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矩阵

官方微信

扫码订阅

扫码开票

杂志内容

千年沧桑皆姓唐——明信片上的旧金山唐人街特展


微信图片_20200518093205.jpg

5月15日下午,“千年沧桑皆姓唐——明信片上的旧金山唐人街特展”在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开幕,展览将持续至7月19日。中国侨联顾问唐闻生出席开幕式,并向收藏人林凯斌代表人颁发捐赠证书,中国侨联副主席齐全胜宣布展览开幕。

微信图片_20200518093150.jpg

唐朝在中国历史上是一个强盛的朝代,在海外的华侨华人常自称“唐人”,称其聚居之地为“唐人街”。唐人街承载着华侨华人在移民海外历史长河中五味杂陈的情感,是他们的“精神家园”。华人是最早移民美国的族群之一,也是美国最大的亚裔族群。旧金山的唐人街是美国西部最大的华人街区,最早被称为“唐人埠”,后又被称为“华埠”和唐人街。在这里,大约有10万余名华侨华人长期居住。唐人街因其丰富的文化内涵与特色鲜明的建筑风格,成为当地的特色文化标志。

微信图片_20200518093214.jpg

展览以“梦回中国城”、“唐人街风情”、“唐人街众生相”、“今日中国城”四个单元200余件珍贵展品,还原美国华侨华人在唐人街的生活和文化场景,引领观众穿越时空见证他们的拼搏奋斗,感受他们相互扶持的同胞情谊与回馈社会的奉献精神。展品包括美籍华人林凯斌先生收藏的百余张发行于20世纪初的反映美国旧金山唐人街历史文化和风俗人情的明信片,以及百余件我馆收藏的与美国唐人街相关的明信片、实物展品。


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馆长臧杰斌为开幕式致辞。他表示,选在“5·18”国际博物馆日前夕开幕,是希望呼应2020年国际博物馆日——多元与包容这个主题。经过岁月积淀和艰辛发展,华人的勤劳善良、宽容知礼逐渐被美国社会接纳和认可。他指出,海外华侨华人积极行动,为全球打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争贡献出自己的力量,是追求“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真正践行者。侨博将在广大海外侨团侨胞支持下,继续深入挖掘世界各地唐人街丰富的文化资源,持续做好相关藏品征集、收藏和展示工作,深化唐人街及海外侨史研究,更好地凝聚海外侨胞的情感和力量。

微信图片_20200518093222.jpg

收藏人林凯斌身居美国,因疫情无法亲至北京,以视频形式为开幕式致辞。他表示,美国华侨华人对美国的建筑业、农业、渔业、酿酒业、水利等作出了重要贡献。他希望观众通过此次展览, 对百年前华侨在美国的生活和漂洋过海的奋斗史有更深刻的认识。

出席开幕式的还有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所长张春旺,《海内与海外》杂志社副社长杨秀波,苏州相城非遗馆馆长黄国强等。开幕式由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副馆长祁德贵主持。
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于5月15日起恢复对外开放。

(来源: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