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矩阵

官方微信

扫码订阅

扫码开票

杂志内容

龙湖沧桑

微信图片_20201124110330.jpg

日前,由晋江市龙湖镇侨联编纂、施能狮主编的《龙湖侨史资料》由海峡文艺出版社出版。中共晋江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市海联会会长黄文福,龙湖镇党委书记陈希轩为本书作序,旅港乡贤、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原副主任施子清为本书题签。全书62.9万字,其中包括图片270幅,图文并茂,丰富翔实。该书的出版,在华侨华人学研究领域,具有示范性意义。

龙湖镇是闽南地区著名侨乡。“十户人家九户侨”,素有“侨乡中的侨乡”之美誉。全镇旅居海外华侨10万多人,旅居港澳台同胞12万多人;全镇归侨侨眷6.5万多人,占全镇总人口数8.7万人的75%。

按照展示龙湖镇蕴藏丰厚的华侨文化,存留史实;发扬海外侨胞爱国爱乡的优良传统,《龙湖侨史资料》编纂工作历时一年多,经5次修订;全书分《侨情概况》《侨乡文化》《侨乡影像》《侨界精英》《菲华社团》《侨史人物》《侨史纵横》《侨联组织》八章,并附录《龙湖人在港澳台》。

《龙湖侨史资料》力求思想性、资料性、学术性高度统一。一是首次梳理了龙湖侨史的发展脉络。《涉侨编年史》一节近9万字,将一幅浩繁的龙湖人向海外移民的历史画卷,纵向清晰地展示给了读者。《港澳大事记》一节近3万字,从另一侧面展示了龙湖人爱拼敢赢、回馈家乡的热血情怀;二是深度挖掘了龙湖侨界的杰出人物。它不仅展现了龙湖华侨华人在海外谋求生存、创业发展、融入主流社会而付出的努力,取得的成就,而且从史学角度再现诸多侨界杰出人物,如旅菲华人甲必丹许志螺、旅美医学科学家许肇堆、厦门市首任市长许友超、中联部原副部长许立、致公党中央原副主席许志猛、菲律宾华人首富施至成等;三是搜寻发现了龙湖侨史的珍贵资料。其中,《晋江县檀林国民风俗改良互助社社章》刊印于1940年,再现了80年前龙湖侨乡一段尘封的历史。《菲律宾华侨名人史略》全书收录侨界名人共138人,龙湖籍许友超等16位乡侨入录该书。《龙湖侨乡综合报导专辑》成书于1992年8月,较为完整地保存了龙湖镇侨情资料;四是系统收录了龙湖侨居的人文风貌。如第二章《侨乡文化》,集中编发了《龙湖华侨民居》《通瀛书舍》《番婆楼》《侨乡福林》等篇目,并在《侨乡影像》一章中收入华侨民居照片56幅,展示了龙湖侨乡民居的人文风貌。此外,南侨中学校本教材《以楼说楼》,以侨捐建筑为载体,反映出侨校与华侨的历史关联。

(陈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