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矩阵

官方微信

扫码订阅

扫码开票

杂志内容

卢浮宫的历史

卢浮宫的玻璃金字塔入口.jpg

卢浮宫位居世界四大博物馆之首,它的藏品更多地体现了欧洲大陆的历史底蕴,作为世界上历史悠久、藏品最丰富的大型博物馆,它如日中天,声名远播,横跨8个世纪的历史,使它成为巴黎的心脏,巴黎的骄傲,巴黎的象征。

卢浮宫从一座中世纪的城堡发展到世界知名的博物馆,最主要的华丽转身有五次。

第一次是从堡垒到宫殿的转变过程,是在弗朗索瓦一世手上完成的。弗朗索瓦1515年加冕为王,1527年他下令推倒堡垒,重建自己的寝宫,他使卢浮宫变成了真正意义上的王宫。

第二次华丽的转身是在路易十四手上完成的。路易十四登基之初,由他的母亲——奥地利的安娜摄政,直到1661年他才真正开始亲政。这位芭蕾国王之所以以“太阳王”自喻,是因为他曾经扮演过芭蕾舞剧《夜》中太阳的角色,他不仅确立了芭蕾的5个基本脚位、12个手位和一些舞步,还以法文命名了芭蕾动作的体系,因而可以说,他是发明芭蕾的国王。1682年,法国宫廷整体迁往凡尔赛宫。这位典型的艺术家不仅是凡尔赛宫的建造者,更是卢浮宫的改造和扩建者,是他把卢浮宫变成了展示艺术的场所,1699年,皇家绘画和雕塑学院第一次在卢浮宫的大画廊里举办展览。1725年之后,卢浮宫里就开始定期举办展览或艺术沙龙。在常年征战期间,路易十四掠夺了许多国家的珍宝,这些珍贵文物增加了卢浮宫的收藏。在他执政的72年里,是卢浮宫收藏最鼎盛的时期,特别是油画,这浓墨重彩的一笔,非他莫属,他把法国的艺术收藏推向了顶峰,但他还是没有跳出王宫收藏的圈子。

第三次是由王宫到博物馆的转身,这最关键的一步是拿破仑完成的,他的功劳最大。1804年拿破仑在巴黎圣母院举行加冕典礼,在欧洲对法国大革命的反扑战争中,最终拿破仑大获全胜,他从欧洲各国搜罗了无数的艺术精品,为了存放这些不计其数的战利品,他下令把卢浮宫改建成了博物馆,这才是质的改变和飞跃。

第四次是拿破仑三世的扩建。他是卢浮宫建造以来投资力度最大的皇帝,5年内的扩建比所有的前辈在700年内修建的建筑还要多。富丽堂皇是拿破仑三世的建筑风格和特点。也就是说直到拿破仑三世时,卢浮宫的整个宏伟建筑群才得以完成。

第五次是密特朗总统完成的。1981年9月密特朗总统宣布:让卢浮宫恢复原来的用途,将完全变成一个博物馆。说的就是让财政部搬出黎塞留侧翼,使卢浮宫的展出面积增加了40%。密特朗总统对卢浮宫博物馆做出的另一个贡献,是邀请著名的美籍华裔建造师——贝聿铭来担纲大卢浮宫项目,项目一期是1983至1989,是玻璃金字塔及地下通道的建造;项目二期是1989至1993,是对黎塞留馆的改造,两期工程总共历时10年。在这里,贝聿铭用自己的才华,替卢浮宫精心疗伤,将他从几个世纪中的记忆带进了我们的时代,此次改造的目的,就是还卢浮宫特有的完整性。金字塔的塔身玻璃,映射出梦幻般的卢浮宫和蔚蓝的天空,巴黎自然美丽多变的光线,以及金字塔的斑斓,就是法兰西的灵魂。为了表彰贝聿铭的杰出贡献,总统密特朗在爱丽舍宫授予贝聿铭“荣誉军团司令勋章”。总之,卢浮宫在建造、翻修、扩建、改造的风风雨雨里,走过了8个世纪。

在罗浮宫前广场拿破仑一世的骑马雕像.jpg


弗朗索瓦一世

最初的卢浮宫于1190年由腓力二世下令开始修建,当时它只是一个矩形的军火库,四周由护城河环绕,拐角由圆塔守护。查理五世1364年继位,他将这栋中世纪的堡垒改头换面,建成了金碧辉煌的宫殿。随后的卢浮宫,沉睡了一个多世纪。1515年弗朗索瓦一世登上法国王位,在开疆扩土的历史进程中,国王弗朗索瓦一世带着他的军队占领了意大利,他发现了古罗马的辉煌建筑,相比之下,感觉他的城堡黯然失色,回到法国后弗朗索瓦就推倒了自己的城堡,开始建造国王的豪华寝宫。在1527年重建宫殿的同时,弗朗索瓦开始大量收购意大利文艺复兴鼎盛时期的作品,并把许多知名画家、雕塑家带到了法兰西。从堡垒到宫殿,法兰西经历了惊人的变化。卢浮宫在建设之初,开挖地基的时候,挖出了一座古城堡,这座古城堡最精华的部分被原封不动的保留了下来,当我们在卢浮宫的脚下穿行,沿着卢浮宫的地下通道,就可以抵达这座古城堡,于是,70米长的城墙、城堡和古建筑最精华的部分原封不动的展现在我们的面前,它把灿烂的历史展现在我们眼前,它的名字叫中世纪的卢浮宫。它让我们看到了古老的历史沿革和深厚的文化积淀,卢浮宫的底蕴和内涵确实让我们目不暇接,回味无穷!此后历时300余年,经过近10位君主的不断扩建,最终形成了现在的规模……

弗朗索瓦是卢浮宫建筑辉煌的开始,并且他开始疯狂的收藏意大利文艺复兴鼎盛时期的油画和雕塑,当时的意大利走在文化的最前沿,弗朗索瓦还把意大利最有才华的艺术家——达·芬奇们请到法国,这就是法国文艺复兴的起源。关于弗朗索瓦的形象,请看著名画家让·克卢埃的木板油画《弗朗索瓦一世像》。在卢浮宫的女像柱厅里,弗朗索瓦把古希腊雅典卫城——少女剧场的少女石柱像成功的移植到了卢浮宫内。弗朗索瓦是法国最为开明的君主,这位多情的国王是法国文艺复兴的倡导者,也是艺术家的庇护者,是法国历史上最著名、最受爱戴的国王之一。


从寝宫到博物馆

卢浮宫原来是法国的王宫,沿着塞纳河畔缓缓展开,在600多年的历程中,这里都是皇帝的宫殿,先后居住过50位法国国王和王后。现在已经是800多岁高龄的卢浮宫,如何从一座中世纪的城堡变身为皇家宫殿,又如何转型成为举世闻名的博物馆呢?

1789年,法国爆发了震撼整个欧洲大陆的资产阶级大革命。《自由引导人民》——欧仁·德拉克罗瓦的著名油画,就是当时法兰西的象征,法国革命的锋芒,直指整个封建贵族阶级和封建专制制度,因此遭到了国内外反革命势力的极端仇视和疯狂反扑。在1792年9月21日,法国国民公会宣布废除国王,成立法兰西第一共和国。国王的废除与共和国的建立,招致了欧洲列强的干涉。在1793年2月1日,英国、普鲁士、奥地利、西班牙、那不勒斯等国,组成了第一次反法联盟。正是在这种情况下,年轻的拿破仑脱颖而出,率领他建立的法兰西第一帝国,拿起武器,保家卫国!随着拿破仑的崛起,随着战争的节节胜利,拿破仑把许多战利品带回了法国,他从欧洲搜罗的艺术珍品达到5000件以上,这些浩如烟海的战利品需要一个地方来存放,加冕之后的拿破仑下令将卢浮宫改造成了博物馆,改建后的博物馆于1793年向公众开放,上至王宫贵族,下到平民百姓,都可以荣幸的到这里一睹世界艺术珍品的风采,感受拿破仑时代的伟大。博物馆的大门上有一个英文缩写的标志N,这是拿破仑名字的第一个字母,它就是拿破仑的象征。一场战争保存了法国大革命的成果,同时也让拿破仑一战成名。也可以这样说,没有拿破仑就没有今天卢浮宫。不可否认,卢浮宫里很多的藏品都带有血腥的味道!可以说每一件藏品都有它的故事,有些是花钱定制购买的,有些是通过战争掠夺的,有些是私人赠予的。

在卢浮宫里,拿破仑的光彩持续了12年,一直到滑铁卢战役的惨败。对拿破仑来说,每一幅天才的作品都必须属于法国。这种观点是德国人、意大利人、西班牙人和荷兰人所不能接受的。拿破仑失势后,他们来到卢浮宫,约有5000件艺术品物归原主。由于法国人的外交手段和说服力,仍然有许多被拿破仑掠夺的艺术品被留在了卢浮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