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矩阵

官方微信

扫码订阅

扫码开票

杂志内容

万立骏围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 走好第一方阵”作专题党课报告

万立骏围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 走好第一方阵”作专题党课报告

WechatIMG323.jpg

6月29日上午,在中国共产党99岁生日到来之际,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围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走好第一方阵”作专题党课报告。党组成员、副主席隋军主持会议,副主席李卓彬,党组成员、副主席程学源出席会议。

 万立骏首先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成长、发展的历史进程,回顾了从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到新中国成立,再到新中国成立后各个重要节点、重大事件的历史进程。

他指出,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作为一个长期执政的无产阶级政党,必须不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才能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作出重要指示强调:“中央和国家机关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中央和国家机关是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对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论述,侨联组织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始终坚持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这个根本原则,始终坚持突出政治建设这个根本性建设。

万立骏结合侨联实际,就“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走好第一方阵”的“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进行了讲述。

一要深刻认识、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重要论述的基本内涵。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中央和国家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根本属性,侨联机关必须牢牢把握这个性质定位,以党的指导思想为侨联的指导思想,以党的中心任务作为侨联的奋斗目标,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业务工作全过程和事业发展各方面。深刻阐明了带头做到“两个维护”是机关党建的首要任务,侨联机关必须牢牢把握这一核心要义,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刻阐明了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的使命任务,侨联机关必须始终牢记这一重要目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自觉践行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事业凝聚侨心侨力侨智的初心和使命,自觉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落实到本职工作中。深刻阐明了把握规律特点,提高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质量的方法途径,侨联机关必须始终把握其中的辩证思维和科学方法,优化思维和工作方式,推进工作有任务书、时间表,做到有部署、有督查、有考核、有结果。深刻指出了政治机关意识淡漠的表现和严重危害,侨联机关必须进一步增强党的政治建设的责任感紧迫感,时刻保持警醒,正确处理好公私、义利、是非、亲清的关系,在党内上下关系、人际关系、工作氛围上保持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

二要深刻领会、充分认识侨联机关“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走好第一方阵”的重大现实意义。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走好第一方阵,是侨联机关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部署的必然要求。侨联要有大的进步,事业要有新的发展,就必须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坚守性质宗旨、保持先进纯洁。是侨联组织政治属性的内在逻辑。侨联组织联系着广大的侨胞侨眷,联通着广阔的外部世界,政治属性必然是第一位的属性,中国侨联章程对此作了明确规定。是侨联组织适应海内外侨情变化,推进侨联改革的迫切需要。海外新华商实力增强、华侨华人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机会明显增多、海外华侨华人受惠于改革开放40多年成果的自豪感明显增强、海外华人华侨加快融入住在地社会等侨情变化,是推动侨联组织深化改革的重要因素。是侨联组织应对危机挑战、事业创新发展的根本所在。新冠疫情对全球的重要冲击和影响,既给侨联工作带来严峻挑战,也蕴涵了侨联作为群团组织发挥更大作用、做出更大贡献的战略性机遇,必须强化政治意识、展现政治担当,审时度势、迎难而上、为党分忧,作出侨界应有的贡献。是侨联机关解决突出问题的重要抓手。侨联机关要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贯彻到谋划和推进我们的一切工作中去,经常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坚决纠正偏离和违背党的政治方向的行为。侨联干部要自觉树立纪律规矩意识,侨联组织要认真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确保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落实到位。

三要深入践行侨联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要求,不断开创新时代侨联事业新局面。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央和国家机关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使各项举措在部署上相互配合、在实施中相互促进”。中国侨联要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走在前列。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履职尽责、勇于担当、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党员、干部的日常言行上,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中国侨联十代会精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在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上走在前列。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群团工作、统战工作、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基础性工作来抓。要在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上走在前列。树立深度融合的思维,一体谋划机关党建与侨联事业。明确深度融合的方向和抓手,一体推进党建指引和侨界群众思想政治引领。打造深度融合的载体,切实推进信息化建设、基层组织建设等基础性工作。形成深度融合的合力,统筹推进党的政治建设与联谊联络、文化交流等工作。深化深度融合的品牌和活动,团结引领广大侨胞建功新时代。要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上走在前列。突出政治标准,严格依规办事,坚持以事择人,培养年轻干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要在严明纪律规矩,抓好巡视整改,创建模范机关上走在前列。对照巡视反馈意见,以自我革命精神、从严从实作风、科学有效方法抓好整改落实,以改革创新、勇挑重担的责任担当,切实做到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服务侨胞,广泛团结引领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推进新时代侨联组织党的建设和侨联事业高质量发展。 

WechatIMG324.jpg

中国侨联机关各部门、直属企事业单位、社团司局级党员领导干部,以及直属机关工会、团委、妇委会和侨联代表参加了报告会。



(中国侨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