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矩阵

官方微信

扫码订阅

扫码开票

杂志内容

走过风雨沐阳光——一位瑞金侨联干部的扶贫日记

微信图片_20201022151051.jpg

“邹师傅,今天生意怎么样?”每周一镇里例会后,我都会经过老邹的洗车摊。“还行,刚接了30块开张生意,日子总会一天比一天好的。”邹林余喜滋滋地回答。“杨主任,你来啦,快进屋来坐坐”。他老婆陈金梅正在一边摘花生,把一大把白白胖胖的新花生塞到我手里。夫妻俩,你唱我和,暖暖的阳光打在他们勤奋朴实的脸上,是那样的幸福与自然。

作为一名常驻干部,我清楚地记得,在推行精准扶贫之前,他们俩是没有这么阳光开朗的。邹林余,瑞金市武阳镇武阳村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50岁不到的他精明干练、皮肤黝黑,家中有一位年老多病的父亲,妻子因患乳腺增生长年吃药干不了重活,还有三个小孩均还在上学。2010年,他叔叔干活回家时遇上了车祸离世,肇事车至今也未找到。住院期间花去了大笔医药费。因叔叔没有结婚,也没有孩子,所有费用都是邹林余出的。雪上加霜的是,2012年,他母亲因患肺癌去世,送走母亲,背着沉重如山的债务,对于一个原来在墟镇上只靠修理自行车,种几亩薄田维持生计的家庭,那真是度日如年。

长年的贫苦,人穷志短,不但从肉体上压弯了他板直的腰,更是从精神上催生了他对人生的彻底迷茫。多疑,焦躁,与邻里关系紧张,对村两委干部严重不信任,经常对村里的工作唱反调,牢骚多,成为了村干部眼中的“刺头”人物。

2015年,我市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经过层层公示,邹林余被评为首批精准扶贫户。针对邹林余家的特殊状况,扶贫工作队不断上门走访,交心通气,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终于打开了邹林余封闭已久的心扉。经过多次交流,我们提出了三条具体的帮扶脱贫措施,并实施:一、因为邹林余家临近国道边,可以开个加水洗车店,我经过多方奔走,与市公路局、镇国土规划等单位协调,终于为他开起了一个简易的加水洗车点,每天收入有100余元;二、考虑到三个孩子上学问题,帮助其申请了助学贷款、“雨露计划”,并每年资助1000元给孩子们购买学习用品,解决了孩子上学问题;三、通过产业扶贫信贷通,向银行贷款5万元,把自己的荒山开垦出来,种植脐橙20多亩,并套种了花生和大豆等多种经济作物。如今,脐橙长势旺盛,硕果累累,今年有望实现产值8万余元,除去一切开支,应该能实现纯收入5万元。

微信图片_20201022151145.jpg

特别是扶贫先扶智,邹林余的大儿子申请了国家助学贷款,进入了大三,再熬一年就能走向社会参加工作,家里就会增加一名壮劳力。读中学的女儿和读小学的小儿子也非常争气,评上了进步学生,平时还经常帮父母捡拾落果卖,勤工俭学样样第一。看着这个昔日负债累累的贫困家庭,如今一天天变好,干部每次去他们家走访,都是有说有笑,真心为他们家庭感到欣慰和高兴。

“杨主任,我们农民不怕苦,不怕累,就怕没奔头。”我们在竹椅上相向而坐,交心通气,邹林余讲出了心里话。看看他现在的精气神就知道,他已经彻底心里脱贫了。每次脐橙协会授课,他都抢坐到第一排,积极提问发言;每次村里有公益活动,他第一个报名参加:上次的端午龙舟赛,他不但带头捐款500元,还报名成为了队员,当龙舟队得了第一名的时候,他却因为中暑上吐下泻,悄悄跑到诊所挂了三天点滴;每次国道上有群众需要帮助,他总是第一个冲出来,几次车祸现场他都学雷锋不留名。因为常年驻村,需要大量说话沟通,我患上了重度咽炎,他默默记在心里,拔了很多中草药给我晒干了泡水喝,效果非常的好。

我对邹师傅说:“党和组织派我们来常驻,对于孤寡老人,就是来送两不愁(不愁吃,四季粮食充足,不愁穿,四季有衣有鞋),三保障(义务教育保障、基本医疗保障、安全住房保障)的;对于青壮年,我们就是来送产业扶贫、送智力扶贫、送希望扶贫。”邹林余紧紧握着我的手说:“过去以为没有谁会拉一把,感谢党和扶贫干部的关怀,从今往后,我一定会做一个正直正派的人!”

(江西省侨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