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矩阵

官方微信

扫码订阅

扫码开票

杂志内容

美国筑路华工的足迹

早期去美国修筑铁路华工留下的文物极其罕见。十数年前,耄耋之年的父亲将一个铁皮箱交给我,说这是我们家的传家宝,要好好地保管它。近年来,我对祖辈的历史颇感兴趣,打开那个尘封锈黑的铁皮箱,发现里面有新宁铁路股份簿、清光绪三十三年金山正埠李陇西堂百子会执照、清光绪三十三年广东钱局光绪元宝成元拾元和账簿等文物。这批文物经过多年反复研究,我发现了其中的秘密,也找到了与太平洋铁路相关的史料。

华工在美国修太平洋铁路.jpg

华工在美国修太平洋铁路


这是一本清光绪六年高祖父手迹《李俊衍书柬》账簿,记录了他当年在旧金山的足迹:

光绪五六年时秀广叔做烟行问取金钱艮(银)拾大元。

二十六年十月廿四日代付归贰佰元,除来另代支长二元四毛五。

二共欠金钱艮(银)一十二元四毛五。照回唐时价四五/,伸七二艮(银)二十七元。

二十九年兆鸿数

四月初五日代付归七二艮( 银) 拾元,四二二五/,伸金艮(银)四元二毛五,另信资艮(银)一毛。共支得艮(银)四元三毛五。

十一月廿七日付来艮(银)贰元,谓做猪会,时不及,故转代付,时十二月十八日代付归艮(银)五元,交煋衍收妥,时四四七五/,伸金艮(银)二元二毛五。除支长艮(银)二毛五。

二共尚欠艮银四元六毛,四五/, 伸七二艮(银)一十元二毛五。

光绪二十二年四月十六日林举邦兄欠福食美金艮(银)六元二,面结。

同日李锦年兄欠福食美金二元六角五,亦面算。

三十二年李长华四月初二借美金艮(银)叁拾大元,至五月十四日又借美金拾大元。又至五月十五日借美金艮(银)贰拾大元。

以上共该美金艮(银)陆拾大元,至回唐时价汇四五/, 伸七二艮(银)兑壹佰叁拾叁元叁毛,每月每元壹分算,此系港纸艮(银),应收。

宣统贰(二)年十月廿二日清广叔欠过关金艮(银)七十八元九毛五。伸回唐时价四五/, 伸港纸艮(银)一百七十五元五毛。此系应收港纸艮(银)。是五月初四日收回双毫子艮(银)一百八十五元。收完。

云宏三十一年十二月初三日到巴梳埠

三十二年正月十四付巴梳埠艮(银)十元,又闰四月月初六日付艮(银)四十元,闰四月十七日付过亚湾城交美金壹佰元,同日又付巴梳埠艮(银)三十五元。

以上合共付艮(银)一百八十五元金钱银。

新宁铁路股份部:

宁字第万五千贰百壹拾肆号,李俊衍认股肆拾份贰佰大元。

宣统二年十二月初十日,清广婶借艮(银)贰十元。

宣统二年十二月十二日,旺广婶借艮(银)卅元,三年三月初六日旺广婶又借艮(银)贰十元。

二年十二月十七日,来荣母借十元,东昌十元,三西婶十元。

宣统三年二月廿八日来荣母又借二元。

宣统三年正月十五日,佐衍借艮(银)壹佰元。

未命名-2.jpg

作者高祖父李俊衍像(民国初年)


以上资料可知,清光绪五年至宣统二年之间,我的高祖父李俊衍在美国借给旅外兄弟亲朋的钱共164.85美元。光绪三十一年至三十二年,付给云宏去古巴的费用185美元。宣统元年,购买新宁铁路股份200元,折90美元。另外,宣统年间,回乡建了一间新屋,时值约500 元,折225美元。宣统二年到三年间,他在家乡借给兄弟亲友的钱有202元,折90.9美元。辛亥年,购买了一张“广东钱局光绪元宝成元拾元”。从1880年至1911年30年间,高祖父积累了760.4美元,在那个年代,算是一笔不小的财富了。那么,高祖父为何积累了那么多的钱呢?

小时候,我父亲曾讲过祖辈去金山修铁路,但没有详细的资料。综合上述资料以及父亲生前的留言,可以大概描绘出高祖父去旧金山的经过:

高祖父李俊衍,名福英,是台山李氏栋祖佁公廿三世孙,生于清道光廿九年(1849)己酉九月廿二日,籍贯广东新宁县温边村。其父亲李业广是一位农民,生有四子,分别为俊衍、佐衍、杰衍、信衍。清朝末年,朝廷腐败,民不聊生。李业广祖居新宁县城东的温边村,该村前不近海,后无靠山,发展农业的空间受到严重的制约。虽说是多子多福,但对于地少屋少人多的农民来说,也带来了不少的烦恼。李业广眼看四个儿子一天天地长大,常为儿子们的未来所困扰。

1865年,在美国修筑太平洋铁路的工头、台山李氏宗亲李天沛回乡招募华工去美国修筑太平洋铁路。正在犯愁的李业广听到消息后喜出望外,决定让16岁的大儿子跟随其五叔父秀广一起去美国掘金,期望儿子闯出一片新天地。1869年5月10日,被誉为世界铁路史上一大奇迹的横贯美国东西的大动脉建成。太平洋铁路建成后,俊衍在美国留下来,将积累多年的血汗之钱在旧金山唐人街开了一间杂货店。1879年到1880年间,五叔父秀广见侄子的生意不错,也萌生了做小商贩的念头,但资金不足,于是向侄子借了10美元,在旧金山唐人街开办了一间烟行。

经过在美国15年的奋斗,俊衍积攒了一笔小钱。1880年,他年届31岁,首次从美国回乡省亲,并于当年年底与高祖母雷氏举行婚礼。1881年10月17日,高祖父喜得长子云宏,随后返回美国;1885年至1886年间,他第二次回乡省亲,1886年,生下了二儿子云宽,又返回美国;此后,又多次返回唐山,诞下了三子云昌和四子云宾。

1896年(清光绪廿二年)四月十六日,林举邦在俊衍的小店欠下伙食银6.2美元。同日,李锦年也在俊衍小店欠下伙食银2.65美元。

1900年(清光绪廿六年)十月廿四日,五叔秀广委托俊衍代寄银信200大元回乡。

李俊衍购买新宁铁路股份簿副本.jpg

李俊衍购买新宁铁路股份簿副本


清光绪三十三年金山正埠李陇西堂百子会执照.jpg

清光绪三十三年,金山正埠李陇西堂百子会执照

清光绪三十三年广东钱局光绪元宝成元拾元.jpg

清光绪三十三年,广东钱局光绪元宝成元拾元


1903年(清光绪廿九年)四月初五日,兆鸿委托俊衍代寄信银10元,用去美金4.25元,另付寄信邮资1毛;同年十一月廿七日,兆鸿交来美金2元,用来寄回唐山做猪肉会经费,因不能及时汇款,俊衍于十二月十八日将此笔银转寄给堂兄弟煋衍收,用去美金2.25元,超支0.25美元。

20世纪初,正是美国排华高峰期,俊衍不是美国土生公民,无法将自己的几个儿子办理移民去美国。从1880年以后的25年间,他多次来往中国、美国之间,自己也从美国掘到第一桶金。眼看几个儿子一天天地长大,长子云宏已经成家立室,而且又生了两个孙子(礽润、维亮),但他在家乡的物业只有半间祖屋,怎么办?1902年,与美国相邻的古巴独立,中古两国随即建立了外交关系,古巴经济迅速发展,城乡经济持续繁荣,就业机会很多,古巴成为美洲华侨华人聚集的中心。在去美国之路行不通的情况下,选择将儿子移民古巴算是当年的上策了。1905年年末至1906年年初,高祖父为长子云宏办理移民古巴商务护照,共花了185美元。

1906年4月18日清晨5 时12分,美国旧金山发生8.3级大地震,随后又出现了人为的大火灾,一条条街道和一片片居民区房屋被大火吞噬,全市520个街区的近3万栋楼房化为灰烬。拥有40万人口的旧金山,丧失3000多条生命,25万人无家可归。这是美国历史上最重大的自然灾难之一。三生有幸,俊衍平安无事,但海外李氏宗亲活动的会所——“金山正埠李陇西堂”倒塌了,旅美李氏宗亲发动海外华侨重建李陇西堂,俊衍当年以购买“百子会”的形式入股一份,为重建金山大埠李陇西堂出力。1907年(清光绪三十三年)七月十八日,金山正埠李陇西堂发给李俊衍“金山正埠李陇西堂百子会”执照一份。

1909年,俊衍在美国旧金山。此时,由旅美华侨陈宜禧先生倡办的新宁铁路建设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陈宜禧先生提出“不用洋人,不招洋股,不借洋债”,及“勉图公益,振兴利权”等口号,激发了海外华侨强烈的民族自尊心。正因为俊衍早年去美国修建太平洋铁路缔结的铁道情结,他决定购买新宁铁路股份40股共200大元(相当于90美元),支援家乡建设铁路。

1910年(清宣统二年)十月廿二日,温边村宗亲李清广叔父去金山,俊衍为他代办过关手续,代付过关费用78.95美元。这一年,高祖父俊衍61岁,他在美国拼搏了45年,金银在手,于是告老还乡,与高祖母雷氏及儿子、孙子等家人共享天伦之乐。回乡后在温边村建了一幢新屋,分给云宽、云昌、云宾各一份,因云昌早年夭折,后由云宾的儿子国份过继,而长子云宏一家则住在温边村的半间祖屋。

辛亥革命时期,广东革命起义军政府在准备印制发行新纸币之前,在部分广东官银局 “光绪元宝成元” 纸币上加盖关防,票背加盖“粤都督经验盖印之图章”“粤省军政府财政部经验”“此票改作毫子银用两不贴水”三枚印章,暂时流通,以满足金融商业的需要。俊衍长期旅居海外,目睹腐败的满清政府给国人带来的灾难,为了表示自己对革命的支持,决定购买一张10元的成元票。此票他舍不得使用,一直珍藏在家里,成为传家宝。据清光绪三十一年两广总督、广东巡抚告谕:“照得粤省市面银钱缺乏,现饬司道借拨库款壹百万元设立官银钱局,通行官银圆票,使其与现银相济为用。”仿照湖北省发行银圆票,共分三版,其中第三版银圆票是委托日本帝国政府印刷局印制的,该票正面左右两边框内直书“成元”,右下角横书“通用成元出入一律”,此票就是在钱币收藏界一直享有盛誉的广东“成元票”,又叫“大元”。广东省独立后,原有的广东钱局银圆票由都督胡汉民发出通告,照常使用。此票流通于清代、民国时期,又经广东革命起义军政府加盖印章,作临时代用货币流通使用,存世量稀少,为广东纸币中最为珍贵的品种之一。

此后,俊衍又为二子云宽娶了媳妇。1915年,他又为二子云宽借钱办理移民古巴。后来又敦促云宏将四子云宾办理移民古巴。1920年庚申三月初九,高祖父李俊衍在家乡安详地离开了人世,享年71岁。一代太平洋铁路的开拓者,在海外拼搏近半个世纪后,终于魂归天国,实现了老一辈华侨落叶归根的夙愿。

像我高祖父一样,许多台山华侨在美国漂泊,虽然积攒下一点小钱,但毕竟并不富有,在那个“揾食”艰难的清朝末年,他毅然拿出大笔金银购买新宁铁路的股份,何故?

翻开以下这份银信,或者可以从中找到答案。这是一封辛亥年三月廿五日台山华侨梁芳联寄给旅美华侨梁芳荣的银信,信内写道:

芳荣尊兄大人如见,敬禀者……现下闻得汝做车路股份银500元,云云,如此尽谅(量),且车路股份之银,犹如捐款一样,日久或者有好处不定也,现下光景不甚好也,且我唐人每凡做大事,不照则例宜行……

梁芳荣当时旅居美国旧金山,芳联对他说买铁路股份“犹如捐款一样”,近期内前景不看好,他依然购买新宁铁路股份100股500元。我的高祖父当时购买40股200元,都抱有同样的心态。这是因为,早期旅美华侨多数人参与修建美国太平洋铁路,目睹太平洋铁路建成后,美国东西两岸连成一体,经济发展非常快,成为世界经济一大强国。而当时的中国,正是千疮百孔,被西方列强瓜分的时期,他非常希望自己的家乡也有一条铁路,家乡的发展就会更快,祖国也会强大起来。特别是1882年美国国会通过排华法案后,华侨华人在美国没有公平的地位,寄人篱下,长期受西人排斥和欺凌,家乡才是温暖的家园,根的情结特别重,当他们听说家乡要建铁路后,根本不考虑投资入股是否有回报,就像捐款支持家乡建设一样,积极购买铁路股份。因此,陈宜禧能在短短的几年内,筹集360万多元兴建新宁铁路第一期工程,1909年三月初一,公益到斗山全线通车;此后,又兴建第二期工程公益至北街段、第三期工程台城至白沙线,1920年3月20日,白沙支线通车,铁路全线133公里,总投资739多万元。

新宁铁路建成通车,是以陈宜禧为代表的一代铁路华工践行强国之梦的体现,是海外华侨爱国爱乡精神的体现。铁路华工的足迹,透视着海外华侨的伟大精神,值得我们铭记。


(作者为广东江门市华侨历史学会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