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矩阵

官方微信

扫码订阅

扫码开票

杂志内容

与冬奥“一起向未来”

北京2022年冬奥会已经进入一百天倒计时,看着精彩的冬奥会宣传片,我热血沸腾。运动员在冰雪上创造“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着实不易,需要高超的运动技巧和顽强的拼搏精神。暂且不说无舵雪橇、高山滑雪等高难度项目,就拿滑雪、溜冰来说,要想玩得转,也不是三只手指捏田螺那般简单,我自己就深有体会。

我在上海长大,自幼爱好运动,学生时代是中长跑选手。由于长期在南方生活,我从未接触过冰雪运动,偏偏三十多年前,我来到了天寒地冻的加拿大。因为多伦多的纬度与长春一致,冬天漫长而寒冷,所以当地人十分喜欢滑雪、滑冰、雪橇、冰壶等冰雪运动。

1990年底,我到加拿大的第一个冬天,就被几个热心的朋友抓去滑雪了。我毫无经验,只好硬着头皮上阵。


微信图片_20211213104512.jpg


我已经记不清那个滑雪场的名字,只记得当时是一个晴朗的周末,滑雪场里有几座不高的山。朋友为我准备了全套设备,包括滑雪靴、滑雪镜、手套、头盔、护膝等。

在高个子罗伯特的指导下,我先给右脚穿上滑雪板,在雪地上慢慢滑行三圈后,又换左脚滑行了三圈。当双脚都穿上滑雪板,我突然感到脚下沉甸甸的,真的是寸步难行。

罗伯特让我朝前看,用雪杖作支撑,大胆往前滑。我“依样画葫芦”,跟在他身后时而直线滑行,时而刹车,跌倒了就马上爬起。经过几个来回,他见我做得有模有样,便开始教我左右转弯。那座山的坡度并不大,我还能勉强应付。几个回合下来,他决定带我向大斜坡进发,沿坡有拖绳,可牵引而上,到高坡顶部再滑下。

我与罗伯特来到高坡顶部,在他检查完所有装备后,我就往下滑了。一开始还不错,但到半山腰时出了状况——由于速度太快,我无法刹车。我想用小转弯来减速,殊不知一转弯竟然完全失控,先撞向近处的拖绳,反弹之后又来了个急转弯,快速滚向远处,直至碰到一条小木柱才停下。我躺在雪地上,全身麻木,罗伯特火速赶来,发现我的左小腿已经受伤,我往裤管里一摸,还流血了,一帮人立刻跑过来救援……

没想到我第一次滑雪就挂彩了,幸好防护全面,并未造成重伤。从此以后,我再也不敢滑雪了,一是因为工作繁忙,二是因为有严重的心理障碍,就像经历过大车祸的人不敢再开车一样。

我的两个儿子相差三岁,他们俩上幼儿园的时候,几乎同时提出要学溜冰,我马上到社区活动中心报了名。他们俩学得津津有味,但一周一次课的频率显然是不够的,平时还得多加练习。为了防止发生意外,我自告奋勇,提出要与他们俩一起溜冰,太太用怀疑的目光看着我,我拍着胸脯说:“我在上海溜过好几年旱冰,技术还不赖。”


微信图片_20211213112141.jpg


太太给我买了溜冰鞋,我雄赳赳地进入溜冰场。溜了二十来分钟,虽然摔了三跤,脚感也上来了。半个多小时后,我加快速度,转起大圈,俨然成为一个熟手,两个儿子看傻了眼……跟我溜冰一个多月,他们俩的技术突飞猛进,也不用再和教练学了。

从那时起,一到冬天,我们全家每周都会去溜冰,太太专心做后勤工作。这一家庭“传统活动”,保持了好多年,弥足珍贵。

两个孩子上中学后,每年冬天,学校都会组织滑雪,有专人负责教授。他们俩自幼喜欢运动,学起滑雪也是手到擒来,只一年,就达到了较高的水平。

大约十年前,他们俩追问我为什么不再滑雪,我才倒出二十年前的糗事。他们俩费了好大劲儿说服我,说我身体健康、胆大心细,再加上有溜冰基础,只要方法得当,应该很快就能学会滑雪。

一个周末,我们全家去著名的蓝山滑雪场度假。我先看了他们俩的滑雪表演,精彩得出乎想象,之后,他们俩轮流做我的教练,手把手教我滑雪。

他们俩一致认为初学者,关键是要学会刹车,即在任意坡度和速度下,能够快速、有效地停下来。最基础的刹车是犁式刹车,俗称“内八字”;过了个把小时,见我已经掌握了犁式刹车的要领,他们俩又教我平行刹车。翌日,我又学习了转向和控速的技能。两天下来,我可以在小坡上单独滑雪,再后来,我跟着他们俩去了几次滑雪场,一次比一次有长进,终于消除了心理障碍。

六七年前,两个儿子先后离家上大学,他们俩有了自己的朋友圈,每年冬天都会与朋友们一起滑雪。尤其是二儿子,近来成为滑雪发烧友,花重金购置了全套滑雪设备。人老识相,我不再跟着年轻人去凑热闹,再说了,家庭医生也不建议我参加剧烈运动。目下,他们俩都在美国工作,忙得脚不沾地,一起滑雪、溜冰,似乎成了奢望……

夜已深,冬雨敲打玻璃窗,沙沙作响。太太突然闯进书房,叫我看微信群,我立马停笔。几天前,我把北京2022年冬奥会一百天倒计时的宣传片转到微信群里,两个儿子看后决定圣诞节回家时,带我们去滑雪、溜冰,重温美好时光。我即刻回复:可以跟你们去看看,但老胳膊老腿,恐怕不敢玩了。大儿子回复:我和弟弟会保护您,不用担心!二儿子回复:就像以前您保护我们一样。

微信图片_20211213112200.jpg

我乐得老泪纵横,一时间说不出话来。

大儿子又写道:我喜欢“Together for a Shared Future”。二儿子表示赞同。太太回复:中文是“一起向未来”。

的确如此,不管年纪多大,我们都要以饱满的热情,跟随朝气蓬勃的年轻人,一起奔向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