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矩阵

官方微信

扫码订阅

扫码开票

杂志内容

助力侨胞抗疫 “侨心书苑”开张


中国华侨出版社近日在中国侨联公众号正式推出网上“侨心书苑”,重点推介优质侨书,旨在加强与海内外读者,特别是侨胞的沟通。首篇推介内容为中国华侨出版社策划的“侨界杰出人物故事丛书”之《陈嘉庚的故事》。

中国侨联副主席邵旭军(右二)出席江苏南通“侨心书苑”揭牌仪式.jpg

中国侨联副主席邵旭军(右二)出席江苏南通“侨心书苑”揭牌仪式

中国侨联副主席齐全胜(右八)出席菲律宾宿务“侨心书苑”授牌仪式副本.jpg

中国侨联副主席齐全胜(右八)出席菲律宾宿务“侨心书苑”授牌仪式

“侨心书苑”是经中国侨联批准,中国华侨出版社打造的一个全新文化品牌,目前在国内外已有4家落地,分别是海南文昌、江苏南通、菲律宾宿务和斯里兰卡。它旨在为“侨”提供文化交流平台、展现各地侨界风采及展示优质图书读物,其以图书为载体,向全球华侨华人更好地传播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


2020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华侨华人的心灵蒙上了一层阴影,打乱了世界的节奏,人们不得不在家隔离。在此期间,中国华侨出版社在实体“侨心书苑”的基础上,开设网上“侨心书苑”栏目,向全球华侨华人及时更新疫情信息,收集侨界共同抗击疫情的感人事迹,开放优质图书资源等。病毒无情,但是始终无法阻隔人们对知识的渴望和对阅读的坚持,无论如何至少我们还有书!


网上“侨心书苑”携手每一位侨胞云游书海,以期用书籍架设全球华侨华人的心灵之桥,向全球华侨华人分享优秀的中文读物,筑牢海内外中华儿女的“根魂梦”。网上“侨心书苑”将在每周五晚上7点准时向您推送一些优质的图书,讲述书里书外的小故事,以飨全世界华侨华人。


“侨界杰出人物故事丛书”是中国华侨出版社2020年隆重推出的系列丛书,该丛书选取8位做出突出贡献的侨界杰出人物,有著名旅美侨领、中国洪门致公党创始人司徒美堂,著名爱国华侨领袖、“毁家兴学”的集美校主陈嘉庚,新中国创始人之一、女权运动先驱何香凝,中国现代地球科学和地质工作主要奠基人李四光,“中国航天之父”、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钱学森,著名科学家、“终身校长”钱伟长,华侨抗日女英雄李林以及中国近代地理学和气象学奠基者竺可桢。为了纪念他们,也为了让他们的精神更好地传承下去,中国华侨出版社策划出版了“侨界杰出人物故事丛书”,近期将陆续推出。

761592967573_.jpg

海南文昌“侨心书苑”揭牌仪式上,时任中国华侨出版社总编辑刘凤珍代表出版社向文昌市潭牛镇二公堆村委会捐赠图书

《陈嘉庚的故事》是该系列丛书中的一本,书中通过一个个生动的小故事,向人们展示了陈嘉庚是如何一步步从青涩少年成长为集美校主的人生历程。


提起陈嘉庚,人们最先想到的就是他倾注全部财力和精力用于提高民族素质的教育事业,甚至不惜“毁家兴学”。虽然陈嘉庚离开我们已经很多年,但他的影响仍然深深地留在我国和南洋各族人民的心中。


早在20世纪初,陈嘉庚就建立了一整套从幼儿教育、基础教育到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的教育体系。他创建的集美学村,包括幼儿园、小学、中学、水产学校、农林学校、航海学校、女子师范学校、幼儿师范学校和商专等。稍后,又建立了厦门大学。这些学校贯穿着一个精神,就是强调教育要和劳动生产相结合;教育要为经济发展、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服务。他还在南洋各地建了许多同样性质的学校。陈嘉庚是真正舍得在教育事业上下工夫的人,其办学规模之大,强调教育之早,堪称华侨第一人。


陈嘉庚在海外的经济事业曾有过辉煌的成功,但随着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的加深,他的事业从1926年起开始走下坡;至1928年,整个资产损失过半;而后遇上世界经济大恐慌时期,在垄断资本集团的打压下,他的企业被迫改为股份有限公司,最终于1934年底收盘而宣告破产。但是,众所周知,这一时期乃至尔后的三年里,厦门大学的经费仍然依靠陈嘉庚先生的支持。就创办和维持厦门大学整整16年(即私立时期)这件事来看,他是竭尽全力、超负荷地坚持过来的。


陈嘉庚一生对中华民族和南洋各族做出的贡献,是巨大的,是跨越国界和跨越世纪的。爱国爱乡是炎黄子孙的一种天性,古往今来亦不乏热心公益、捐资办学的实业家,然而,像陈嘉庚先生那样倾“资”而“捐”者世所罕见。这种博大的胸怀和献身精神,滋养了一代又一代的嘉庚之风追随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