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矩阵

官方微信

扫码订阅

扫码开票

杂志内容

小国也精彩

2.jpg

观景台俯瞰


离开意大利时,决定去一下圣马力诺共和国。吸引我们的,是这个国家像梵蒂冈一样,也是意大利的国中之国。

圣马力诺位于欧洲南部,亚平宁半岛东北部,周边与意大利接壤,总面积为61.19平方公里,是欧洲的第三小国,相当于中国一个小镇的面积吧!

女儿查了路线图,说圣马力诺不通飞机、火车。要从意大利的里米尼坐接驳车过去。接驳车是来往于圣马力诺共和国首都圣马力诺市及里米尼的大巴。好吧,那就先到里米尼吧!圣马力诺也是申根国家,是第一个对中国免签的欧洲国家,而且,只要是从意大利进入,就不查护照。所以,无须检验护照和签证。

小国也有精彩,圣马力诺的精彩在于它的历史中心。历史中心实际上就是老城,依蒂塔诺山而建,位于圣马力诺市,自中世纪以来得以长期存续。因而,历史中心连同蒂塔诺山一起,被联合国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我们从里米尼出发不久,就进入了圣马力诺国界,上了蒂塔诺盘山公路,景色也渐入佳境。绿色的山坡连绵不断,红顶建筑点缀其中,犹如星星一般散落在整个山间,令人目不暇给。

约1小时,到了半山腰的圣方济门。一看见城门,就让人想起了西安的城门,都散发着远古的气息,不同的是,这个城门小些,材质不是方砖而是石头,它原为4世纪修道院的大门,后改为城门,城门上嵌着世界遗产的纪念牌。

城门外有一名警察,头顶浅蓝色大盖帽,穿橙黄色衬衣,戴同色手套,着深蓝色长裤,脚蹬黑色皮鞋,正在不停地打着手势。进了城门,就是进了圣马力诺历史中心。历史中心最高处海拔738米,从西北到东南长约3公里。

漫步在圣马利诺古老而独特的老城街上,巷道两旁几乎没有现代建筑,古老的石头建筑与现代艺术结合所带来的别致魅力扑面而来。这里有酒店,有售卖各种纪念品和艺术品的商店,均使用欧元,有的橱窗中展示着邮票,小博物馆里有些雕像,每一家的阳台上都会摆满了鲜花,整座古城就像一件完整的文物。

历史中心值得一提的是三塔——瓜伊塔、切斯塔和蒙塔莱塔,分别建在蒂塔诺的三个山峰上,塔与塔之间有城塔、城墙、城门逶迤相连,是古时圣马利诺最主要的城防屏障。看来,这座城防建筑与中国的长城、西安的城墙在模样、功能上有相似之处,这让人多了一种亲切感。在我的集邮册中,就有1996年中圣联合发行的《古代建筑(T)》邮票,图案选择的,就是中国长城和圣马力诺三塔中的一塔。

走不远就到了瓜伊塔。它建于公元11世纪,是三塔中最古老的。其实塔楼也是石头城堡,蒂塔诺广场上有一尊当地著名的历史和钱币学家雕像。在观景平台上俯瞰大地,不仅可以看到山脚圣马力诺人居景致,稍远点的意大利国土毫无二致地尽收眼底,甚至连天边亚得里亚海的蓝色也隐约可见。真是摄人心魄的自然、人文之美!想一想,如果是雪天的话,茫茫白雪中露出无数的红房子,那一定是另一番风韵吧?

再走,就到了圣马力诺大教堂,这是安放该市创始者马力诺遗骸的教堂。教堂建于1361年,前身是7世纪的教堂,是这个国家最古老的教堂。建筑风格为新古典主义,门廊设计为古希腊科林斯柱式,在直观上,就是有6根大柱撑起了一座大厦。教堂后面有货币、邮票博物馆,可惜我们没有发现。

相传公元301年,一名叫马力诺的石匠,为躲避宗教迫害,从达尔马提亚群岛的阿贝岛,乘船来到蒂塔诺山一带采石,修建小教堂和修道院,成了一位隐士。后来许多人来投奔他,以采石为生,并在山顶上修建了教堂,逐渐形成一个“石匠公社”,成为圣马力诺国家的雏形。公元336年9月3日马力诺死后,人们尊他为“圣人”,并把他开拓的地方称为“圣马力诺”。

接下来的市政大厅,个头不大却是一个有故事的地方。它19世纪修建,是圣马力诺共和国的行政中心,相当于别的国家的总统府。1243年,圣马力诺确立了两个执政官联合执政的制度,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共和国!而那一年,是我们中国的南宋淳佑三年,还在进行着封建社会朝代的轮回。1263年,圣马力诺制定了共和法规,成文宪法。直到今天,仍是由大议会选举产生两位执政官为国家元首,两人共同执政。每届执政期半年,当过执政官的,要过三年才可再次参与竞选。这个市政大厅就是执政官工作的地方。


4.jpg

市政大厅及女神雕像


市政大厅前的自由广场袖珍、迷你,可在山地上,已是很珍贵的了。广场上,有一尊3米高、白色大理石的“自由女神”雕像,女神手持长矛,佩带宝剑,风格与古希腊神话中的雅典娜相似,是历史中心的标志性雕塑,也是最重要的遗迹之一,象征着这个古老共和国对自由的向往与憧憬。雕像于1876年9月30日正式落成,比美国的自由女神像早了10年。原比例的女神雕像复制品,还代表圣马力诺国家,参加了2010年的上海世博会呢!

第二座塔是切斯塔,建在蒂塔诺山的最高点,它既陡峭险峻,也壮观雄伟。修建于13世纪,现在内为博物馆。不同于圣马利诺其它方方正正的建筑物,切斯塔是座五角形的建筑,可惜从外观不易看出来。从切斯塔这儿既可远眺瓜伊塔,也能瞭望到蒙塔莱塔。


1.jpg

切斯塔


蒙塔莱是一个小瞭望塔,建于14世纪,唯一的入口是一个离地面7米高的大门。

三塔要塞是圣马力诺的颜值担当,也是其精神象征,被描绘在国旗和国徽上。1700年了,它们仍然耸立在那里。这个国家没有正规军,但在特殊时期,全民皆兵,世世代代都是如此。历史上,圣马利诺以弓箭手扼守要害,一夫当关,万夫莫开,阻挡了一次又一次山下的进攻。如今的云淡风轻鸟语花香,当初不知多少累累白骨堆积成塔!毫无疑问,他们的自由、独立也是来之不易的,没有天险,没有智慧,没有齐心协力的誓死捍卫,这个小国何以居于上千年血雨腥风、强国林立的欧洲?

尽管该国地域狭小,经济却比较发达,人均GDP在5万美元左右,3万多公民享受公费医疗,是现今世界上最富裕的国家之一。旅游业与邮票是经济的主要支柱。每年旅游人数达300多万人,邮票则是以设计精美、发行量少,收藏价值高为特点。当然,在新冠大流行以及电子邮件冲击实物邮件的情况下,圣马力诺面临不小挑战。

我们离开时,依然是在半山腰坐的接驳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