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矩阵

官方微信

扫码订阅

扫码开票

杂志内容

从福寿字说开去

有朋友索求书法,免不了先问“写什么”,回答“随便”,倘再问,便说“唐诗宋词吧”,再要问便无言以对了。

有位女记者表示特别喜爱苏东坡的《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谈这首词意境高朗,气吞宇宙富有哲理性。刚好手头不缺文房工具,立时便挥笔写下,她称谢而去。

不料才过一天,这位记者手持我的原稿,充满歉意吱吱唔唔要求另写。看我有点吃惊,她表示不过是代人办事,那人说词是著名的,可里面有“悲欢离合”“阴晴圆缺”,“悲”“离”“阴”“缺”是不吉利的,挂着碍眼。我一边听着倒果真难受起来,问“谁说的?”“就是那个老板。”她回答。

老板——中介——书写者。来者不过是中介人,而老板倒有个性。

书法以汉字为本,书法创作者由汉字的形美发挥为艺术,具美感,高尚的意境。

书法本身不含功利目的。可是写得多了,原本的兴趣逐渐减少,创造意识下降,写字完成任务。于是,“我是不是成了写字的工具?”这个问题不由得提到面前。

人是会使用工具的动物。历史发展到一定阶段,人不仅使用工具,并且自身也成为工具。书法家受社会、经济、政治、意识形态的支配,有形无形之中,自觉或不自觉地成为“笔杆子”。一支羊毫在手,“笔软则奇怪生焉”,它很听话,掌握在书写者手中。“书为心画”,多么美好的境界!可是当着书写者本身也成了工具又该如何呢?笔者小时候见过“招财进宝”的拼字,又见到“福禄财喜寿”五字合成如画。因为琢磨着释出,不觉自喜。长大了,听说中国人的卑劣从远祖以来遗传着“做官发财”,不肯歇息。待到以后替人“写字”,居然得到了验证。不过“禄”“财”逐渐减少,是否社会风气有些变化?不见得。说不定更隐蔽到了后面。现今最时兴的,可能在“福”“寿”二字,问书写者、索书者,再看公共场合的装饰便知。

“福”“寿”非坏事,要看其中包含的理念,以至当今社会的风尚。笔者一向不大喜欢书写“福”“寿”,有七绝题名“工具”为证。然而必须坦白承认做过违心事,为迎合“需要”,不伤“感情”……生活中违心者岂止这点?

人活着实在远非为着“福”“寿”。尤其是面对损人利己,党同伐异,毁坏自然等等,还要想方设法谋个人福、寿,如何了得?书法家如何下笔?要不,便老老实实当工具。现实生活当中指令别人当工具与甘愿当工具者到处都是,或者简捷地说无非教人说假话,乐于说假话。


1.jpg

读鲁迅《狂人日记》

沈鹏


语出癫狂底事因,

四千年史鬼神人。

歪斜字缝中看字,

道貌岸然装点“仁”。

(2021年9月25日为鲁迅诞辰140周年)


写到此,桌上递来一本新刊物,凑巧有位书法家在文章中专谈“明月几时有……”的文章。在引用了“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之后,专门针对豹尾“千里共婵娟”之句大为不满。为什么?回答:这句话“不吉祥”。“但愿人长久”可以祝愿,可是“千里共婵娟”呢?非要分手。刚结婚就要分手,千里之外,一块看月亮。若要用毛笔写了,不知有多少新婚夫妇来算帐哩!

3.jpg

沈鹏先生手迹

这位书法家特意说明,电视台约她书写上屏幕正好是中秋节。“不吉祥”更是当然了。

我相信他说的全是真话,他也表示了不做“工具”的勇气。东坡词确系宋神宗熙宁九年中秋题上说明“兼怀子由”。

东坡的豪迈、独立特行,“无意于佳乃佳”……千年来人所共知。他祝愿人间更美好,多“福”多“寿”。从“明月几时有”的大问号,直到豹尾“千里共婵娟”,被如此这般的解释,不知老人家在地下作何感想?

“福”“寿”确实很热。


编 后:

沈老手迹是写给中国美术出版总社党委会、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党委会的信,如下:“今年庆祝我党成立一百周年,人生只能有一次赶上这难得的机会,我俩同在一九五六年加入党组织,迄今党龄六十五年,获得光荣在党五十年的纪念章,在深感荣幸的同时,最重要的是努力做一名合格的党员,强化党员的责任感、使命感、时代感。党培养我们,我们把一切奉献给党、给人民。

在七月一日即将到来之前,郑重上缴党费一百万元人民币,这笔款项是平素工资以及稿酬(税后)所得,表达我俩老同志的心。并致崇高敬礼。

沈鹏(夫)

殷秀珍(妇)

二零二一年六月二十一日”


沈老夫妇作为获得“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的老党员,在庆祝建党100周年之际,自愿一次多交党费计人民币壹佰万元!沈老和夫人殷秀珍女士此次缴纳大额党费,中共中央组织部开具了党费收据,并作为重要展品在中直机关建党100周年成就展中展出。沈老夫妇缴纳大额党费和这封信,表达了年届90高龄的沈老夫妇对党的无限热爱和情感,本刊征得沈老同意予以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