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矩阵

官方微信

扫码订阅

扫码开票

杂志内容

国瓷小镇凝聚千年瓷器文化

2.jpg

国瓷小镇位于南京市高淳区,由江苏高淳陶瓷股份有限公司建设培育,是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旨在传承我国千年陶瓷文化、展示当代国瓷风采,积极探索传统制造业与文化创意、旅游教育产业融合发展新模式而倾力打造的特色文旅小镇。

六十年匠心,铸“盛世如意”经典

东汉时期,中国早于西方1700年制造出现代意义的瓷器。唐代以来,中国瓷走向世界,成为历史上中国文化产品的重要代表。21世纪以来,在中华民族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上,高淳陶瓷承制的国宴餐瓷一次次呈现在大国外交的舞台上,为中国瓷再次赢得全世界的瞩目和荣耀。

高淳陶瓷创建于1958年,原本是一个生产日用粗陶的手工作坊式山区小厂。经历了艰苦创业、开拓国际市场、转型升级三个不平凡的发展阶段。当年在修建公路时,在高淳固城的秀山脚下,发现了丰富的陶瓷粘土,高陶人开荒平地,烧砖筑窑,生产农家用的粗陶制品,开始了艰难的创业旅程,到1978年还是个产值不足百万元的山区小厂。1979年,高陶人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克难奋进,在国内率先开发出适应机械洗涤、高温蒸煮和微波炉加热等现代生活方式的“玉泉”炻器,打入国际市场,到1988年成为江苏省最大的陶瓷出口厂家,上世纪90年代发展成为我国陶瓷行业创汇创利大户。2003年江苏高淳陶瓷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

近10年来,高陶人大力推进企业转型升级,相继建成了国际先进的骨质瓷生产线基地、窑变釉炻器生产基地、蜂窝陶瓷生产基地和陶瓷文化产业园,实现了产品结构从单一的炻器,发展到骨质瓷、炻器、高技术陶瓷、艺术陶瓷系列品牌产品;市场结构从单纯依赖外贸出口,向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的拓展;企业核心竞争能力从主要依靠低成本竞争,向主要依靠文化创意、技术附加值和品牌影响力的转型。
高陶一直走在创新的路上,公司承担了陶瓷行业唯一的国家“十二五科技攻关项目——高品质日用陶瓷”项目,建成了国家高品质日用陶瓷样板线;承担了“汽车尾气处理用蜂窝陶瓷产业化”国家高技术产业化项目;作为第一起草单位起草了日用陶瓷、蜂窝陶瓷两个国家标准,被授予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中国陶瓷文化创意产业示范基地和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称号。推陈出新,高淳陶瓷从一个手工作坊发展成为拥有总资产6亿元、员工1800名的我国技术装备最先进、研发设计能力最强、产品种类最齐全、品牌影响力最大的陶瓷企业。

2014年,高淳陶瓷独家承制了北京APEC峰会招待晚宴用瓷,“盛世如意”珐琅彩国宴用瓷耀眼全球;连续为上海亚信峰会、南京青奥会、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接风晚宴及北京钓鱼台国宾馆等设计制作精美绝伦、风格各异的国宴餐瓷;2017年5月15日,高淳陶瓷独家承制的“丝路国宴”餐瓷,在北京雁栖湖“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领导人午餐宴会上,再次惊艳全场,向世界展示了中国陶瓷的最新发展和神奇魅力。

匠心坚守,一个环节尝试十几次,几十次甚至几百次,最终烧出了在国宴上让世界瞩目的瓷器。从默默无闻建厂,到如今包揽多项国家级宴会餐瓷,凭着执着求精的匠人之心,高淳陶瓷取得了累累硕果。

陶瓷博物馆,瓷器文化的盛宴

2018年7月5日,高淳陶瓷博物馆在江苏省南京市高淳区“中国国瓷小镇”正式对外开放,在这里,您可以欣赏凝聚了5000年岁月的古老陶瓷,品读中华瓷器文化的前世今生。

高淳陶瓷博物馆占地430亩。三栋建筑连体组成的1万平方米的展示空间,划分为中国历史名瓷展、中国当代国家用瓷展、中国陶瓷艺术大师展和高淳陶瓷品牌瓷器展四大展区。展品包括来自哥、官、汝、定、均五大名窑及景德镇窑、磁州窑、耀州窑等名窑的瓷器和宜兴紫砂产品。上万件的陶瓷展品,5000多年前的古老陶瓷,近百位陶瓷艺术大师作品,宋代名窑瓷器运输船“南海一号”约10米高的仿制模型。

“南海一号”是1987年在广东阳江海域发现的一艘南宋时期的木质古沉船,是目前世界上发现的年代最久远、船体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沉船,先后打捞出数万件南宋瓷器,是我国宋代名窑瓷器工艺水平和批量贸易出口的历史见证,在中国古代瓷器文化研究上有着十分重要的地位。

高淳陶瓷博物馆不仅凝聚了中国数千年陶瓷文化的灿烂历史,还展示了中国当代国瓷文化的辉煌。二楼展出了一套套色彩鲜艳、设计大气、器具齐全的国宴用瓷。

高淳陶瓷博物馆将推出陶瓷文化游、陶艺DIY全体验、研学旅行、青少年陶瓷艺术培训考级班以及综合实践主题活动等。同时还会推出研学课堂,讲授陶瓷历史与文化、审美与陶瓷美术、陶瓷科技与技术三方面的课程。高淳陶瓷博物馆将成为集文化体验、互动参与、研学旅行、休闲购物于一体的国际研学旅行基地。

国瓷小镇,传承千年瓷器文化

国瓷小镇距离南京南站80公里、禄口机场45公里、宁高城际6公里。国瓷小镇核心区为0.99平方公里,规划范围为3.3平方公里,其中高淳陶瓷新厂区在高淳开发区芜太公路以东、荆山路以南,约为0.75平方公里,高淳陶瓷秀山老厂区以及旧水泥厂区等面积2.55平方公里。

根据不同使用功能,对老厂区区块功能进行改造升级,分为小镇及村庄改造,社区及山体公园打造,农业产业优化升级。主要包括国瓷创意产业园,旅游服务综合区,国瓷精品、南艺创意社区,美丽村庄(桥头村、秀山村),现代农业科技园,秀山陶瓷雕塑公园。国瓷创意产业园以休闲购物、游玩为主体功能;旅游服务综合区主要功能为游客服务;国瓷精品、南艺创意社区及美丽乡村功能以居住为主;现代农业科技园功能主要为农产品种植;秀山陶瓷雕塑公园及花山陶艺公园主要功能为休闲游玩。

国瓷小镇的总投资为36亿元,建成后年可新增年销售收入20亿元,其中旅游收入2.4亿元,新增年税收2亿元,提供直接就业岗位5000人,吸引青年创业1000人左右,最终形成“一镇”、“两片”、“三区”、“四大产业”的空间结构和产业布局:

“一镇”即中国国瓷小镇;

“两片”即高淳陶瓷新厂区、老厂区;

“三区”即布局发展的国瓷科创产业区、国瓷文旅体验区和国瓷生态生活区;

“四大产业”是国瓷科创产业包括高淳陶瓷博物馆、国瓷工坊、国瓷科创产业园区、国瓷文创产业等项目,重点发展国家用瓷、高技术环保陶瓷产业、开展研学旅行。

国瓷工坊建筑面积为3万平方米,是高淳陶瓷国家用瓷生产线;陶艺苑DIY体验区占地120亩,展示及体验手工拉坯、捏瓷、修坯、画瓷、柴窑烧成等传统陶瓷制作的全过程。

国瓷科创产业园区已于2018年5月完成,形成了从小镇广场,到高淳陶瓷博物馆、国瓷工坊、陶艺苑的精品旅游线路,开展陶瓷文化游、研学旅行、陶艺DIY体验和陶瓷艺术培训考级等精品旅游项目。

国瓷文创产业利用高淳陶瓷老厂房及江南村落改建中国古陶瓷标本博物馆、陶瓷科技馆(3D陶瓷打印体验馆)、陶瓷设计创意艺术馆群、创客空间、南艺产学研社区、世界陶瓷品牌村,把国瓷小镇打造成为国际著名的陶瓷“双创”基地。

4.jpg

国瓷文旅产业配套建设国瓷主题酒店、旅游服务综合中心、陶瓷文化儿童乐园、固城春秋农耕文化园等旅游设施,充分利用陶瓷文化及地方文化资源,多形式深度打造研学旅行项目,把国瓷小镇打造成为年旅游人数达60万人次以上,集中华文化、工业文明、创意集聚、旅游休闲、教育培训融合发展的世界级陶瓷文化旅游目的地,助力高淳形成高淳老街——国瓷小镇——桠溪慢城的品牌旅游线路组合。

国瓷生态宜居产业包括田园精品社区、康养中心等项目,充分利用江南氧吧、依山傍水的独特自然条件,结合山水生态、江南农耕等资源,配套大健康观光农业和度假养生产业,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可持续发展。
依托“国瓷”的影响力,发挥传统文化和地方山水生态的地域优势,把“国瓷小镇”打造文化创意产业基地、陶瓷文化旅游目的地和高技术陶瓷产业基地。

高淳陶瓷正在以创意、跨界、融合为引领,大力推进国瓷小镇的建设发展,把国瓷小镇打造成为我国陶瓷产业与文创、旅游、教育融合发展的创新示范地和世界级陶瓷文化旅游目的地。国瓷小镇将成为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发展的美好生活幸福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