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矩阵

官方微信

扫码订阅

扫码开票

杂志内容

实现中国梦,我辈当自强

当自强.jpg

伴随着蝉鸣的初夏、秋雨的乐章,转眼间风驰电掣的高铁乘载着心潮澎湃的我,跨越奔腾不息的黄河迈入了大学的校园。

回望曾经、回首初心,那是青春的味道,值得我一生去品味。7月7日,卢沟桥事变83周年之日,因疫情而延期的高考终于开始。走进考场的一刹那间,在略带紧张的心跳声中,我仿佛听见守卫河山的勇士的呐喊和隆隆的炮声。两天的挣扎和煎熬、不屈和拼搏,让我蓦然明白,什么是世事沧桑,什么是敢于担当,什么叫家国情怀。正如梁启超先生所说,少年强则国强。无论国家处于一个怎样的阶段,最为强劲的前进动力来自青年的拼搏和奋斗,需要我们和伟大的祖国同呼吸共命运,需要我们用自己的青春去激荡属于中华民族的未来。

2020年,于国于家于我自己,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在填报志愿和等待录取通知书的日子里,有毕业离别的伤感,有年少光阴的追忆,然而,更多的是一幕幕家国情怀对我的濡染和教育。75年前的8月15日,中国人民抗战胜利的伟大日子,中华儿女以浴血奋战14年、伤亡超过3500万的艰苦卓绝的奉献和斗争,成功的抵御了外来的侵略。勿忘国耻、吾辈自强,抗战英雄的事迹和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去铭记,铭记那些秉持“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信念而踏上战场的中华儿女,他们告别自己的家人亲友,只为维护山河无恙。9月8日,全国抗击疫情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授予钟南山“共和国勋章”,授予张伯礼、张定宇、陈薇“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那激动人心、庄严肃穆的仪式,感染了多少中华儿女,至今仍在耳畔绵延回响。

见善则迁,有过则改。都说青年大学生是最富有朝气和梦想的群体,那么在大学阶段,青年人应该是什么样的?应该如何积累沉淀?

青年大学生,要做矢志不渝的坚定者。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考中,以钟老为帅的医护人员不计生死,社区工作人员夜以继日,志愿者们真诚奉献……他们之所以赴汤蹈火、舍生忘死,最根本的就是对理想信念的坚定和矢志不渝。

从大的角度说,青年大学生的理想信念关乎国家未来。从个人角度而言,能不能坚定理想信念,也决定着青年大学生的成色与分量。要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积极投身于建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实现自己人生价值,让自己的青春无悔。

青年大学生,要做求知若渴的奋进者。钟老出生在医学世家,又是北京医学院最优秀的学生,他的医学之路本该是一片坦途,但在那个特殊时期,个人的命运只能任凭时代大潮裹挟,使得其毕业后整整11年都没有从事医疗工作。而后因与父亲的一次偶然交谈,唤醒了他对医学事业的追求。此后,年轻的钟南山为了课题研究,他从自己身上抽血检测仪器,把自己当做小白鼠吸入一氧化碳做实验,对于心爱的医学事业他奉献了全部身心,终为南山风骨,成就国士无双。 

身处信息化时代的我们,既要沉入校园也要学会走出校园,要在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中打牢自身成长的根基。在“下一番心无旁骛、静谧自怡的功夫”“努力做到又博又专、愈博愈专”,完成课内学习任务的同时,也要以自己的视角力所能及地观察社会,并尝试着思考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如通过假期实习,挂职锻炼积累工作经验,为日后步入社会奠定基础,还可以多多参与社会志愿活动,就像在抗击疫情中的广大志愿人员一样,无私奉献,不畏艰险,为社会的发展出汗出力。 

青年大学生,要做襟怀坦荡的搏击者。2013年,总书记寄语青年——“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青年时期多经历一点摔打、挫折、考验,有利于走好一生的路。”在大学校园的成长和奋斗过程中,有缓流也有险滩,有喜悦也有哀伤,我们要处优而不养尊,受挫而不短志,坚持艰苦奋斗,不贪图安逸,不惧怕困难,不怨天尤人,依靠勤劳和汗水赢得老师和同学们的信任。

在校内的学习和生活中,最为基本的就是要遵守校规校纪的要求,时刻规范约束自己的言行,把握好公与私、义与利的关系,学会沟通协调与老师、同学、亲友之间的关系,通过与周围的融洽相处来提高自己的人际交往能力,努力塑造成为一个心中有方圆,高素质懂敬畏的优秀大学生,严格自律的度过大学时光,在服从集体利益中不断提升人生的高度。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毋庸置疑,抗战英烈的光辉事迹,是当代青年大学生树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的重要典范,钟南山、张伯礼、张定宇、陈薇等人民英雄是我们励志成才的鲜活教材。大学生时代是一个人成长、发展的黄金时期,也是千里之台的根基,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榜样的力量必将长期激励和鞭策着我们当代青年大学生,在新时代搭起的舞台上,处于韶华的我们,应在见证国家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历史机遇中,立鸿鹄志、求真学问、做清白人,以青春之我,以担当之我,以自强之我,做一名实现“中国梦”的坚定实践者和奋力开拓者!

摄影/张 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