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矩阵

官方微信

扫码订阅

扫码开票

杂志内容

五邑先侨的报人报刊

作者简介:

沈卫星,《光明日报》原副总编辑。现任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院长。全国宣传文化系统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编著有《沈卫星文化评论集》《外国文物里的丝绸之路》《受众视野下的文化多样性》《邓小平文艺思想研究论集》《重读张伯苓》《沈卫星影视评论集》等专著。曾任“五个一工程奖”、华表奖、飞天奖、星光奖、金鸡奖、鲁迅文学奖等评委。获得中国新闻奖一等奖。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江门喜以“五邑”自谓,当涉及历史文化时更为常用,问其缘由,才知道原来所辖的新会、台山、开平、恩平,旧称“四邑”,鹤山并入后就合称“五邑”了。初识这里的历史、城乡、山水、人物、风貌、物产,自问印象最深的是什么,如用一个字概括,则非“侨”莫属。

江门还有“海内外两个江门”之说。人们大多知道当年横贯北美大陆的美国太平洋铁路主要由华工修建,但很少有人知道超过70%的华工来自台山和开平,是他们让14年的工期一下子缩短至7年。江门先侨(对华侨前辈的尊称)就是在吃尽万般苦中创造了许多属于他们的成就。

衣联会新老会员在唐明照家中留影(左起:陈显祺、陈金坚、林棠、唐明照、陈锦棠).jpg.

“衣联会”新老会员在唐明照家中留影(左起:陈显祺、陈金坚、林棠、唐明照、陈锦棠)


我在江门各地的行走中,看到新宁铁路、西式别墅、各式碉楼以及充满异域风情的村镇,不禁对先侨们当年反哺家乡的盛景浮想联翩;那些精美的祠堂、富丽的侨校、雅致的书馆、琳琅满目的侨刊等等,总让我流连忘返。我知道,这些在物质财富之上绽放出的精神之花,更能说明一代又一代五邑海外华人伤痕累累下的奋力崛起。

而在抗战期间,海外五邑先侨的报人们以笔墨爱国、以报纸报国,爱国报国之心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当日本军国主义制造“九一八”事变后,这些报人迅速将消息传递给世界各地的华侨华人,美洲、澳洲及东南亚等地的广大侨胞闻风而起,纷纷建立各种抗日团体,通电声讨日本的侵华罪行,组织大规模游行。在调动广大海外华侨抗日救国热情、捐款捐物、募集救国款项、鼓动华侨青年回国参战等方面,五邑报人做了大量的舆论工作。值得一提的是,他们还在已有的华文报刊基础上,新办了不少报刊,以适应更广泛的抗日救国宣传。

侨界有云:“南洋有个陈嘉庚,美洲有个司徒美堂。”司徒美堂先生作为新中国成立之际受毛泽东邀请回国出席新政协会议和开国大典的侨领,曾有着无数支持革命的传奇壮举。抗战时期,司徒美堂与旅美进步人士共同发起成立纽约华侨抗日救国筹饷总会,募款达1400万美元。他也是五邑先侨报界的掌门人,仅说当年他参与创办的《纽约公报》吧:1941年皖南事变爆发,抗日民族统一战线面临分裂的危险,他发动美国的《纽约公报》《世界日报》、加拿大的《大汉公报》、古巴的《开明公报》等10家华人报纸,共同发表了《十报联合宣言》,提出“反对分裂,反对内战,反对破坏抗战”的口号,号召全国人民勿忘国耻,团结起来,一致抗战,直到最后胜利。1945年他又联合美洲各华侨报界发出著名的《十报宣言》,提出“结束国民党一党专政,还政于民”的政治主张。

其实,这个时期活跃在海外报坛的五邑报人还有不少,如台山人雷石榆在日本创办《东流》月刊,开平人司徒赞在新加坡创办《新侨周报》并在雅加达《工商日报》《时报》任主编,恩平人唐明照等在美国创办《美洲华侨日报》等等,都着重宣传国共合作,坚持抗战到底,反对分裂,反对投降妥协,同时也报道了大量国内的抗战消息。不难看出,这批报人虽身居海外,却同样怀着救国救民的政治理想,自觉站到改变中国历史命运的风口浪尖,其心其志可敬可颂。


《美洲华侨日报》(1949年9月至10月合订本).jpg

《美洲华侨日报》(1949年9月至10月合订本)


在翻阅江门华侨故事图册时,我的目光被一块泛黄虫咬的侨报版面所吸引,字太小,需用放大镜来辨认。原来它报道了这样一段历史:当年广大华侨深切认识到孙中山“航空救国”的意义,纷纷出资在美国各地创办航空学校,包括1931年创立的波特兰航空学校、1932年创立的纽约华侨航空学校和1933年创立的旧金山航空学校等等,其中不少五邑籍学员学成后纷纷回国,服务于抗战中的中国空军。后面附有一篇《中华航空生前方杀敌记》,报道了五邑籍空军奋勇歼击日军敌机的故事,这里摘录一则:“张益民君,开平人,乃自费留美航空毕业生。1934年同本校一届毕业生黄子沾、张锡庭、谭国材、林联清等,一齐归国。年前离粤北上,旋奉驻防太原,此次倭侵太原,张君驾机与倭机战于空中,不下10余次,皆能奏凯而回,其最著者,奉命炸毁津浦路敌桥,同时炸毙敌军数百。后奉令移防另线,途次遇我机三架被敌机数十架追击,张君遂迎头与倭机战,击伤敌机数架。敌怒,并舍追我三机,将张君之机包围,卒因众寡悬殊,当时殉国。”从这篇报道中,可知不少航空生牺牲时才20岁出头,唏嘘之余,不胜感慨。史料记载,正是由于这批侨报对国内战事的报道和宣传鼓动,世界各地华侨的爱国抗日情绪高涨,纷纷捐献义款,支援东北抗日义勇军和全国各地的抗日斗争,不少华侨毅然回国投身于救亡图存的洪流。由此可见当年报纸巨大的动员力和影响力,有力促动了海外中华儿女在国难当头时义无反顾地万里赴戎机,尽忠保家国。


(供图:王晓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