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矩阵

官方微信

扫码订阅

扫码开票

杂志内容

“解放区的天是明朗的天”——国庆有感

1949年2月3日,万人空巷,人山人海的市民在前门大街欢迎解放军入城.jpg

1949年2月3日,万人空巷,人山人海的市民在前门大街欢迎解放军入城

那是我终生难忘的一天——1949年2月份里的北京城中,自己是个只有13岁的孩子,在一家小白酒厂里当学徒工。家里只有母亲和我一起相依为命,她给富人家里做饭、洗衣,当保姆,我给小酒厂里的老板当学徒。整天要在马路上东跑西颠地骑着自行车卖酒送酒,虽然是能勉勉强强地活下去,但也只能算成是“苦命挣扎”吧!一次,听到胡同里的大人们用手上的大拇指和二拇指反复比划着大声说着:“诸位听见没有,‘八大爷’可这就要打进来了,人家那可是一心向着咱们穷苦人老百姓的!跟咱们是站在一头儿的!”听到此话的人异口同声地大声回答着:“咱们大伙可就盼着有这么一天呐!”从此,我才开始有了一个关于解放军的重要印象——八路军是一心一意向着劳苦大众的,和我们是一头的!当然,这很模糊,也很重要,很有一点朴素的原始吸引力及亲和力。

不久以后,中国人民解放军队伍就从前门大街上,从正南的方向浩浩荡荡地徒步开过来了,我和市民们赶快拼命挤到大街的两边去看热闹,也看看解放军到底是个什么样子!

我站在大栅栏东口的外边,挤到人群的最前边,也跟着大人们不断地挥手,不断地喊口号,真是看不够也喊不够!就这样,从早上到中午,再从中午到下午,忘记了吃,也忘记了喝,并不觉得累和冷,完全融入到一种沸腾的欢乐之中了。

当时,前门大街上早已经是人山人海,中间空出一条宽广大道来,两边都是拥挤的欢迎人群,大学生、工人、市民、商人……大家打着彩旗,唱着歌曲,喊着口号,放着鞭炮。部队先绕到永定门以外,通过永定门,天桥,珠市口,开进到前门大街,在箭楼下先接受军政首长们——林彪、聂荣臻、叶剑英等的检阅,再到达城里的各个区里去。啊,这就是我印象中的令人难以忘怀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之雄伟的北京入城式!正如当时北京市长叶剑英高声所言:“我们今天,在自由的天空,自由的城市,庆祝人民自己的伟大胜利!”

这时,我身边的一伙大学生高声唱起了当时最流行的歌曲:“解放区的天是明朗的天,解放区的人民好喜欢,民主政府爱人民呀,共产党的恩情说不完。呀呼嘿嘿,一个呀嘿!”

说也奇怪,军队已经过完了,可是人们好像还没有呆够似的!这时,我看到来了一位军队的干部,他穿着军队棉服,肩上斜挎着一支“盒子炮”,胸前有一条白地红字的字样——中国人民解放军。我不知道哪里来的勇气,居然上前一步,拦住了他的去路。

他马上停了下来。

我愣住了,紧张地说不出话来。

他问:“有事吗?”

我答:“有点儿。”

“什么事,小同志?”

这是我第一次被他人喊叫“同志”,真不知道怎么才好。

我紧张地小声说:“我想问问——孤儿寡母你们管不管?”

他连连点头。

“你是干什么的啊?”

“我就是个小酒厂的学徒!”

“你是个工人啊?……那好,区里已经成立了工会,就在不远的一个大院里。你有什么问题可以去找他们办理!”

我连连笑着点头,真是从心里感到了一种少有的满足!


(梁秉堃,85岁,北京人艺国家一级编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