,为这位求助的同胞送药。向疫区逆行,展现了侨二代的担当和无畏的精神。

在这些逆行者中,有人不光自己挺身而出,还拉着爱人一起奉献。米兰华侨华人青年联合会是一个刚成立不久的新侨团。会长郑子娴是一位女性,浙江乐清人。疫情面前,虽然自己的事业也受到了不小影响,但郑子娴认为,眼下抗击疫情是第一位的。她暂时放下家庭和事业,拉上老公,一起协助侨界抗疫救援。不论是运送或装卸抗疫物资,还是分发邮寄中药,都能看到夫妻俩的身影。 



 

43个侨团史上第一次大联合    

“我买一张机票回国很容易,但还有成千上万普通的侨胞留在意大利,如果回去了,到时他们怎么办?”米兰华侨华人工商会执行会长詹杨毅说出了留守侨领的心声。新冠肺炎疫情在意大利加速蔓延后,很多侨领跟詹杨毅一样,选择与海外同胞们一道坚守在意大利,共同战疫。

据不完全统计,在米兰领区生活着15万多华侨华人和留学生,其中,米兰伦巴蒂亚大区约有6万多华侨华人。截至2019年底,米兰领区拥有大大小小的华人社团43个,其中米兰市区有近20个。

面对疫情,意大利侨界空前团结,米兰43个侨团史上第一次大联合,充分利用各自的资源和优势为侨胞服务。米兰华助中心多次通过新闻媒体平台,向侨胞发出一系列提示、公告等,为稳定侨胞情绪、提高防范意识起到了积极作用。

在这场异常危险的战“疫”中,米兰侨界共同坚守在意大利抗疫的侨领有:米兰华侨华人工商会执行会长詹杨毅、理事长吴步双、第一常务副会长池小云,米兰华助中心执行主任周建煌、财务总监周慧,温州文成同乡会会长胡小兵,米兰浙江华侨华人联谊会温阳东,米兰华侨华人企业家联谊会会长徐建平,北部经贸总会会长叶平,青田总商会会长吴光海、名誉会长邱王毅,中意商联协会会长宋胜仲,意大利华人企业协会会长毛爱彬,北部丽水同乡会会长饶俊媚,意大利瑞安商会执行会长赵焕青,意大利“一带一路”交流促进会会长项新煌,意大利北部餐饮业协会会长周斌,意大利浙江大学校友会会长蔡茂生,意大利华人酒吧协会会长王焱军,意大利中华医学会温卫华、马可波等。

他们挺身而出、冲锋在前,这些名字将在意大利华侨华人抗疫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抗击疫情,需要勇气,更需要奉献精神。意大利疫情正“酣”,海外侨胞联动起来,为疫情笼罩下的第二故乡带来了振奋人心的“侨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