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矩阵

官方微信

扫码订阅

扫码开票

杂志内容

老墙

费了不少劲,才把几十年没动地方的五屉柜挪开。柜底下是一层厚厚的尘土,背后有一面老墙。40多年,油烟覆盖、水汽浸透,人为敲敲打打,虫蚁筑巢破洞,让它沾染了岁月的痕迹。久观、近观,像山水画,像当代装置,又像洞窟壁画,总之能让人体会到时间的去留,还隐藏着一种美,迥然于生活的真实模样。

记得之前编过一篇文章,作者面对江南居所白墙上弥漫开来的水渍,将其赋予各种想象,“脑补”了一出戏。仅读文字,感触并不真着;眼睛看到,心中留意,才发现这样的感觉真实存在,一如在诸多文化遗迹前体会到的古老,再深一步,即为沧桑。前提是它需要和自己相关,有情感的维系。

老墙便是沧桑的,不仅苍老,而且经世,因为看过太多,有定力,更自如。它和人一样,先是看什么都是真的,后来看什么都是假的,再后来有真有假,最后无所谓真假,云淡风轻,海阔天空。纵使不再结实,一抠就碎,但定力还在,稳当且厚重。

无数嘈杂和琐碎,赋予老墙泛黄的色彩、污杂的痕迹;孩童而立,成人耳顺,老人鲐背,都以它为背景。尽管想象了无数次跟它告别的场景,但真当那一刻到来,只剩下面对它作想象状。总想刻意回忆一些与之相关的事,才发现能记起来的并不多,情绪变得不可名状,慌乱,无措,反倒成为当时最赤裸裸的记录。

叫了一顿南京精菜馆的外卖,摘下家门口的铃铛和铜镲,把有“剩余价值”的物件尽可能多塞进书包,在门口洒了一瓶二锅头……只有这里,才能称之为家;有太多故事,都写在了老墙上。

摄图网_50077704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