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矩阵

官方微信

扫码订阅

扫码开票

杂志内容

休戚与共 危中存机——施乾平的战“疫”转产记

WechatIMG8e84ab57398e343fa411bb7f2c990669.jpg

施乾平

致公党党员,中国侨联常委、全国政协海外侨胞代表、中国侨商联合会监事长、中国侨联新侨创新创业联盟副理事长、中华海外联谊会理事、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理事。现任德迈国际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施乾平先生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科技代表人物,并接受《人民日报》、CCTV《四海共潮生》节目专访。多次受邀参加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的各项活动。荣获山东省泰山产业领军人才称号、中国侨联“新侨创新创业杰出人才”称号、2020年荣获第十二届“影响济南”特别贡献奖、2019年荣获第十五届“毕昇印刷优秀新人奖”、2019年评定为“山东省优秀企业家”、认定为“济南市高层次人才”、获“2018年度影响济南年度经济人物”称号、2017中国公益年度人物、济南市优秀企业家、济南市五一劳动奖章、2017品牌影响力年度人物、2016“影响济南”年度创新人物、2016年度“济南慈善奖”爱心捐赠个人、国务院侨务办公室颁发的“公益慈善事业捐赠荣誉证书”,并荣获“中华印制大奖 行业创新企业家”称号、“2013 年度中国广告设备价值榜·行业领军人物”奖、“优秀创新企业家”称号、“2012 年度中国十大杰出诚信企业家”称号、“中国优秀创新企业家”称号、和谐中国“2012 年度中国十大杰出诚信企业家”等荣誉奖项。

从工业打印机领域翘楚到口罩、口罩机生产行当“新兵”,中国侨商会监事长、美国华人企业家联合会会长、德迈国际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施乾平所带领的团队用30余天完成了口罩、口罩机企业的筹备、量产。

微信图片_20200717102933.jpg

德迈国际信息产业园

笔者近日采访了从农历新年至今几乎没有休息过的施乾平。“1月27日,全球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已几近脱销,但是防疫需求仍有巨大缺口。”施乾平回忆说,他第一时间召开董事会,决定暂时停产其主营的工业打印机项目,协商筹备智能机械公司和医疗器械公司,从北京、上海等地调回骨干力量,开始涉足从未触及过的口罩、口罩机生产领域。

“疫情暴发初期,世界各地的华侨华人快速行动,利用人脉广泛的自身优势,纷纷通过商会、基金会、个人募捐等多种形式捐款捐物。”施乾平说,全球华侨华人与祖(籍)国心心相印,同舟共济,共克时艰。

WechatIMG966895f2f0c2a84e9c7d37bd7b393530.jpg

施乾平先生

施乾平介绍,依靠北京金恒丰科技有限公司20多年在工业打印机领域积累的技术、供应商资源和生产经验,成立了全资子公司德启智能,专攻口罩机制造。“公司调集40位工程师用时七天七夜设计口罩机图纸,2月3日开始进行数字模拟测试,三天后生产测试样机。”2月27日,施乾平公司的第一批口罩机交付使用,3月底达到月产500台。

山东德启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口罩机设计师颜常宁介绍,借助20年工业打印机领域的数字模拟技术,技术员在电脑模拟环境中测试口罩机,提高了接近80%的效率,降低了零件和样机的废品率。

与口罩机生产公司同步建设的还有口罩生产公司。1月28日,德迈集团开始建设10万级无菌净化车间和生产加工车间,第二天就订购了50台高速全自动口罩机。2月3日提报公司注册手续,2月12日山东华纳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施乾平说,为了生产口罩,16天准备一家公司,涉足从来没有接触的领域,“胆子也挺大的”。

笔者采访当天,一间10万级无菌净化车间和口罩生产线正在组装调试。山东华纳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光明介绍说,3月底,一次性口罩产量达到日产500万只,填补了山东医用口罩需求缺口。


除了加速进行口罩及口罩机的生产,保障防疫需求外,施乾平还通过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先后为抗击疫情捐款120万元人民币。

“决定进入口罩生产行业,初心是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贡献力量。”施乾平坦言,随着全球疫情蔓延,口罩生产行业已出现商机。“危中见机,可以预见口罩生产或许可以弥补疫情对工业打印机造成的损失。”

德迈集团位于济南市槐荫区山东德迈国际信息产业园,包含工业打印园、工业数码打印生产车间、国际医疗等。受疫情影响,山东德迈国际信息产业园入驻企业近五成延迟开工,且受上下游产业链、回款、还贷等多种因素影响,企业利润受损。但施乾平相信:“中国经济韧性在加强,疫情的短期影响不会改变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作为企业,有困难,但更要有信心。集团正调动各方资源,力争在防控疫情同时,为园区企业提供‘及时雨’,携手渡过难关。”

施乾平说,转战口罩行业过程中,山东省统战部、各级侨务部门和济南市政府、槐荫区政府为公司提供了政策、资金、用工、原材料等各方面的帮助。政府部门帮公司紧急招聘了500名员工,提供了熔喷布的原材料供应商。“疫情中,中国政府部门、企业和民众都很在‘状态’,每个人都在自己的战线上努力战斗,对抗疫情。”

WechatIMGe08a96d06148115c98ac8b43b68039a9.jpg

“这次疫情中,中国集中力量办大事,全国一盘棋的状态体现得淋漓尽致。”施乾平说,面对现在全球疫情爆发的情况,作为侨胞可以理解海外华侨华人、留学生回国“心安”的心情,但是短期内全部回来并不现实。“希望在海外的华侨华人、留学生做好自我防护,关注住在国的相关疫情信息,保护好自己就是对住在国抗疫的最好贡献。”

WechatIMG890.jpg

目前,施乾平旗下公司的口罩和口罩机主要还是保障中国国内的需求,未来将根据中国政府的安排为全球抗疫做出应有贡献。施乾平说,作为侨商,公司还将为中国侨商联合会的友好单位提供支持。“抗击新冠肺炎需要全世界共同努力,我们是命运共同体。地球村已形成,无论是疫情还是商贸,全球都在紧密联动。为了人类的健康,全球医疗专家和科学家也应跨国界携手合作。我们期待胜利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