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矩阵

官方微信

扫码订阅

扫码开票

杂志内容

一枝一叶桑梓情——美国 “四院”院士钱煦与浙江省侨联二三往事

有这样一位旅居海外的侨界耄耋长者,60多年来一直致力于生物医学工程研究,在全球学术界,但凡认识他的人,都将他誉为“谦冲的医学泰斗、和蔼的学术领袖”。他就是国际著名华裔科学家,美国科学院、工程院、医学院、艺术与自然科学院“四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钱煦。因在血液流变、血液循环系统的生物力学和分子生物学方面作出的突出贡献,2011年10月,他被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授予美国国家科学奖。先生因寻根祭祖与浙江省侨联结缘,因敦请联谊与浙江省侨联交厚,成为浙江省侨联的良师益友,成就了浙江侨界的一段珍贵往事。

1.jpg

2011年5月,钱家三兄弟(钱纯、钱煦、钱复),一门三杰,外界习惯上称“台湾三钱”。图为“台湾三钱”出席杭州认祖归宗系列活动

认祖归宗   与侨结缘

 “参天之木,必有其根”。历史的坐标拨回到2011年初,据浙江省政协副主席、中国侨联兼职副主席,时任浙江省侨联主席吴晶回忆道,当时身在美国的“生物医学学术传奇”、加州大学总校教授、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生物医学工程研究院院长钱煦,通过浙江大学的一名在美访问学者与浙江省侨联取得联系,表达返乡寻根谒祖的迫切愿望。

国人皆知钱学森,他是钱镠第33世孙,而对钱煦知之甚少。钱煦是吴越王钱镠的第36世孙,祖籍杭州,所以,他经常说“我的根在杭州”。钱煦的祖父钱鸿业为法界耆宿,曾任上海第一特区地方法庭庭长,抗战时为日寇所害。父亲钱思亮,系我国化学名家、教育大家。1934年6月,27岁的钱思亮获美国伊利诺大学哲学博士学位,学成回国,受聘于北京大学(北京大学抗战时迁往昆明,改称为西南联大),是西南联大讲课“最受学生欢迎的七教授”之一。后任北京大学化学系主任。1949年2月,钱思亮任台湾大学教授兼教务长;1951年3月,出任台湾大学校长一职,长达19年,系建校以来任期最长的校长。让人印象最深刻的是,钱思亮树立了“聘任资格审查委员会”的权威。他温和、诚恳、儒雅的气质,也为台湾大学营造了雍容大度的校园文化。

钱煦有一兄一弟,长兄钱纯曾任台湾“财政部长”,次弟钱复则是马英九的老师,美国耶鲁大学国际关系哲学博士,曾担任台湾“外交部长”“监察院”院长。钱家三兄弟,一门三杰,堪称台湾书香门第之典范,外界习惯上称为“台湾三钱”。

听闻境外英才认祖归宗一事,浙江省侨联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向上汇报。中央有关领导和国家有关部委表示深切关注,浙江省各级则是一路绿灯,全力支持。

2011年10月,钱煦院士全家在白宫红室合影


2011年5月9-12日,西子湖畔春意盎然,莺歌燕舞。在中国侨联、国台办、国侨办的高度重视下,在浙江省委、省政府的关心支持下,浙江省侨联联合浙江省海联会、浙江省台办等单位分别在杭州、临安举行“台湾三钱”认祖归宗系列活动,包含 “辛卯立夏钱纯、钱煦、钱复杭州祭钱王仪式”、“辛卯钱纯、钱煦、钱复认祖归宗仪式”、钱氏名人钱思亮揭碑仪式、钱氏宗亲文化研讨会,以及钱镠历史文化景点考察等。期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洪祝,时任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黄坤明,时任浙江省副省长龚正等专程会见台湾中华文化教育基金会董事长钱纯,美国 “四院”院士钱煦,台湾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最高顾问钱复,即“台湾三钱”领衔的台湾、美国钱氏宗亲大陆访问团一行。时任中国侨联主席林军、副主席王永乐,时任浙江省政协副主席汤黎路,以及浙江、江苏和上海的钱氏宗亲、专家学者,台湾地区、美国地区有关来宾近二百人出席活动。

现场气氛热烈,情谊深厚,“认祖归宗”成为高频词。面对此情此景,钱煦哽咽道:“今天,是我人生中最兴奋的一天。看到这么多的宗亲汇聚而来,让我感受很深。”“直至今日,我们仍沐浴着先祖的恩泽。”

 一个个难忘的瞬间闪过,把每一个见证者拉回与这场活动有关的记忆中。期间发生一个小插曲,至今让先生难以忘怀。他的次女、美籍华人钱美恩因忘记签证而滞留香港无法及时入境,全家人急得团团转。得知情况后,浙江省侨联、中国侨联连夜四处奔波联系,后经中央驻港联络办、外交部驻港公署鼎力相助,钱美恩顺利通关并于翌日如期参加活动。为此,钱煦感激地说:“我们家人能有机会寻祖归宗,全靠浙江省尤其是省侨联费心安排,周详筹划,使一切顺利圆满进行。谨向浙江省各级部门致最诚挚的谢意!”他反复强调说,身为华夏儿女,我们的根在大陆,对祖先的敬爱是传统美德,是非常自然的感情,所以自然要回来认祖归宗。中华儿女语同声、枝连理、文共宗、血同缘。今后,我们要积极开展两地宗亲文化交流,增进“血脉亲,中华情”。

浙江省侨联由此与钱煦结缘相识,接洽交集,至此不断。先生和蔼亲切,谦谦君子的品性让接触过先生的人如沐春风。浙江省侨联的一名部长回忆道,他在10年时间里共向钱煦发了一百二十多封邮件,先生都是24小时之内回复,而且经常秒回。这看似小事,实则是高尚的人格所致。2015年,钱煦被聘为浙江侨联智库荣誉理事长,时任浙江省政协副主席、浙江省侨联主席吴晶向先生颁发了聘书。

4.jpg

2021年3月,浙江省侨联联合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在温州大学举办了钱煦院士学术成就展

学界泰斗   心系桑梓

煦者,温暖也。钱煦戴一副眼镜,渊博的知识,深邃的思想,总是以最谦逊的态度、最温和的语言表达,这是先生的一贯风格。

1931年8月6日,钱煦生于北京。他自幼聪颖,1947年考取北京大学医学院的医学预科。1954年赴美深造,1957年获得哥伦比亚大学生理学博士学位。1969年,担任哥伦比亚大学生理学和生物物理学教授;1988年,加入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

钱煦是科学巨擘,囊括美国最负声望的“四院”(美国科学院、工程学院、医学院、艺术与自然科学院)院士头衔,他的学术生涯将生物学、工程学和医学完美融合,被誉为 “国际生物医学泰斗”。先后在《自然》《科学》等国际顶尖学术刊物发表635篇原创性论文,出版16本经典论著。穿越将近90年的时光,先生一直在创新路上“加速度”。直到2019年10月,他才放慢了脚步,决定正式退休。纵观钱煦60多年的学术生涯,可谓“但行正事,莫问前程”。在哥伦比亚大学攻读生理学博士期间,为了解释血液的生物物理现象,他特地“上夜校”,恶补数学和工程学的知识;初建实验室之际,恰逢DNA双螺旋结构的发表,他意识到分子生物学的重要性,当即和学生们一道“重新接受教育”;当选美国生理学会理事后,他进而推广分子生物学的应用,让生理学跟上了这个时代。这些历程如“轻舟已过万重山”一般,钱煦描述起来十分云淡风轻。

5.jpg

2008年,华中科技大学开设以钱煦院士名字命名的班级——“钱煦班”

机遇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难能可贵的跨界学习与合作,让钱煦成为血液流变学、分子、细胞、组织生物工程学,以及生物医学工程等领域的一位“通才”。他领导的UCSD生物医学工程学科为全美排名顶尖的学科,2010年被美国最权威的国家研究咨议会每十年一次的评鉴,评选为全美生物工程学第一名。他先后当选美国生理学会主席、美国实验生物学联盟(FASEB)主席。2011年10月,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亲自向他颁发美国国家科学奖章,这是美国政府向科学家和工程师颁发的最高荣誉。回忆当时场景,他最大的感触是:“自己所学为人类健康做了点事,这是属于全球华人科学家的荣誉。”

虽然在美工作生活六十多年,但他却始终桑梓情深。多年来,先生依然经常用中文演讲、写稿,甚至作诗,虽然获得了美国的极高荣誉,但在他内心深处,依然牵挂着中国的发展。在中国抗日战争胜利50周年之际,先生有机会自1949年离开上海后首次回到大陆访问。此后,他每年多次往返两岸三地开展学术交流和访问,先后受聘担任北京大学、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多家高校的名誉教授,促成“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血液流变学研究中心——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分子生物工程实验室联合研究中心”的组建,为我国培养了大批优秀的留美青年科学家,对于扩大中国生理学、血液流变学及生物医学工程领域在国际上的影响,也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华中科技大学、重庆科技学院有以他名字命名的班级——“钱煦班”和“钱煦实验班”,旨在培养具有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的复合型国际化高级工程人才。对此,先生竭尽心力、不遗余力,成了心中萦绕不去的牵挂。


敦情联谊  躬先表率

《钱氏家训》是中华民族的共同精神文化财富,在海内外影响甚大。钱煦的三弟钱复介绍说,2009年4月,他以台湾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最高顾问的身份赴海南参加博鳌论坛。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见到就说,钱先生,你们的《钱氏家训》了不起,并当场背了其中两句:“利在一身勿谋也,利在天下者必谋之。”而这正是钱煦一家人的座右铭。钱煦曾专门“用古文写作讲究的起转承合”将《钱氏家训》翻成英文,逐一寄给中文程度不高的6个外孙女。现如今,这些美国、英国等地生活的晚辈也能琅琅上口地背诵《钱氏家训》。

6.jpg

2016年5月,钱煦向浙江省侨联等单位赠送他最新出版的自传《学习、奉献、创造——钱煦回忆录》

对于浙江省侨联举办的系列活动,钱煦尤为赞许并鼎力支持。时光回到2016年5月,经与“台湾三钱”特别是钱煦的沟通策划,浙江省侨联联合有关单位共同举办钱思亮先生学术活动。5月1日,钱思亮先生学术成就展大陆首展亮相杭州西子湖畔的钱王祠。展览共分三大板块,展期20天,所有的图片均是首次在大陆公开。当时已85高龄的钱煦和81岁的三弟钱复等,不辞旅途辛劳,分别从美国和台湾莅临指导,他们精神奕奕,步履稳健,丝毫看不出长途奔波的疲态,共同见证了两岸心之相系、情之相融的深厚情谊。次日,钱煦在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学术报告厅作了《生物医学科技与健康之关联和前瞻》学术讲座。他儒雅的气质,渊博的知识,独特的人格魅力,深深地吸引着大家。会场不时响起阵阵掌声和笑声,先生笑容和蔼地频频点头回礼。钱煦的讲座内容随后在《光明日报》光明讲坛学术专版上全文刊登。临别之际,钱煦还分别向浙江省侨联、民革浙江省委会、浙江大学等单位赠送了他最新出版的自传《学习、奉献、创造——钱煦回忆录》。

在与钱煦交往中,他脸上总挂着和蔼的笑容,精神矍铄,乐观豁达,我们也深深感受到先生不仅是一位科学巨匠,更是一位良师益友、爱乡典范。

作为侨界学术翘楚,他热心参与筹建圣地亚哥中华历史博物馆,并一度亲任理事长;频频奔走国内,共谋中美教育医学事业合作大计;积极参与当地北京大学校友会和侨团组织的重大活动,可谓爱心满满、贡献良多。

时间见证前行。2018年11月,浙江省侨联经过运筹谋划,在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举办了一场钱煦院士学术成就展。展览现场群贤毕至,盛况空前,大家充分感受到先生的人文品格和创新精神。正如浙江省侨联主席连小敏在钱煦先生学术成就展开幕式上所说,“钱煦院士87岁高龄,仍然矍铄地工作在第一线,孜孜不倦地奉献社会,他是所有海外侨胞的楷模,是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集中展现”。钱煦大半个世纪生活在海外,但并没有冲淡他作为炎黄子孙的桑梓情怀,“一朝是中国人,永为中国人”。

2021年3月,浙江省侨联联合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在温州大学举办了钱煦院士学术成就展。已是90高龄的钱煦闻讯亲自发电致谢道:“值此世界百年风云际会之际,浙江省侨联登高望远,慧眼独具,不吝以其成长历程为引,以钱氏先贤荣耀为姻,精心擘画,点石成金,赐予桥梁纽带,致力敦情联谊,并将有助于中美文化交流、两岸民间友好,至为欣慰感激。”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名誉主席韩启德不禁感慨连连,先生身上不仅融汇着跨学科前沿的学术思想,崇尚科学、追求学术的精神,更有一种中华民族先贤遗留下来的“和合”的包容气质。

洗尽铅华始见真。钱煦是一位可敬的长者,睿智的学者,更是一位桑梓情深的爱乡楷模。眼下,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先生说,由于职业习惯,他非常关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事。疫情之下人类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当务之急是,国际社会应当同舟共济,携手抗疫,至于病毒溯源,理应尊重科学,遵循专业,不可政治化,这对全球抗击新冠疫情毫无帮助。说到中国抗疫,先生的眼神笃定而自豪,“实事求是地讲,中国对控制疫情亟为成功,可为世界表率。在当今国际社会中所发挥的重大作用,就是践行命运共同体理念的一个具体范例,应当以科学求真的态度予以充分肯定。”作为全球抗疫的见证者、参与者,先生娓娓道来,言辞凿凿,诠释了追求真理、临难不避的科学精神,折射出胸怀世界、兼济天下的中华情怀。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更应继承和弘扬先生身上所蕴含的宝贵精神,进一步凝聚起海内外华夏儿女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续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助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绚丽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