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矩阵

官方微信

扫码订阅

扫码开票

杂志内容

李子柒的仙气与地气

最近一段时间,李子柒不断被人们所热议:先是成为“中国农民丰收节推广大使”,接着又被写入小学语文考卷,而“越南版李子柒”的出现则如同李鬼撞见李逵,让李子柒又一次引起人们的关注。

其实,李子柒是有一股子仙气的。这股子仙气,如同个人的天生禀赋,是不好抄袭的。不管是其偏好古风的装束,还是女侠般的骑马打酒,以及那些古朴的自制炊具、家具,都让人感觉“此女只应天上有”,端的是人间奇女子。

其实,李子柒的这种仙气,在于她说得少、做得多,更在于她做得专注与投入。专注于工作和生活的人,身上有光;而有光的地方,总让人感觉会有不期然的奇迹发生。这一点,李子柒做到了。她能把一款款普通的食材做出花来,且每餐都注重荤素搭配,色香味俱佳,让人对着屏幕咽口水。

面对众多美食节目及自媒体,如何能从中脱颖而出?李子柒明白:在这吃货满街走、舌尖长地图的时代,只有将众人皆知的美食,拍出意趣和别格,人们才会刮目相看。

为此,她给这股子仙气加入了充足的人间烟火。于是,仙女下凡间,处处都是“我的地盘我做主”的气场感:悠然洒落,不疾不徐,按照农作物生产的节奏来拍片,从种黄豆到做手工酱油,从种香菇到做香菇酿,从种棉花到做棉被,她一个片子能做小半年。于是,她把稼穑的时光做了进来,把辛劳和等待做了进来,把天光日月做了进来。她一开始做这种别具一格的自媒体视频时,就有一种笃定的心劲了。从食物的前世拍起,别格有了;天光日月入镜,意趣也有了。所以,最后其视频给人一种天荒地老、斯世安然的美好与淡定,赢得了国内外上千万的粉丝。

李子柒让人想起“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的五柳先生。能够居于山野农家,过日子过出“桃花源”气息的人,都是有一股子仙逸之气的。然而,和陶渊明不同的是,李女士肯定不会想到“心远地自偏”。陶渊明的自问自答,是有点得意了。然而,真正的“桃花源”中人,是没有“问君何能尔”这种傻问题的。人家从小打猪草、采蘑菇、插秧、打柴、捉鱼、挖藕,练就农家十八般武艺,在此只不过是小试身手。镜头里的李子柒,对于农家生活,对于烹调,确有一种浸润式的享受与喜爱,可谓真正融入其中;所以,其视频没有陶诗那种自问自答的间离效果。也正因此,我甚至觉得李女士比陶隐士还高出一个段位。

是的,哪怕就在山中度过今生,她也会活得春光灿烂、夏日清凉、金风送爽、冬阳暖心,活成许多人所“向往的生活”。许多外国人看过李子柒的视频说,她简直是神,无所不能。她不仅能做各种农活,随心做出令人心花怒放、食指大动的美食,还能唱歌、骑马、做家具;她甚至还学会了造纸、制笔、刺绣、染衣,将中国传统文化的神韵在一双灵巧的手中展现得淋漓尽致。这种强烈的文化自信,从一个看似柔弱的女子身上体现出来后,央视直接表扬她:“没有一个字夸中国好,但她讲好了中国文化,讲好了中国故事。”

国外的许多粉丝感觉她是无所不能的神。然而,李子柒让众多国内粉丝心仪之处,恐怕是她的接地气。有过农村生活经验的人,看到她踩藕、砍黄豆、赶牛犁地等镜头,会感觉她是干农活儿的行家里手。即便没做过饭的人,看她整治饭菜,也会感到那份地道与板眼——剁肉切堆,极富节奏感;煎炒烹炸,总有惊艳处。都是普通的食材,鸡鱼肉蛋、藕笋米面,但是李子柒做的饭菜却分外鲜明亮眼,勾人食欲。

这份鲜明亮眼,源自高于生存本身的生活审美。比如,她的花瓶里经常会摆一些时令花枝;比如,她会用一些时令鲜花入馔,让人感到当下生活的好意。所以,网友们会感到李子柒有治愈功能。她的视频,会让人在其物我相亲的创造性劳动中,感到生活的美好。

当然,作为自媒体视频的主角,李子柒只是团队设计的“人设”形象,我们不能将视频中的李子柒与现实中的李佳佳(李子柒本名)划等号。但是,其视频中既有仙气又接地气的人设,无疑是成功的。

而且,至少一些乐于下厨的吃货朋友会感到:李子柒的美食技能,踮一踮脚,还是能够得着的。不高那么多,只高一点点,让你“赶脚”够得着——这就是从地气上升到人气的关键。其天外飞仙般的美,是植根于人间烟火中的。能将仙气与地气集于一身,这样的人设便有了人气。对此,李子柒拿捏得刚刚好。

治愈源于一颗爱生活的心。“吃货的嘴”的另一面就是耽于生活的心。疫情期间,有不少吃货GET了一些制作美食的技能,然而,也有些人的厨技仍然徘徊在煮速冻水饺和鸡蛋挂面之间——有位老兄终于能在挂面里下荷包蛋了,还专门发朋友圈显摆他“卧的果儿”。相信,他如果看了李子柒的视频,会感觉自己能会的东西,原来还有很多。

对于一个有灵性的人,关键是给他一个启发。你也一样,一旦有所启发,生活也许就会在你面前打开一扇扇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