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矩阵

官方微信

扫码订阅

扫码开票

杂志内容

大山深处有古村

汽车驶出洞口县城,不一会儿就上了沪昆高速。约莫半个多小时,车子从高速公路上下来,朝西奔去。爬过一个一个坡,拐过一道一道弯后,渐渐地,只见一个一个青绿的山峰,如同天际间涌动的一团一团绿色的云,扑面而来。又是一会儿,车子就钻进了一个深不可测的峡谷里了。只见前面的公路在两旁陡峭的山崖间游动向前。突然,在前头引路的车子停下了,主人招呼我们从车上下来,说是面前是万丈崖景区。把两边陡峭的山崖称其为万丈,自然有些夸张,但仰头望去,只见笔陡笔陡的悬崖,从蓝天上泻下,确也令人惊叹!山体上,蓬蓬勃勃地生长出茂密的树木,当然不是工人栽下的,全是原始次生林。阳光从密密的树叶间筛下,峡谷里刮过来一阵山风,吹在脸上,冰凉冰凉……

感叹一番后,我们又驱车上路。蜿蜒的山间公路,终于把我们引进了一片更深的山地。在公路一侧,看到一块路牌,赫然标示:罗(本是一个那字上加一个草头的字,但手机上打不出这个字,只好以同音的罗字替代)溪国家森林公园。我们已进入雪峰山腹地,今天要去探访的那座古村已不远了。

这个乡叫罗溪瑶族自治乡,我们探访的村子叫宝瑶村。在漫长的历史风云里,这个大山深处的小山村,有过火红的一页。它是当年湘黔古道上的一个驿站。就如同今天的高速公路上供车加油、供人歇息的一个服务区。如今,这里成为了湖南省人民政府公布的文物保护单位。那块立在这里的石碑,向今天的进山游者显示着它当年的显赫身份。

村子美极了。蓝蓝的溪水,绕村而过。四面山腰间,淡淡的轻雾飘动。装满历史烟尘的一栋栋古民居,静卧在这样的山间、水边。沿着小溪飘来的轻风,送来鲜得不能再鲜的空气。吸上一会,就能洗去你在闹市里染上的种种尘埃……

小村在历史的长河里红火过,却又被历史的风雨冷落下来。时代的步伐,在不停息地向前奔跑。公路进山了,铁路进山了。这条青石板的山间小道,就自然无人问津了。于是,那条当年人喧马嘶的古驿道,就彻底被冷落了。尤其是进入新时期以后,高速公路、高速铁路,织网似地铺展在广阔的华夏大地,把人们生活的空间,极大的缩小了。当年的远天远地,如今则就在面前。尽管,这条古道,在当年其地位不亚于今天高速铁路,但现在,它化做了一个历史符号,进入人们的生活,供人们去寻古访幽了。

村头,耸立着两株在植物间被称作“活化石"的古银杏树,一雄一雌,胸径达三米,树高二十余米,两树相距约十米。经林业部门测算,树龄已有1600多年,栽种于北魏时期。被今天的人们称为“千年鸳鸯古银杏”。文化大革命时期,这两株古树,也遭受了打击。雄树的树冠被砍掉一截。为此,雌树十多年不结果,表示愤怒和抗议。改革开放以来,雌树年年硕果累累。人间自有真情在,物间又何尝不是?这两棵树,也有坚贞不渝的爱情。

一栋一栋古民居,破旧了,有些,只留下了残墙断壁。但却承载着厚重的历史。村里,有一栋不古不新的建筑,引去了我们的目光。门孔高墙上,仿照伟人毛泽东的手迹,书有“人民会场”四个大字。两侧墙上,也是仿照毛泽东手迹书写的毛泽东的两首著名诗词。这也是一个历史符号,记载着那段风起云涌的历史……

躲在大山深处的这个瑶族古村落,已被历史的车轮碾压得穷困潦倒多年了。近年间,村里走进来了省里某单位的扶贫工作队。历史翻开了新的一页。那些早已被人们遗忘的历史陈迹,被工作队当作宝贝一样拾掇起来。他们来了一番巧妙的装扮,让其华丽转身为极妙的旅游景点,吸引着山外的人们前来寻古访幽。埋在深山老林间的那条青石板湘黔古道上,又人声熙攘起来,古驿站的残墙破壁前,又人流涌动起来,千年鸳鸯古银杏前,又人影闪动起来。村里的这里那里,只见游人如织。不时看到游者举起手机在拍照,在录像……进村来的游客多了,一个个乡情浓郁的农家乐,一处处特色满满的民宿,在这个古老的村寨里出现了。冷落多年的古瑶村,又在新时代的艳阳里红火起来!

美哉,大山深处宝瑶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