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矩阵

官方微信

扫码订阅

扫码开票

杂志内容

但愿苍生俱饱暖 矢志不渝扶贫路

1.jpg

在偏远的武陵山区湘西州花垣县的田间地头、扶贫车间和项目现场,总有一个忙碌的身影,他就是侨眷、衡阳市侨联党组成员胡仲敏,也是2015年全国侨联系统维权工作先进个人。两年前,他来到千里之外的精准扶贫首倡地——花垣县挂职担任县委常委、副县长兼衡阳市对口帮扶工作队队长。

不辞辛苦入苗疆

2018年10月,接到挂职扶贫通知的他心情十分沉重,岳父罹患淋巴癌晚期,爱人又是独女,家里的两个孩子分别只有九岁和一岁半,照顾一家老小的重担全都压在了妻子身上。组织部门找他谈话后,他意识到脱贫攻坚是国家的头等大事,是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工程,为此,唯有舍小家顾大家。在出发前夕,岳父不幸去世,处理完老人的身后事,他怀着亲人离去的悲痛心情踏上了西行的列车。由于历史原因,衡阳的对口帮扶工作已经停滞一年之久。初到花垣,他通过深入全县12个乡镇开展调研、查阅资料、参加会议等形式,迅速进入工作角色,圆满实现了当年扶贫协作的工作目标。


挂点扶贫结硕果

根据县委分工,他负责驻点指导十八洞村工作。经过前期充分调研了解,他发现十八洞村作为精准扶贫首倡地,在旅游产业发展上还存在瓶颈,旅游组织一片空白。为此,他根据多年从事旅游的工作经验,提出了引入专业团队管理、景区交通换乘、招聘导游队伍等举措。刚开始推行景区交通换乘制度时,遭到了许多村民的反对,大家都认为这样做会增加他们的出行成本,影响当地“农家乐”的生意。胡仲敏就带着驻村工作队、村支两委一户一户深入老百姓家中,为他们做思想工作,这才得到大家的慢慢认可。

2019年5月1日,十八洞旅游发展公司购买的8台旅游中巴作为交通换乘车辆整装待发,拉开了十八洞景区旅游规范管理的序幕。截至2019年底,十八洞村实现旅游人次50万人,旅游收入达到3000多万元,获评“联合国世界减贫交流示范基地”。

挂点十八洞村以来,他多次带领工作队和村支两委外出考察,解放思想,引进摇摇桥项目、无患子和白芨种植基地,策划溶洞实景演出,大力推动十八洞乡村干部学院建设。精准扶贫“花垣经验”先后在全国、全省多个会议上作为典型推介。

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本扬专程到十八洞村考察扶贫工作,并给全体村民回信表示,“十八洞村的成功实践给老挝提供了十分宝贵的经验”。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对《湖南湘西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 以十八洞村为样板走出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精准扶贫好路子》作出了重要批示。


对口帮扶出实招

两年来,在他的积极争取下,衡阳市落实财政援助资金3550万元,推动双方主要领导互访5次,引进企业3家,开发出消费扶贫系列产品5种,建成扶贫项目28个,培训建档立卡贫困户212人,带动花垣县贫困人口脱贫11562人。

服务大局建功立业。在全省率先完善“市——县”、“县——乡”的结对扶贫模式,衡阳的12个县市区对口帮扶花垣的12个乡镇;担任全县安全饮水行业指挥长,足迹踏遍全县19处重点人饮工程和近百村寨,创新水管台账、水质监测等管理模式,助力脱贫攻坚验收;支持花垣县合心农旅兴办万头生猪养殖基地,成功获评“国家生猪产业技术体系综合试验示范基地”。

扶贫车间深得民心。龙潭幸安琪服装厂、民乐湘诚电子加工厂的扶贫车间模式带动了140名群众就地就业,链接了村集体和贫困户分红,成为制造业扶贫的标杆项目。

消费扶贫来势喜人。通过联系衡阳市有关企事业单位集中采购、线上销售等方式,十八洞的猕猴桃、罗汉橙、黄桃、腊肉、苗绣、山茶油等一系列农副产品伴着苗疆人民的勤劳淳朴和雁城人民的深情厚意源源不断运往衡阳市场。两年来,累计完成消费扶贫销售总额3263万元。

为了解决农副产品的标准化、规模化和销售难的问题,他把工作重心放在消费扶贫产品的研发上。挂职期间,他了解到东莞微领生物科技公司的海归博士生团队研发出了一种无患子皂苷生物提取技术,提取纯度高达98%以上,在国际上处于一流水平,但苦于技术得不到推广、没有种植基地等问题,产业一直无法发展壮大。在园区有过多年工作经验的他,敏锐地发现了种植无患子树是一个潜力巨大的产业扶贫项目,农民通过种植一亩的无患子树可以获得5000元以上的年收益。在他的帮助下,十八洞村建设了100亩的无患子种植基地,为公司顺利申请了十八洞化妆品系列商标授权,生产的系列化妆品和洗护用品也于年底上市,该公司还建立了“10+N”的扶贫模式,能够为十八洞村民和村集体经济提供持续的资金支持。

经过不懈的努力,十八洞村系列品牌的酱菜、腊肉、山茶油、化妆品等农副产品成功上市,并取得了不俗的销售业绩。产业帮扶成绩显著:两年来,他引入衡阳优质种苗和先进管理技术,建设中药材白芨种植基地50亩、黄花菜种植基地160亩、油茶示范基地400亩,把衡阳优势产业嫁接花垣;联系衡阳师资力量,在花垣举办首届网络直播培训班,为全县培养网络营销人才73名,催生了七绣坊大当家石佳、十八洞村花施林娇、十八大党代表田金珍等一批新网红;创新对口帮扶+金融扶贫的扶贫车间模式,利用有限的援助资金撬动银行贷款,实现扶贫车间的倍增效应;联系引进新五丰、德福基金、澳门君天等企业在花垣投资建设重点项目。

但愿苍生俱饱暖,矢志不渝扶贫路。2020年2月,花垣县142个贫困村已全部摘帽,建档立卡贫困人口80606人已脱贫79178人,贫困率从2014年的28.4%下降到0.55%,第三方评估群众满意度99.1%,顺利实现贫困县脱贫摘帽,摆脱了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在2019年全省脱贫攻坚考核评估中,再获先进县殊荣。在扶贫干部和广大群众共同努力下,一系列协作扶贫成果积聚成一股股强大的动能,为花垣县脱贫攻坚之路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侨联印记。

(湖南省侨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