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矩阵

官方微信

扫码订阅

扫码开票

杂志内容

时间是道最贵的菜

文友请吃饭,两人相约走进一家粥棚,一荤一素两个菜,就着一份烙饼一盆稀粥,既享受久违的农家风味,饱了口腹之欲,又互浇了心中块垒,释化了胸中疑云,很是高兴。

饭后意犹未尽,续上一壶茶,话题天南海北地铺开,不知不觉地,时间悄悄地从身边溜走了。

待到结帐时,消费金额大大超出我俩的意料。对照清单查看,原来这家餐馆规定:除了饭菜以外,坐在这里用餐,也是要按时间收费的。

我不由发出一声感慨:时间是一道最贵的菜!

仔细回想一下,时间在我们的生命旅程中,确实是被忽视的最贵的一道菜!

如果人生是一次享受餐饮的过程,很多人关注的是食材是否精美,菜品是否可口、颜色是否悦目,并愿意享受色香味形,或者沉溺于美酒醇香中而不能自拔。为了名,利,地位,或者别人的评价,自我虚荣心的满足,甚至那些很多不是理由的理由,我们耗费精力,付出金钱,如果理想实现了,就志满意得心情舒畅;如果壮志未酬,难免心灰意冷甚至怨天尤人。当人们纷纷把筷子伸向金钱、名誉、地位这些看似色彩诱人,香气袭人的菜时,被辣得流泪,呛得咳嗽,胃里翻滚,有多少人会注意过时间这道最珍贵的佳肴?在推杯换盏过程中,在无聊的闲谈和无味的扯淡中,这道菜悄悄变凉,被悄悄撤下。

只有极少数人愿意在粗茶淡饭中品味生命真谛。它带给人心灵长久的愉悦与宁静,即使隔着时间的长河去看,也永远鲜美。

时间这道菜,应细细品尝。它该是心静的恬淡,“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该是与自然的亲近,“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该是与先哲的对话或良友的相伴,“好书悟后三更月,良友来时四座春”;该是与家人共享天伦之乐,“悦亲戚之情话,乐琴书以消忧”;该是对人生真谛的追求,“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人们常常这样说着,却无视时间的悄悄流逝,很多人忽视了这道最贵的菜,而重视一些廉价的菜,等去世前,才遗憾地说:我从未好好地品尝这道美味!只有睿智的圣人,才会对着流水似的光阴,发出“逝者如斯”的浩叹;只有聪颖的诗人,才能写出“光阴者,百代之过客”的名句,催人警醒。

今天,朴素如平常的我们,咀嚼口中的菜肴时,是否也多了一种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