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矩阵

官方微信

扫码订阅

扫码开票

杂志内容

华盛顿地区侨界火炬传递为北京冬奥会助力

为迎接2022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美国华盛顿州北京同乡会在当地时间11月7日下午2点,联手在华盛顿州的华侨华人、中国留学生和当地民众,在大西雅图百威市(贝尔维优)中心花园广场发起和主办了一场颇具意义、声势浩大的助力2022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的象征性火炬传递活动,7日正值周日,美国西北部地区气温寒冷,活动开始时气温仅摄氏零上5度并伴有中到大雨,但参加者热情高涨,笔者透过现场视频的播放听到火炬传递队伍中一阵高过一阵的口号声,为北京冬奥会助力加油、北京加油、冬奥加油的口号和欢呼声此起彼伏。

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馆总领事王东华为活动发来贺信,在信中王东华总领事欢迎各国体育健儿汇聚北京创造佳绩!祝愿北京冬奥会火炬传递活动圆满成功!华盛顿州北京同乡会理事长、创会会长张益华宣读了总领事的贺信。

华盛顿北京同乡会理事长、创会会长张益华,会长庚戈华宣读总领事的贺信.jpg

华盛顿北京同乡会理事长、创会会长张益华,会长庚戈华宣读总领事的贺信

百威市女市长罗宾逊亲自参加了助力2022北京冬奥会象征性火炬传递活动。罗宾逊手执火炬领跑第一棒,带动了在场不分肤色、不分国籍的人们跟随着北京冬奥会火炬一起奔跑向前,伴随着阵阵口号,活动场面热烈壮观、震撼。北京同乡会接力最后一棒,由现任同乡会庚戈华会长为火炬手,完成最后的火炬接力传递。罗宾逊市长在现场发表讲话时激动地说,这次火炬传递活动感觉就像置身北京冬奥会开幕式。我是移民来到华盛顿州的,曾经历过加拿大冬奥会激动人心的时刻,因为疫情我两年没见到家人了。而奥运会是让人们共同关注赛场,大家团结起来一起面向未来的盛会!衷心祝愿北京冬奥会顺利成功举办!

百威市城市面积约97平方公里,人口约为150万人,是美国华盛顿州第五大城市、西雅图都会区第三大城市。参加火炬传递象征性活动的还有华盛顿州不同城市的四位市长和当地议员。百威市前市长李瑞麟也参加了当天的活动,他曾全票当选为华盛顿州百威市(Bellevue)市长,是百威市134年来第一位华裔市长,也是美国西北地区大型城市中当时唯一的华人市长。来自华盛顿州方面的多位政府官员、议员参与助力北京冬奥会象征性火炬传递,他们表示,北京冬奥会不仅仅是中国人民的盛事,也是美国人民的盛事,世界人民的盛事,他们非常乐于并积极加入到此项活动中来,以表达对奥运的热爱和祝愿。

火炬传递活动中最年长者是来华盛顿州看望女儿的北师大退休教授、85岁的肖兴华老师!而参加火炬传递活动中最活泼的是华裔青少年和当地市民的子女。参加者们不顾冬雨的寒意,手握火炬体验奥林匹克冲刺时的热烈气氛。西雅图地区的多家媒体和当地两大电视台King5与Fox13播出了现场采访的火炬传递活动新闻。华盛顿州百威市警察署周日值班的警员们在署长米勒带领下,主动帮助维持安保交通秩序,还热情参与到火炬传递活动队伍中来。

百威市市长罗宾逊参加助力2022北京冬奥会象征性火炬传递活动领跑.jpg

百威市市长罗宾逊参加助力2022北京冬奥会象征性火炬传递活动领跑

活动引起当地社会的积极关注,不少沿途的市民自发地带领孩子踊跃加盟到火炬传递队伍中。在美多个华侨华人社团的成员远道赶来参加活动。中美联姻家庭协会、华盛顿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微软华人协会、西雅图亚马逊华人协会、四川同乡总会、湖南同乡会、西雅图新侨联合会、8到10岁儿童组代表队、美国西雅图江门五邑青年联合会、西雅图阳光艺术团、美国西雅图佳联文化交流协会等侨社的成员,和华盛顿州当地市民共600余人参加活动共同见证了在美国举行的首次迎接北京冬奥会火炬传递盛况。

正在研究、关注和参与北京冬奥会国际传播工作的笔者,在美国的火炬传递活动全部结束后于华盛顿当地时间7日深夜,通过越洋电话采访了火炬传递活动的发起人之一张益华。她兴奋地说,整个活动从始至终非常顺利,侨胞们和当地各方面人士携手共同取得了火炬传递活动的成功!她告诉笔者,筹备火炬象征传递活动从10月27号晚开始前后投入了十天的时间联系华盛顿州各地侨胞、联系当地政界人士,筹借活动物资。因为美国西北地区降温加之筹备工作疲劳紧张,病倒的张益华还在当地医院的急诊室一边输液治疗一边和同乡会伙伴们电话联系安排活动事项。她表示,北京冬奥会是包括在海外的6000多万侨胞在内的中国人民共同关注的大事。我们华盛顿州北京同乡会决定利用象征性火炬传递活动宣传北京冬奥会,讲好中国故事,特别是在中美关系处于低谷的今天,我们要做一些对中美关系有益处的事情。恰逢迎接北京冬奥会这个契机,而参与各种体育活动也是美国人民喜爱的,同乡会从支持北京冬奥会的角度出发举办火炬传递活动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并且得到了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此次在百威市举办的助力北京冬奥会火炬传递活动有多个华侨社团和华盛顿州多位政界人士共同参与,在全美至今尚属首次。虽然我们身在异国他乡,但是我们举办象征性奥运火炬接力活动为北京冬奥加油,期待着在北京冬奥会上各国运动员的出色表现,并为他们加油,同时也祝愿各国人民在“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的指导下,更加团结,携手共进。这尤其是在新冠疫情依然严峻的当下,具有更加非凡的意义。为了疫情期间火炬传递活动安全,同乡会还为参加者专门准备了消毒液等防护用品。

张益华女士是当地著名爱国侨领,她在2019年夏季应北京市侨联邀请,专程回到北京参加庆祝建国七十周年群众游行华侨方阵的训练,并于十月一日上午参加了在首都天安门广场的国庆游行活动。

华侨华人与华盛顿州当地市民参加北京冬奥会火炬传递活动.jpg

华侨华人与华盛顿州市民参加北京冬奥会火炬传递活动

华盛顿州当地市民参加北京冬奥会火炬传递活动.jpg

华盛顿州市民参加北京冬奥会火炬传递活动

推动北京冬奥会的国际传播,动员世界爱好和平的人们参与奥林匹克运动的同时,开展跨文化友好交流增进理解与互信,践行奥林匹克宪章的精神,是笔者对这次火炬传递活动研究和考察的重要预期。作为双奥举办城市北京,十三年前的《你和我》、《黑头发飘起来》,在2008北京奥运会上的悠扬歌声仿佛还在耳际回荡,转眼间已经进入倒计时100天的北京又将迎来第24届冬奥会。

2022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中国向世界发出了诚挚邀约,传递出14亿中国人民的美好期待,我们处于同一个世界,心怀同一个梦想,在奥林匹克精神的感召下,与世界人民携手共进、守望相助、共创美好未来。

图片提供/美国华盛顿州北京同乡会

(殷强,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侨联委员,北京市社科重大研究项目《北京冬奥会的国际传播研究》课题组组长。王楚天,新华通讯社新媒体中心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