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矩阵

官方微信

扫码订阅

扫码开票

杂志内容

海归创业姐妹花

好久没碰到那么湿冷的春节,雨从除夕一直下到初三。雨是自顾下得恣意而畅顺,闽南人们祈福的热情也不因淅淅沥沥的雨和潮湿的环境而有所消退。雨中的闽南除夕夜,家家户户依然是绚烂的过年红,天地间依然回响着地动山摇的鞭炮声、呼啸的烟花爆裂声,空中闪现着七彩的光芒,香烛的白色烟雾从家家户户的门窗里往外挤出,汇入白色的迷蒙的雨的夜空里。雨的夜空因为年节的到来,分外欢腾。

一切都是舒缓而美好的,祝福期盼在浓浓的年味里不疾不徐走进了新的一年。

祈福过后的正月初一,大多数人都备好了新衣服,打算走亲访友,然而雨却一点没有停止。微信里新年祝福语伴着动态的老虎跃动的设计。你只需键入“虎年大吉”,屏幕上方一只可爱的大老虎便从屏幕的上端,自上而下,跳跃而来。输入“新春快乐”,福袋与彩条从天而降。实在忍不住各种发,就想着多看几次那只老虎跃动的身姿和飘飘荡荡的福袋。朋友圈除了铺天盖地的祝福,还有些因为雨天而生发的感慨。而我倒是很喜欢这样的日子,年前的几篇文章都没能静下来写,趁着这空当把电脑摆进卧室,敲打起文字,思路和窗外的雨丝一样清晰,爱极了这种祥和中的宁静。

初四早上,雨终于不下了,婉姐喊我,让我到青阳找她,她还以带我到她家附近的咖啡店来引诱我。那家咖啡店,我是知道的,是一处网红打卡点,名为Shaka N Things。

左为妹妹右为姐姐.jpg

左为妹妹洪静怡,右为姐姐洪静瑜

走进店里,一股温暖的咖啡香气充溢店内,店内的桌椅形状不一,艺术感十足。店内满满当当的人,竟然寻不到一处空桌。

“嗨,新年好啊,那么巧你也来。”我顺着话语看到了一张熟悉的脸,竟然是老同学梅,梅手端着蛋糕,和我打招呼。梅是初中时隔壁班的同学,性格特别乐观开朗。“来吧,跟我凑一桌,我一个人出来闲逛呐。”跟着梅走进咖啡店的拐角处,临时搭着两个小方桌,桌上弥漫着咖啡香气和芋泥千层的蛋糕香气。“我可是这里的常客。”梅有些小得意,她喜欢喝咖啡,将附近的咖啡店都走遍了,而她独爱这家咖啡店。这家店是一对年轻的姐妹花创办的。我一时非常感兴趣。

今天是大年初四,店里客人太多,吧台的员工严重不足,姐妹俩都在忙着。瞅着个空闲,姐姐静瑜来到我们的桌旁,身高1.64米左右的样子,黑顺光滑的中发披肩,脸若满月。这是个漂亮而大方的姑娘。我们聊了很久,谈了很多,店的名字、创业的过程、未来的设想。

了解过后得知,这家店虽然才开了一年零三个月,却已经成了晋江的网红店,而且她们根本没有做过什么广告。然而,这样的成功并不是随随便便没有理由的。这家店的前身是成立于2016年的一家甜品工作室,留学美国就读金融专业并在夏威夷工作过一段时间的姐姐与本科学习法学后又去法国留学的妹妹,本着对于咖啡甜品的热爱,萌生了创立工作室的想法。四五年的时间,姐妹俩专注于产品的研发和提升。她们不断前往世界各地区探店:夏威夷、曼谷、东京、首尔……小红书上登载了她们到各地甜品店体验的相片与感受。探店中的奔波其实最辛苦。回到国内,她们大包小包,里面不是装着女孩子的时装与化妆品,而是各式各样、风情各异的咖啡杯……





“Shaka”在中文翻译中主要为“摇动”的意思,姐姐说在英语口语中也有放松的意思,当初选择“Shaka N things”为店名,其实就是想给大家带来一种高品质的轻松、休闲的生活理念。店的图标为夏威夷的一个手势,在姐姐熟悉的夏威夷,有个最流行的非语言手势“Shaka(沙卡)”,这个手势包括握拳,伸出大拇指和小拇指,并左右挥动着的手。“沙卡”常与早期冲浪文化联系在一起,在20世纪60年代后期逐渐流行起来,成为夏威夷冲浪节的标志,“沙卡”有时被认为是一种象征,让人放松一下。后来,人们念着念着成了“傻咖”。歪打正着,“沙卡”也好,“傻咖”也罢,其实传递的都是一种缓慢的、放空的高品质的生活状态。

店里摆满了很有创意和艺术气息的桌椅沙发,墙壁上挂着很多抽象的艺术画,这些都是姐妹俩亲自到四处挑选回来的。三四百平方米的咖啡厅里只有一间封闭的包间,其它位置都是敞开的。这是与茶店有着迥然不同的地方。姐姐认为,我们应该渐渐习惯于这样开放的空间,突破中国人的含蓄内敛,展现更为包容的一面。

一直以来,店里都有一批很稳定的客户。这些人中大部分的人有留学的背景,对于生活的品质很有追求。有个男顾客时常会到店里来点杯外卖咖啡,每次也都会买两三个精致的蛋糕回去给老婆吃。一家咖啡甜品店想要留住女客人,也许在蛋糕的外形上多下点功夫,就会有人被吸引。但要吸引男客人,非得以品质来取胜。而且,现在越来越多的顾客对于咖啡器皿有了要求。下一步,姐妹俩打算隔离出一个空间,摆放一些新式咖啡器皿,以供顾客挑选。当然,她们也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能在其它一线城市拓展业务,把晋江的“傻咖”做到外面去。

临近离开,看到了从厨房小跑着端出甜品的妹妹。妹妹静怡有1.7米高,甜美而腼腆。店里很多的蛋糕甜品都是出自妹妹的手。这位法学专业毕业的女孩子,本身就有一股专注执着的精神,对于产品总想做得尽善尽美,如果做出来的蛋糕外形上稍不满意,她会不厌其烦地去重做。现在“傻咖”很多年节的礼盒包装都由她亲自设计。闽南出生的她,偏爱红色,特别是枣红偏紫的颜色。今年是虎年,她在蝴蝶酥的包装及生巧礼盒上,画上两只可爱的扭着头张望的老虎,趣致又灵活,虎的一侧是一个身着草裙的夏威夷人,东西方元素的融合,展现出一种原始又新鲜的意味。

很开心在大年初四这一天,认识了这么一对能干的姐妹花。在她们身上,我看到了晋江新生代的务实、勤奋、吃苦的精神,也看到了一种对于生活更好品质的追求,为实现个人价值而努力奋斗的精神。当我们在疑惑她们俩人都干着与自己大学专业不同的事情时,她们倒是很云淡风轻地说:其实能将一件事情做好,做起其它事情也一样会成功的。反之,亦然。

今年的冬奥会,晋江的“安踏”在世界舞台上大放异彩。龙湖恒盛生产的毛绒“冰墩墩”,一墩难求。2022年是晋江建市40周年的日子,我们回望着这40年晋江飞速的发展,这是一个创造奇迹,谱写经验的所在。在所有的奇迹背后,有多少埋头苦干的晋江人?!这座睡不着的城市里头,一颗颗不安分的心在跳动。永不止步,是这座城市的信念,这股信念融进了每个晋江人的骨血。走进这座城市的每个角落,都有一个关于理想与奋斗的故事。

天寒地冻的春节,来“傻咖”喝一杯傻傻的咖啡,或者傻傻地喝一杯咖啡,放空自己,让心清空,以接纳新的一年所有的美好。新的一年,开启了新的希望,也开启新的祝福,期待新的一年,“傻咖”做出更骄人的成绩,走出晋江,走向更广阔的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