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矩阵

官方微信

扫码订阅

扫码开票

杂志内容

写给女儿

文迪,这么正式地称呼你,老爸还有点儿不太习惯。可是遵照贵校的嘱托,要给年届18岁的女儿写一封信,就不能再叫你的小名儿了。

接到这个光荣任务的第一个反应是,你怎么就18岁了呢?是那个身长盈尺的小懒虫吗?过了预产期,还躲在妈妈的肚子里眯了九天。是那个含着眼泪儿也要把曲子弹会的小琴童吗?坐在琴凳上,脚都够不着地。是那个刚刚参加完舞蹈比赛跑下台的小选手吗?梳着小抓髻,脸上还擦着红扑扑的脂粉。

还记得咱们在大连吃樱桃虾球吗?还记得咱们在闪电湖看篝火、玩滑草吗?还记得咱们坐在银滩的浅水里“冲浪”吗?还记得咱们在阳朔西街寄出的那张至今没有收到的明信片吗?当时我还写了一首小诗《女儿于阳朔洛七时光书店投书三年后》纪念此事:“独在西街用素蔬,心清意爽暗香浮。乡书慢递三年后,致意青春二月初。”那年你才13岁,一晃怎么就18岁了呢?真是“有苗儿不愁长,见风儿变大树”啊!

文迪,感谢你和我们走过了相亲相爱的18年!脑子里还想着那个蹒跚学步的小宝宝,眼前已经是个文文静静,稍有些腼腆的大姑娘!一切从低头问“你什么时候才能长大呀?”到爸爸和你说话时须“仰视才见”,这个加速度的过程,让我看到了人生最为奇妙而美好的一面!

你生长在一个普通的知识分子家庭里,既没有大富大贵,也没有受冻挨饿,生活中的那些小确幸,靠咱们共同捕捉和分享。哈哈,尽管你表示将来一不做记者二不当老师,但我们能和你分享的,恰恰是来自这两个职业的一些心得体会。咱们家传承的是“流自己的汗,吃自己的饭”的朴素哲学,从你的身上,老爸老妈已经看到了你的自信和从容。

文迪,当你的生命来到18岁,老爸该说点什么当作“寄语”呢?想说的太多,可又不能太唠叨,为了显示老爸还不算太老,我尽量长话短说。

首先我想把苏轼《留侯论》中的一句话送给你:“天下有大勇者,卒然临之而不惊,无故加之而不怒,此其所挟持者甚大,而其志甚远也。”这句话我一直很喜欢,人生漫漫,志向笃定才能远行。我们看好你,因为你已经懂得没有比脚更远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一颗强大的心脏,是今后你面对各种艰难险阻,维护自己尊严和个性的决胜法宝。

文迪,当生命来到18岁,你也将步入大学的校门。老爸为你良好的学习品质手动点赞!你们这一代人注定要比我们更优秀!作为一名真正的知识分子,“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是必不可少的基本素质。一切对科学、人生和社会的有益探索,都来自敢于质疑的勇气。陈爷爷常说的那句“这个很可疑……”你一定还记得吧?


文迪,18岁意味着长大成人。我和你妈妈从法律意义上说,将不再是你的法定监护人。我们还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但今后人生的路,要靠你自己一步一步走。记住,成功也罢,失败也罢,没什么大不了的。再大的事回头看时,都只是人生的“小插曲”,对于你这个钢琴高手来说,不算事儿。你从小看淡名利的健康心态,有时连老爸都暗挑大拇哥!看得开才能看得远,才能感受到人生的快乐和自由!这就叫乐观。

记得两年前,我向你推荐过陈爷爷当年写给陈朗姑姑的《致吾女》。我没有怹那么精彩的笔墨和超拔的人生境界,但作为父亲写给18岁女儿的这封信,其心境大抵是一样的。

文迪,有你这样一个好女儿,我和你妈妈感到很幸福。新的人生阶段开始了,你勇敢地面对生活,展翅高飞吧!

飞累了,就回来歇一会儿,爸爸妈妈在等你。咱们还吃大馅饺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