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矩阵

官方微信

扫码订阅

扫码开票

杂志内容

疫情如镜照出同胞大爱

有人说,疫情犹如一面镜子,照出人心善恶、人情冷暖。于海内外中华儿女而言,2020年初的这场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却照出一份血浓于水的手足亲情、一份守望相助的同胞大爱。这几日,华侨华人为祖(籍)国筹集防疫医疗物资的脚步仍在继续,又开启了一场新的战“疫”——向身处其它疫情严峻国家的同胞伸出援手。

在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不断增加的意大利,比利时侨胞紧急送来1.5万只口罩;匈牙利一家中药厂快速运来28箱防疫物资;罗马、米兰、佛罗伦萨等多地侨团也纷纷行动起来,向侨界同胞发布应对疫情的温馨提示,为疫情严重地区筹集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

在日本、韩国、美国等国,随着疫情拉响警钟,华侨华人同样第一时间互帮互助、彼此力挺。

在这世上,没有人是一座孤岛。血脉相连的同胞更不会因山海阻隔而孤立无依。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其中一个重要原因,便是中华儿女总能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凝聚起共克时艰、守望相助的硬核力量。对于身在海外的华侨华人而言,无论走得多远,血液中的民族基因不会改变,情系桑梓、心系同胞的家国情怀不会淡化。

正是凭借这份守望相助,一批批游子远渡重洋,在陌生的土地上携手打拼、生根发芽,开启属于自己的崭新天地。正是凭借这份守望相助,面对歧视、不公与偏见时,华人社区抱团取暖、合力发声,争取公平公正,拒做“哑裔”。

正是凭借这份守望相助,华侨华人彼此鼓劲、打气,在所在国努力融入主流社会、积极参政议政,成为许多国家多元文化社会中的一抹亮色。而今,面对肆虐的病毒,海外中华儿女再次掏出全部爱心,使出浑身气力,守护身处疫情之中的“母亲”与兄弟姐妹,因为我们是同气连枝、同根相连的一家人。

这份爱,让人温暖;这份力量,给人信心;这份守望相助,让世界看到中华民族坚实挺立的脊梁。兄弟同心,其利断金。风再大,雨再猛,一家人一起扛,何愁等不来绚丽彩虹?惊蛰已过,春天向我们款款走来,海内外中华儿女定将共同迎来新一季春暖花开。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