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矩阵

官方微信

扫码订阅

扫码开票

杂志内容

说庞各庄西瓜

微信图片_20200724150101.jpg

夏天到了,商场和水果店里的西瓜明显多了起来。作为一个资深吃货,在北京买西瓜,我的首选还是北京当地的庞各庄西瓜,个头儿不大,但汁多皮儿薄,且沙、甜、脆,这一点可能除了新疆西瓜之外,很难有外地的西瓜能与之匹敌。

据说,庞各庄种西瓜始于宋代。从元朝起,因特有的优良品质,庞各庄西瓜成了皇家消暑的首选,甚至后来还在此地专门设立了“御瓜园”,以满足皇家的供应。现在,在北京啥东西只要沾上“皇家”两个字儿,就不愁没有销路。因此,庞各庄西瓜的招牌,也就成了很多外地瓜冒名顶替的首选。

我去过庞各庄很多次。有几年最多的时候,每个月都能跑上一两趟,因此,对真正庞各庄西瓜的口味儿,还是很清楚的。有的时候甭说吃了,就是看个头儿,我都会对一些瓜摊儿哑然失笑。说实话,在城里要想吃到真正的庞各庄西瓜,还是有一定难度的。因为很多瓜田的西瓜,都早早被人预定了,有时候甚至就在庞各庄镇的街上,都会吃到外地瓜假冒的庞各庄西瓜。因此,庄子里的老少爷们儿,为了确保吃到真货,都是到相熟的瓜农地里自己去摘。

真正的庞各庄西瓜,原先仅指浑河左岸一带种植的西瓜。这一带因过去浑河决口,形成了一块儿下边胶泥,上边沙土,极适合西瓜生长的“蒙金土”。了解农业的人都知道,如果全是胶泥,根本不适合植物生长;如果全是沙土,要保证西瓜成长的水分就会全部漏光,也是不行的。这一带的面积并不是很大,因此,真正庞各庄的西瓜产量也就不是特别多。这一点,和杭州龙井有着异曲同工之处,都是扩大了不知多少倍的地理标志而已。

但文化终究是品牌,是经济效益。为了宣传庞各庄西瓜的品牌, 2004年庞各庄镇建设了国内首家西瓜博物馆——中国西瓜博物馆。在那里,我曾一口气品尝了他们研发的20多种西瓜,甚至还包括他们把种子运到太空转了一圈的“太空西瓜”。说实话,这个太空西瓜我并没有吃出有什么特别之处,但不可否认的是,“太空”西瓜这个噱头、这个谈资还是很吸引人的,至少会让很多人眼前一亮并回家吹半天牛,哈哈。

最后,说点儿关于西瓜的知识吧:

西瓜一词,最早见于欧阳修的《新五代史》。欧阳修认为,西瓜始于五代,是契丹族打败回纥之后才得到的种子,明代科学家徐光启认可这种说法,并说西瓜就是因为种子出于西方而得名的。

但明代李时珍却不认可这种说法,他在《本草纲目》中明确提出,“西瓜又名寒瓜,五代之先瓜种已入浙东,但无西瓜之名”,这和近代考古的结论比较一致:科考人员多次在汉墓中发现西瓜种子。

现在比较公认的说法,是西瓜起源于非洲,早在四千年前,埃及人就开始种植。后来西瓜由西域传入中国,所以称为“西瓜”。

摄图网_500499115_西瓜(非企业商用).jpg

挑选优质西瓜有三招:一看、二摸、三敲。一看,就是看西瓜的皮色,要选择瓜纹深,瓜皮绿色透亮的;二摸,就是上手,要选光滑圆润的;三敲,就是一手托起西瓜,用手指在上面敲一敲,如果手上有明显的震动感,就说明熟了,如果震动不明显,就是还没有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