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矩阵

官方微信

扫码订阅

扫码开票

杂志内容

梦里水乡羊角村


进这旖旎的画中,心中荡起了涟漪,宛若隔世的依恋,又仿佛现世的渴盼。

这座小桥流水人家的古老村庄,韵如“五柳先生”陶渊明描绘的世外桃源,它叫羊角村,在荷兰。

还未进村,先看到了博文怀德湖和水道。进村不远,就是我们订下的民宿,费用合800多人民币一宿,在二楼,小巧而干净,壁纸是新绿色龟背树叶的图案,小凉台可以观看村舍。放下行囊,稍事休整,简单补充了点能量。看天似乎要下雨,我们要赶在下雨前亲近一下这个村庄。

游览这里有三种方法:乘船、骑单车和步行。如果时间充裕的话,应该都尝试一下,但我们想在有限的时间里多拍点照片,就选择了步行。我们也问了一名划船的小伙子,每人1小时7欧元(计人民币50元)不算贵,后续安排看时间而定。

于是,我们“缘溪行,忘路之远近。”

由于这里地势低,有些地方甚至低于海平面,故而多沼泽,地下泥煤丰富。700年前,人们在挖泥煤时,形成了大小不一的沟渠,后来为了便于船只运输,又将沟渠拓宽连接起来,经N年修挖整治,成就了四通八达的“水陆平行,河宅相邻”的格局,很像国内的“枕河人家”。挖泥煤时还挖出很多羊角,留因而下了羊角村这个名称,现在村中有2000多人口。

村里植被茂密,被称为莫伦水道的小河蜿蜒在大树的绿荫之下,隔不远,就会有一座或木质或石质的小桥,弓着身跨过水道,以便让小船可从下面通过。据说,村中一共有176座千姿百态的小桥,连接了家家户户。小河里有不少野生水禽,与人四目相对时,满是不在乎的眼神,大大咧咧地与小舟共享着河道。坐在椅子上歇息时,有野鸭会前来讨食。

村中没有显眼的高楼,多是极具特色的欧式茅草房。茅草房有的是两层,屋顶由芦苇编制。与国内多数茅草房相比,茅草铺的要厚实得多,修剪得很齐整,比山东荣成的海边茅草房还要漂亮!这里的茅草房不仅美观,还兼具冬暖夏凉、防雨耐晒、天然环保的特点,与周围环境相得益彰。

房舍周围,主人会按照自己的审美理念打理庭院。虽然时至6月已过了春季,小花园中仍生长着许多花卉,有欧洲常见的各色绣球花、玫瑰、虞美人,甚至还看到了秦岭中常见的开白花的珍珠梅。难怪羊角村有“绿色威尼斯”之美称呢!这里,“家家门外泊舟航”,房舍与花草倒映在水中,“绿树浓荫夏日长,茅屋倒影入池塘”的景致美轮美奂,我们走一步退两步,流连忘返。曾经有一部电影将羊角村选为了外景地,在小道上,还塑有一尊那部电影主角行走的塑像。我也学他的动作与他照了一张合影。在一座“小孤岛”上,房子旁有几位戴白色蕾丝褶边帽的妇女坐在桌旁,仔细一看,原来是在现场制作荷兰薄饼出售,貌似电影中古老的欧洲大陆的情景再现。

我们看到,村里“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一位老者正在将小舟靠岸回家,船、水与岸边激荡出声响,打破了宁静。也许,羊角村真正令人赞叹的,应该是村民们的生活态度。虽然,亘古不变的真理就是“变化”,但是,纯朴、恬静、悠闲、祥和的羊角村人,成功地令村庄从时间的缝隙里沉淀下拙朴的风貌,让古老的童话成为了真实的存在,把平淡艰辛的日子,梳理成了诗意的轻风,这其中的秘密,才是我们应该探寻的。

天上飘起了细雨,村外草地上的马儿被细心的主人穿上了雨披。我们围着村庄走了一圈,走走玩玩拍拍,用时至少有三四个小时。第二天早晨,好奇心驱使我们去了公路对面的现代村庄,虽有可圈可点之处,但相比之下,还是羊角村的古朴气息更加醉人,我们又第二次欣赏了羊角村。

生命本是一场漂泊的漫旅,能在旅途中观望到羊角村,真得感谢各种机缘巧合,那么,下一次的缘分在何时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