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矩阵

官方微信

扫码订阅

扫码开票

杂志内容

青年人应在奋斗与担当中实现梦想

摄图网_500261518.jpg

梦想是人之灵魂所在,年轻人就应该渴望成功。

对你们来说,这个现代的社会就意味着变化、竞争和发展;就意味着学习、进取和超越;就意味着为现在付出汗水、为明天奠定基础;就意味着成就别人的同时成就自己;就意味着个体人格的不断完善;更意味着能够融入社会并贡献价值。这个梦想任重而道远。

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是家国一体的梦,我们是中国梦的见证者,更是践行者和受益者。埃莉诺·罗斯福曾经说“未来属于那些相信他们美好梦想的人”,的确是这样。人,都应该有梦;人,都应该实现自己的梦想。

今天的你们正经历着从未有过的辉煌与变化的时代,今天的你们正经历着从未有过的可以创造奇迹的时代。未来的光荣与梦想召唤着我们追赶时代的脚步,加速奔跑。

当明天变为今天,今天变为昨天,昨天变为遥远的片断,什么能够超越为永远?唯有信念永恒,唯有行动永恒,精神流传。这一切都源于一个起点和不断的前行。

梦想是憧憬未来。一个拥有积极愿景的人,也会拥有向梦想前行的不竭动力;一群拥有积极愿景的人,必将汇聚成无限能量。

梦想是自强不息。一个能够脚踏实地、勤勉奋进的人,就会有实现梦想的可能;一群卓越创造、超越自我的人,必将汇聚成托起梦想的巨大风帆。

梦想是心怀感恩。一个记得父母、师长的人,就有了为梦想加油的掌声;一群知道感恩、珍惜所得的人,必将积聚无穷无尽的力量。


01

追求梦想

“梦想有多远,你就能走多远”。成功者之所以成功,一是目标高远,二是矢志不移,三是立足于职业平台。

追求梦想,还要做到无怨、无悔、无恨、无恶、无惧、无牢骚。能够正确认识自己,选好人生目标,愿意为理想而珍惜自己的每个机会,知道如何让梦想与现实结合在一起,并为此做出切实的努力和付出。


02

主动担当

无论是个人的成长还是企业的成长,都是因为目标与责任的牵引,都源于对责任的担当与执着。机会与机遇永远都留给那些积极主动、时刻准备、不断付出的人。

当我们年轻的时候,最大的财富是时间,最可贵的经验是探索。我们要敢于探索、要敢为人先甚至敢于失败。

亚特兰大有一名药剂师叫潘伯顿。一天,一位头痛患者来就诊,在配制口服冲剂时,他误把苏打水当成了水。病人饮用后,他才发现配错了,大惊失色。但奇怪的是,病人的头痛症减轻了,而且说非常好喝。潘伯顿突然受到启发,将药水和苏打水进行冲兑、试验,发明了一种芳香可口、益气提神的饮料,风靡全球。这就是“可口可乐”的由来!

一个人不可能没有失误乃至失败,但是绝大多数的失误、失败并不可怕,甚至可以转化。问题在于你有没有承担失败的勇气和能力,如果能意识到这是成功的一种预示,就应该坦然甚至欣喜地接受它。

同样地,你们也会因为专注于工作、敬畏于责任、充满乐观的激情、克服困难的努力,从而取得骄人的业绩。

03

奉献协作

从迈上职业道路的第一天起,最大的变化应该是认知的变化。在做学生的时候,大家还是消费者;转成职业人的时候,大家变成创造者。

由学业转变为事业,最大的差异在于:学业优异可以仅凭一己之力,而事业成功需要对他人的贡献和得到团队的认同。这就需要我们以最快速度转换自己,快速适应环境、融入环境,才可能把握环境、利用环境,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我们要坚持理想,坚守自己的个性,但同时要学会适应环境,与外部互动,以获得对自己成长有利的条件。如何获得组织的认同、团队的认同,取决于个人对组织和团队的贡献。

因此,学会奉献自己的价值,依赖于团队的成长是对各位的要求,也是对各位的挑战。期待着大家能够快速地实现这个转换,当融合在团队中,你会发现因团队的帮助,你的能力超乎你的想象。

04

手比头高

这是我自己的座右铭之一。一个人的高度并不是由你的思想决定,而是由你的双手决定的。当你举起双手的时候,它们高过你的头。

只有深入实践、不断行动,所有的想法和观点才会转化为真实的结果,才会获取真正的创造价值。每份工作,不论是什么职位,都需要脚踏实地的人。

如果你细心观察成功人士和平庸之辈的区别,你会发现,他们分属于两种类型,成功的人主动去做事,平庸的人却常常是被动去做事。

所以,成功的人就是不断做事的人,他们真的去做,直到完成为止。平庸的人就是不做事的人,他们会找借口拖延,直到最后他们证明这件事“不应该做”为止。

因此希望各位能够勤勤恳恳、兢兢业业、欢欢喜喜地做你看不惯但是非做不可的事。通过做事,洞察问题,解决问题,增加本领;通过做事,积累才干,升华思维。

当你们面对未来有宏大目标,随之而来的就有巨大压力和持续辛劳,但是当你们懂得为何要辛苦付出时,即使在最艰苦的时刻,专注做好当下的每一步,未来就会向你走来。

05

终身学习

从离开学校的那一天开始,就意味着新的学习旅程展开。

我们开始在一个更广阔、更宏大的平台上学习。我们有机会向身边的同事学习、向顾客学习、向同行学习、向优秀的企业学习。

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实践本身就是最好的学习,反过来,实践也是检验我们学习成绩的最好标准。

同时我们需要知道,一个人最重要的是其预见和投资明天机会的能力,这就需要我们全面地学习、持续地学习,以及在变化中学习。通过不断地学习,可以让我们用更长远的标准行动并做出选择。

一个人如果具有未来的视野和眼光,会更加开放,更容易吸收新知识和新观念,更容易接受变化并利用变化所带来的机遇。学习可以使我们具有更强的超越自我的能力,也就拥有了面向未来的一切可能。

习总书记勉励我们:“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只有进行激情奋斗的青春,只有进行顽强拼搏的青春,只有为人民做出奉献的青春,才会留下充实、温暖、持久、无悔的青春回忆。”

如果说你们过去的一切努力都是为了你们青春无悔,那么,从现在开始,我们共同努力要做的是为了你们人生无悔。

因为我们确信,梦想将会在奋斗与担当中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