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矩阵

官方微信

扫码订阅

扫码开票

杂志内容

桃花盛开的地方

浙江奉化,蒋大为唱响的中国名曲《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即诞生于此。

据当地朋友小周介绍,大约40多年以前,受奉化籍小战士王武位当兵时怀恋家乡桃花的真实经历启发,恰巧也是奉化籍的著名词作家邬大为感同身受,很快创作出了这首歌的歌词。又经著名作曲家铁源谱曲后,著名歌唱家蒋大为曾经6次在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上演唱,故使这首歌早已名闻遐迩,几乎是“凡有井水处”,即能听闻这首美妙的歌曲。

“但是,还是很少有人知道这首歌是因为我们奉化的桃花而‘诞生’的。”“真是遗憾。”我不禁有所感叹。小周笑了,很像桃花盛开:“正因为如此,在去年的桃花节上,我们奉化搞了一个‘踏上新征程,唱响新旋律——新时代《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歌曲征集’活动。当时,蒋大为、铁源和邬大为三位老艺术家都来了;而那位奉化籍的‘桃花引者’王武位却早已过世,但他的弟弟王武全还是赶来了。当时三位艺术家与王武全欢聚一堂的情景,至今在我们这里还被传为佳话呢!”

是的,可想而知,这是多么难得的一个音乐故事啊!音画犹在,如今,我来到这里,来到这新的一年“奉化桃花节”,“去年今日此门中……”——不,不,接下来的“人面桃花相映红”,是说一位美丽姑娘的脸庞与灼灼桃花相互辉映的,与小伙儿王武位何干?

但这与我们奉化的“桃之夭夭,灼灼其华”相关呀!

哦,原来小周姑娘的《诗经》功夫还挺深啊!

岂止是《诗经》?您刚才那两句崔护的“题都城南庄”唐诗,我们奉化人差不多都知道!

是吗?你倒说说,在奉化这儿,人们还知道些什么咏桃名句?

比如张志和《渔歌子》中那句“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我们这里很多人也是知道的。其它像什么陶渊明的“桃花源”,孔尚任的“桃花扇”,金庸的“桃花岛”,以及唐七公子的“十里桃林”什么的,很多人也都知道一些。

哈哈,真了不起!我不禁对这里的“桃文化”有些“知味”了。又想到来之前对浙江奉化的思维定势就是谁的老家,真是孤陋寡闻啊!这里还真是个“灼灼其华”的桃花园哪!想到这里,《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的歌声飘然而起,我一时浸在其中了。

回过神来,我们已身在“天下第一桃园”——即奉化萧王庙街道的林家村繁盛的路边。这里东靠同山,北临泉溪,据说是当地观赏桃花的最佳地点。抬头所见,漫山遍野全是粉红色的桃花,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仿佛是到了人间少有的另一境界。我们沿着宽阔的赏花大道前行,只见山坡上,田野里,处处绯红染遍,霞披流彩。

面对这桃花盛开的真实情境,除了摄影留念,当然还要载歌载诗啊!歌,当然还是那首最恰切于此的中国名曲《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了:不宜大声唱,可在心中歌啊;一遍,一遍,又一遍……至于诗,触景生情,能不张口就来吗?且一首不行,还得一首接一首啊:杜甫的“桃花一簇开无主,可爱深红爱浅红”,还有元稹的“桃花浅深处,似匀深浅妆”,还有刘禹锡的“山上层层桃李花,云间烟火是人家”……就这样,身在“桃花源”中,“乃不知有汉,无论魏晋”,竟让一旁的当地姑娘小周情不自禁地取笑了:“这回您可知道‘桃花源’的厉害了吧?”是的,我当真是为眼前“忽然遇到一片桃花林”所迷醉,而竟然是有些忘乎所以了。

但花香幽幽,还是要食人间烟火。正在此时,春风起处,送来另一种异香。啊,原来这粉红色的桃花节上,还有一处“舌尖上的奉化”哩。

千层饼——据小周姑娘介绍,这是当地人最爱吃的一种家乡食品,要经过十几道工序才能制成。它很讲究层高,有的饼高达二三十层,十分可观又美味。不但入口松脆,而且饼味甜中带咸,很独特,还有一种芝麻的香气呢!

酱烤猪肉——小周说,正如老婆饼里没有老婆,鱼香肉丝里没有鱼一样,酱烤猪肉同样没有猪肉。它实际上是用薄脆的咸光饼裹上熬成焦黄的糖浆,当筷子夹起来的时候,是拉扯不断的糖丝,甜甜蜜蜜的,十分好吃!

这些甜食还是更适合你们姑娘家吃,我更喜欢吃些面食。有吗?我对小周说。

有呀,向您推荐我们奉化的牛肉干面。说着,小周引我来到一个摊档前坐下。她接着说,牛肉干面是奉化最出名的美食之一。它的粉丝是用番薯粉制成的,浇上用牛骨头慢炖而成的汤底,自助添加想要吃的牛肉部位,然后,热腾腾的牛肉干面嗦上一口,会满嘴留香的……

好,来一碗。不,来两碗!

不,您尝吧!我再给您讲讲水蜜桃。

对,我正想听哪!

我们这儿的水蜜桃品种甚多,主要有玉露桃、黄金桃、玉露蟠桃等五六十种。其中最有名的要属玉露桃,它皮色鲜艳而有红色的细点,果肉呈蜜白色,柔软多汁,又甜又香。很多人都称这种桃子为瑶池珍品,好似琼浆玉露呢!

好像在王母娘娘的蟠桃宴上见过。我心欢喜,不禁开玩笑说。又问:这儿的水蜜桃什么时候成熟呢?

因为品种多,我们这儿的水蜜桃成熟期有先有后,大约从6月下旬开始到8月下旬乃至9月上旬都有应市。到时候欢迎您再来啊!

我笑了——好。也更好奇了:奉化水蜜桃号称“天下第一”,真的吗?

小周也笑了。她自信满满地说,我们奉化栽培水蜜桃已有上百年的历史。早在清朝光绪年间,我们溪口镇东岙三十六湾就有一个叫张银崇的园圃老人,开始从上海引入龙华水蜜桃的果苗。到1919年的时候,我们奉化栽种水蜜桃已经蔚然成风,远近闻名了。至今在海外的南洋一带,如果提起奉化的水蜜桃罐头,起码在当地的华人当中,不但人人皆知,而且有口皆碑!您信不信?

信,我当然信了。于右任老人也曾有诗称道:“湖光远带锦溪水,春色好在桃源家。”这种称道中,当然也包括我今天没有吃到的奉化水蜜桃啊!我由衷地说。

欢迎您再来呀!可爱的奉化姑娘小周笑得很爽朗,很热情,也很真诚。

“那是一定的。”放下恰好餐毕的一碗牛肉干面,我意犹未尽地说。这时候,“在那桃花的地方……”又隐隐传来美妙的歌声。我知道,这是奉化桃亦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