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矩阵

官方微信

扫码订阅

扫码开票

杂志内容

圣彼得的珍品

罗马是世界著名的旅游地之一。缘于深厚的历史积淀,整个罗马城就像一座巨大的露天历史博物馆,这里有帝国元老院、凯旋门、斗兽场、圣天使堡、圣天使桥、万神殿、圣彼得大教堂等众多闻名世界的历史遗迹。在公元前312年,在持续对外扩张的过程中,罗马为了军事统治和物资运输的需要,就开始了大规模的筑路工程,罗马大道以罗马为中心,向南、北、东三个方向辐射;据不完全统计,到帝国鼎盛时期,罗马共筑路8.5万公里,这些道路就是赫赫有名的罗马大道。

同样,罗马帝国也孕育了世界的宗教中心——梵蒂冈,这个国家就坐落在罗马城内,圣彼得大教堂是梵蒂冈最出彩的一部分,这个教廷圣地即是梵蒂冈的骄傲。负责梵蒂冈城门口守卫的士兵,隶属于瑞士军团,据说他们打仗特别勇敢,所以被梵蒂冈雇佣。在罗马的旅游景点里,最值得称道的是圣彼得大教堂。

a圣彼得大教堂的外貌.摄影刘家华pg.jpg

圣彼得大教堂.jpg


c圣彼得大教堂内的局部摄影刘家华.jpg

d圣彼得大教堂顶部的耶稣光摄影刘家华.jpg

从我们入住的瓦提瑞丽思酒店步行600米,就可以到达圣彼得广场,向西过一条街道就可以看见梵蒂冈的城墙了,10分钟内就可以走到梵蒂冈的城门口,这个世界上最小的国家,是罗马教廷的所在地,面积仅0.44平方公里,最常用的语言是意大利语,可以用富得流油来形容这个中立国。这个“先知之城”位于意大利首都罗马西北角的梵蒂冈高地上,西、南、北3面有城墙与罗马市隔开,而东面的圣彼得广场和罗马市区交错。
梵蒂冈是世界上最小的一个国家,而最让人称奇的是她却拥有世界上最大的教堂——圣彼得大教堂,又名圣伯多禄大教堂、梵蒂冈大殿、圣伯多禄大殿,是天主教的宗座圣殿,由米开朗基罗设计,建于1506年至1626年。教堂中央是直径42米的穹窿,顶高约138米,是全世界第一大圆顶教堂。

圣彼得广场长340米、宽240米,将近82000平方米,广场左右被两个半圆形的柱廊环绕,对称的柱廊建筑气势宏大,富于动感,与米开朗基罗设计的大教堂圆顶遥相呼应,使这处景观成为罗马最壮丽的景观。广场可容纳50万人,是罗马教廷用来从事大型宗教活动的地方。

在大教堂前面及广场两边伫立的大理石柱廊,采用一种气派浑厚的塔司干柱式,即每一排四根巨柱,总共由284根圆柱,88根方柱组成柱廊,石柱面向东方的广场,每根前排的石柱房顶上,各有一尊3.2米高的大理石圣徒像,总共有140个大理石圣人雕像,他们都是罗马天主教会历史上的圣男圣女,神态各异,栩栩如生,在蓝天白云下犹如神仙下凡,给人的视觉冲击力特别强烈!这些大理石像是贝尔尼尼和他的学生所雕刻,以提倡华丽、夸张为特点的巴洛克式艺术著称于世。广场中央矗立着一座高26米的方尖碑,方尖碑是古埃及的杰作,据说此碑是公元40年从埃及运来的,碑尖上是钉死耶稣的十字架造型,放眼望去,方尖碑高耸入云,与宽阔的广场共同营造了一种恢宏的气势。

进入这座世界上最大的教堂,一定要注意穿着,未过膝盖的短裤,迷你裙和露肩装是不允许进入教堂的。进入教堂免费,中午客流高峰时,限制人数,只能分批进入。我们从圣彼得广场回廊的一侧进入广场,出口在广场回廊的另一侧。等到下午出来的时候,我们才发现广场上排满了等待参观的人群,而且附近的罗马市区都是拥挤不堪,简直无法行走。

在这座豪华的教堂内,展示的浮雕和壁画使我们感到震憾,其中最著名的艺术珍品有3件,第一件珍品是米开朗基罗作于1499年的《圣母哀痛》(又名《圣殇》),被誉为是最杰出的宗教雕塑。米开朗基罗(1475年-1564年)是一位伟大的雕塑家、画家和诗人,出生于意大利中部的艺术之城——佛罗伦萨,创作这幅作品的时候他24岁。

这幅杰作在教堂大殿的右侧——母爱小堂的中央独自悲痛,这个大理石雕像,高1.7米,雕像表达的意思是——怜悯。作品取材于《 圣经》故事中,耶稣被总督彼拉多钉死在十字架上,圣母玛利亚怀抱耶稣的场景。生动的表现了玛利亚怀里抱着死去的儿子,悲哀且平静;作品把圣母的悲痛感和对上帝意旨的顺从感表现得淋漓尽致;圣母痛苦逼真的表情,与米开朗基罗以后的作品风格迥然不同。

米开朗基罗把耶稣的形体处理得比较小,有别于圣母的高大形象。尽管耶稣在受难时已经33岁,但是圣母玛利亚依然被塑造成年轻俊美的女子,这个独特的艺术处理,暗示耶稣始终是玛利亚心目中的孩子,展示了爱的深情,洋溢着人类伟大而又崇高的母爱。

这是一件米开朗基罗唯一署名的雕塑作品,他的名字就刻在圣母玛利亚胸前的绶带上。

第二件珍品是意大利伟大的艺术家贝尔尼尼的作品——青铜华盖。华盖由4根螺旋形的铜柱支撑,足有5层楼房那么高。华盖前面的半圆形栏杆上始终点燃着99盏长明灯,下面则是宗座祭坛,宗座祭坛的地下室里则是圣彼得的坟墓,只有教皇才可以在这座祭坛上,面对东升的旭日,面对朝圣者举行弥撒。华盖顶部的上方,是米开朗基罗设计的圣彼得大教堂的大圆顶,这里是整个教堂的中心。

第三件珍品是圣彼得宝座,也是贝尔尼尼设计的一件镀金的青铜宝座。宝座上方是光芒四射的荣耀龛(里面有灯箱装置)以及象牙装饰的木椅,椅子背上有两个小天使,手持开启天国的钥匙和教皇的三重冠(代表行政、立法和司法三权都是统由教宗掌管)。而荣耀龛则在肃穆的教堂里闪烁着耀眼的光芒,使宝座更加光彩夺目。传说这把木椅是圣彼得的真正御座,经过后人考证,贝尔尼尼设计的青铜宝座是加洛林国王泰查二世的藏品,是他把这件珍宝赠送给了世界天主教的中心——圣彼得大教堂。

总之,这里的宗教艺术品,数量之多,质量之精美,可以说是奢华而又典雅,让我们目不暇接,拍照的人们都想多拍一点这些精美的艺术品,从大圆顶上射进来的那束耶酥光,在教堂内部的壁画上、雕塑上、地面上缓缓移动,庄严与华丽,热闹与宁静,在移动的光里缓缓而行,一幅幅多彩而又绚丽的油画,一个个生动而又别致的雕塑,一件件造型丰富的艺术品,都需要我们用心去慢慢感觉、去体验。

历史就像巨大的管风琴,默默的守护在这里,而我们只不过是一粒尘埃,一个过客……在这里我想起了一句至理名言:世界上最美好的东西都是免费的。在这个神圣、肃穆、庄严、奢华而又艺术的地方,当地市民们都很喜欢在这里举办婚礼,能够在这里举行婚礼肯定是人生一大幸事。

如果要登上大教堂的圆顶,有两种途径,一是走台阶,收费5欧元,可以通过狭长的环形楼梯抵达大教堂的顶端,楼梯做在内壁与外顶的夹缝中间,越走越高、越走越窄,爬楼梯的都是气喘吁吁,每过一段就有一个通风口,通风口的外面是粗壮的铁栏杆,我们在通风口稍微停一下,吸几口新鲜的空气,吹一吹凉风,再继续前行,需要爬551级台阶才能到达圆顶。还有一种上圆顶的路径,就是直接乘坐电梯,收费7欧元,上到一半左右,再爬320级台阶才能到达穹顶。

从圣彼得大教堂的穹顶上可以俯瞰圣彼得广场,极目远眺,豁然开朗,圣彼得广场的造型就像一把通向天堂的钥匙。人们都在惊叹这个独特的设计,这个天堂之门,在夕阳的照耀下,真是壮观极了。站在圣彼得大教堂的穹顶上,台伯河、圣天使桥和圣天使堡清晰可见,罗马市区一览无余,心情无比激动,此情此景,唯有亲身体验、感觉才是最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