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矩阵

官方微信

扫码订阅

扫码开票

杂志内容

品一道体育文化的盛宴——读刘颖余《以热爱抵抗寂寞》

微信图片_20220114102444.jpg


意外地得到一本刘颖余所著《以热爱抵抗寂寞》(工人出版社2021年10月版),我感到惊讶和欢喜。作者,我是认识的,没想到他还能写出这么精彩的体育评论。翻看本书的后记才知道,他做了近20年的体育记者,这真是了不得。而且我相信,他这20年体育记者做得是很称职的,其证据就是这本漂亮的体育评论集。

我津津有味地读起来,我感觉到越读越有味,越来越触摸到作者所具有的一颗体育的心。这颗体育的心包括他对体育本质的认识,对体育精神的坚守和对中国体育发展愿景的一些理解与思考。当然,对于我这样一个对体育一窍不通的“槛外人”,更着迷的是他对中国体坛万象的揭橥与剖析,使我也萌发了对体育的热爱:噢,体育原来还这么有意思,里面还有这么多奥妙,这么多耐人寻味和寻思的地方。

仅从欣赏这些评论的标题就感觉到是一种享受。全书分为三大版块,即“走过‘姚刘李’”“赛场风云”“体育人生”。书的内容和结构由此可见。每一版块,都由若干标题的评论组成。这些评论大多1000至2000字,是作者就当时体坛的热点提出自己的看法,发表在当日的报纸上;一篇篇及时雨式的文字,鞭辟入里,常常能透过现象看本质,引导读者把握问题的症结,从而将舆论导引向正确的方向。对读者的启发无疑是很深,而对于中国体育的良性发展无疑也会起到推动作用。

即使是我这个不太关注体坛的另类,通过颖余的这些文字,也感受到体育界的风云变幻即精彩纷呈。“走过‘姚刘李’”让我知道姚明、刘翔、李娜使中国体育赢得世界性的影响之大,真是一时风光无两。作者围绕“姚明现象”的文字竟有13篇之多,真可谓剖析入微。每一篇文字都从一个侧面为读者理解姚明铺一条道路,为姚明更好地发展自己也提出建议。篇篇都是体恤和怜惜,也有善意的提醒,许多见解可圈可点,统领这13篇文字的总题“真正的高贵是优于过去的自己”,就不仅对姚明有启发。同样,在写刘翔的一组5篇文字前,冠以“没有刘翔,田径依然很美”,一语饱含着多少理解、多少期待的深情。至于李娜,用3篇文字中的一篇标题“李娜是李娜,体制是体制”为引领,更是言简意赅,掷地有声。

本书中第二部分“赛场风云”评论的重头戏应该就是中国男足和世界杯。众所周知,中国男子足球的表现一直是乏善可陈,为此也可谓众说(骂)纷纭,难得本书作者却始终保持着清醒,对一场场赛事保持“就事论事,就人论人”的态度,而不是一骂了之,其中更是饱含着对中国男足的痛惜和厚望。引用网民的一句评语“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出线了呢?”作为总标题,诙谐中透露内心切盼,也可谓画龙点睛。而贯串其中的是作者对中国男足之路的认识:发展中国足球,不能心急,要从青少年开始抓起,要深深地打好基础,而不是因急功近利而争一城一地的得失……体现了作者把握问题的深度和对大国体育如何扬长补短的认真思考,无疑更具启发意义。

至于“体育人生”更是回到体育的本质。作者认为:中国体育问题多多,最重要的还是要尊重体育,尊重从事体育的每一个人,把体育置于应有的位置,这样才会有越来越多的人爱上体育,并享受体育带来的乐趣和成就感。确实,体育不仅仅是金牌和明星,还有快乐和人生。这也清晰地透现出作者写作这些体育评论的目的,正如他在后记中所言:“我的写作始终关注体育活动的主体——人。人是体育活动中最生动,最丰富的因素。”

人是最生动、最丰富的因素,人是创造一切文化的主体。体育就是人类盛开的最璀璨、绚丽的文化之花,它需要我们所有人用心血去浇灌它。确实,热爱是永恒的动力,只有热爱才能正确地看待竞技的得失,因此,颖余以“以热爱抵抗寂寞”命名全书,显示出一种多么值得省思的深意,大约也是他把这些评论结集起来的目的之一。不管怎样,他为许许多多的读者打开了一个五光十色的体育世界,我有跟随他去品一道道体育文化盛宴的感觉。他对于体育的远见、卓识,他的温婉熨帖的语言,举重若轻,让我们对21世纪前20年的体育文化有了沦肌浃髓的感受与印象、记忆,想来真是一种收获的喜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