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矩阵

官方微信

扫码订阅

扫码开票

杂志内容

武汉的樱花又开了

武汉东湖樱花园内.jpg

武汉东湖樱花园内

阳春三月,是属于樱花的季节,也是武汉一年一度最美丽的季节。关于武汉的春天,在我的脑海印象中最深刻的就是“樱花”,在武汉最有名的赏樱花的地方无疑是武大。但除了武大,武汉还有一处“樱花胜地”:东湖磨山樱园。它与日本青森县的弘前樱花园,美国的华盛顿州樱花园并称为“世界三大樱花之都”。每年的3月20日-4月中旬,是武汉盛花期,这里花朵如云,溢彩流光。相信在那时候,花下依旧是万人空巷。然而,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今春武汉大学和东湖樱花园樱花已悄然盛开却无几个人观看……

武汉最美丽的春色

——东湖磨山樱花园印象

每年的樱花季,不得不提的是武汉东湖磨山景区的樱花园盛况。这里是全亚洲前三面积最大的樱花园圣地!每年都有人山人海的人前来朝圣。真的不是武汉大学的樱花最美,这里才是名副其实的盛景高!每当春天的气息扑面而来,满山的樱花盛开飞舞。风吹落的时候,真的是无敌的美丽。前来打卡拍照的朋友,五湖四海都有来。汉服古风,出大片的地方。在这里留下一组绝美樱花写真照片真的是极好的纪念。

武汉东湖磨山樱花园占地300多亩,种有樱花树1万株。园内种植的第一批樱花由日本前首相田中角荣为表达对周恩来总理的敬意赠送给邓颖超,再由邓颖超转赠武汉东湖。绝大部分樱花是中日双方1998年共同栽种的。园区内,樱花之美令人沉醉,尤其是花海之中还屹立着一座颇有秦汉唐式风韵的五重高塔,与周边环境融合之后,美得恍如回到古代帝王的后花园中。

每当樱花盛开期间,樱花园内人山人海,人人赏花,人人拍花,人人在花下游,场面热闹极了。去年笔者在武汉观樱情形还历历在目,记忆犹新。不少穿着汉服的小姐姐们游走在樱花树下,像极了古代女子游园赏花的场景。那时候,没有人戴着口罩,彼此之间更不会相互躲避,所有人沉浸在满园春色中。特别是园中湖边溪旁盛开的300余棵垂枝樱花,深受游客喜爱,倒映在湖中的樱花与游人成为武汉春景最为生动的画卷之一。樱花盛放期间,游人如织,站在湖畔望去,眼前风光丝毫不受影响。不论是手机还是相机,是长枪还是短炮,随意拍一张都美得不像话,如果注意构图利用前景或其它的时候,画面之美似乎是完全诠释了什么是春天!

让我记忆尤其深刻的是,每当暮色降临,园内的仿古建筑亮起灯后,被照映后的樱花更为烂漫。古色古香的红灯笼与樱花更显中国风。各种射灯、水下彩灯,将烘托出满树的花影,令游人感受花前月下的浪漫情怀。在这灯光花影中,更有雾气弥漫开来。如此春色,真是令人沉醉不已。园内游人如织,接踵而至,大家纷纷在花下赏春,不论是拍照还是交流,是约会还是亲子游,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观,充满了春天该有的活力和朝气。赏夜樱,是东湖磨山樱花园最大的看点,磨山管理方投资50多万元,在樱花树下配置了各种射灯、水下彩灯,烘托出满树的花影,让游客感受花前月下的浪漫情怀。同时,花下的高塔也更是醉人。秦汉盛唐风韵如此气质,文化精神如此鲜活。

据了解,始建于1978年的磨山樱花园,现有染井吉野、关山、大岛樱、垂枝樱等30余个品种。樱花园依着青山,几千株樱花烂漫的盛开着,粉白一片。园内最美也是最适合摄影的地方就是高塔对岸的湖畔,围绕着湖边溪旁盛开的300余棵垂枝樱花,深受游客和摄影师们的喜爱,被赞为“瀑布樱”,与湖水,高塔一起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


疫情之下的赏花人

武汉东湖赏夜樱

当我第一次走进樱花园内的时候,颇感眼熟,是盛唐之风还是日式庭院设计?后来经当地的朋友介绍,据说此园设计全仿照日式风格。磨山樱花园以仿日本建筑的五重塔为中心,配以日本园林式的湖塘、小岛、溪流、虹桥、鸟居、斗门等,近年也增加了一些中国传统风格园林建筑。目前,融合中日园林风格的武汉东湖樱花园已成为国内外游客赏樱圣地。春季盛花期日游客量最高到20万人次,武汉东湖磨山樱园内还有一个叫七十八樱花亭的亭宇,有樱花78株,是为纪念1978年中日友好条约的签订。

五重塔夜色.jpg

五重塔夜色

微风吹来,花枝摇曳,落英缤纷。木塔水影,波泛幽香,徐徐春风中,让人流连忘返。如此武汉,如此樱花,如此春景,我相信武汉在挺过这次疫情之后,会越来越好,越来越有大武汉的气魄和恢弘。

武大校园樱花迎春怒放

阳春三月,是属于樱花的季节,也是属于武大的最美丽的季节。当古朴建筑遇上浪漫樱花,武汉大学就成了这世间最美的存在。武大校园此时的樱花树枝头都是嘟粉了小嘴,露开了洁白脸蛋的樱花,一棵一棵,编织成花的海洋。今年,武汉的樱花如约而至,温暖、璀璨而顽强,就像这座英雄的城市一样凛冬散尽,花月可期。我们约定待战“疫”胜利之日相聚在盛放的樱花树下。

对于武汉大学的学生来说,今天的武汉和往常不一样,但是校园里的樱花却是如旧。在往年樱花盛开的季节,武汉大学里总是人山人海,去年为了控制游客数量,不得不采用预约制度,但是今年,武汉大学校园里的樱花节却没有了往日的喧闹。因为疫情的影响,所以今年武汉大学里几乎没什么游客。现在就请您跟随笔者的镜头,领略一下往日武大樱花怒放的印象吧。虽然是我镜头中的樱花,没有现实中的美,但是也可以一饱眼福了。

去武大看樱花,是萦绕在心口百转千回的梦想。这是一场空前的樱花盛况。人未挨近武大校门,老远便感受到雪小禅笔下对武汉重笔陈述的“纷乱”。武大门口,人满为患。时值小清明短假,来看樱花的人络绎不绝。街上早早派出维持秩序的交警,但挡不住人们对樱花一睹为快的澎湃阵容。各种年龄段的人都有,其中自然以年轻人居多,气势壮大汇聚在武大门口。国立武汉大学——隔街仰望旧式校门上历尽无数风雨晴光的六个大字,尽含学术的端庄肃朴。

武大樱花百花绽放.jpg

武大樱花百花绽放

樱花呀,樱花,我该拿什么心情来形容你的美丽了呢?樱花大道,人流,樱花树。满树洁白樱花,让人自然而然想到日本。其实谈及武大樱花的来历,何尝脱得了日本的干系?昔时为了慰藉日本伤兵的思乡之情,1939年日军首次引入不到30株樱花种于武大,便是今日武大校园樱花大道的缘起。1949年张轸率部起义,武汉和平解放。当时有人提议将樱花树砍掉,国民党将领张轸师长竭力保护武大校园的一草一木。那些烙印着民族耻辱的樱花才得以获取存活的生机。上世纪50年代,这批樱花寿命已至基本死绝。1972年,日本首相田中角荣向周恩来总理赠送1000株大山樱,周恩来总理将其中50株转赠给武大。之后,更有一些日本友人不断赠送樱花树,武大樱花得以繁盛阵势壮大。

今年二月底,武大早樱用一场盛大的“花事”唤醒了春天,遗憾的是受疫情影响,“岁岁年年花相似,年年岁岁人不同”,如今的武大,美景还在,赏花人却不见踪迹。就如一位网友所说:“我怀念的是,当樱花以秒速5厘米的飞坠,轻吻武大的斗拱翘檐,八方人海也以一日千里的潮涨,向武汉聚拢”。虽然此刻的盛开有些清寂,却也如这场战“疫”一样,始终孕育着希望。即使无法亲身而至,人们已在往日的照片中,无尽的想象里,为武汉这座英雄城市,为武大这座百年校园描绘出樱花压枝,人潮汹涌的景象。

每年三月,到武大珞珈山赏樱者络绎不绝,只为一睹武大樱花的芳容。武汉大学除了悠久的历史,其校园风景的优美,也令人过目不忘,被称为世界上最美的大学之一。武大校内樱花约1000株,以日本樱花、山樱花、垂枝大叶早樱和红花高盆樱4种为主。每年三月中旬至四月初进入盛花期。这段日子里,若是漫步在武大校园,定是会被那美丽的樱花盛景所惊艳到。 

用手机拍下樱花美景的姑娘.jpg

用手机拍下樱花美景的姑娘

武大樱花树下的花仙子.jpg

武大樱花树下的花仙子

“武大每一朵樱花的梦想,就是看一场人山人海。”这句戏谑笑话在武大有着真实的印证。曾有数据统计,在赏樱高峰期间,如果不限制进校赏樱人数,一天进出珞珈山观看武大樱花的人次可超10万,整个樱花开放期间,赏樱的人数超过百万。压满枝头的樱花,一片叶子都没有,或粉或白,如一朵朵柔软的云朵,似乎是在把一生的能量毫不遮掩地向人们展现。古色古香的红色窗户,巍峨壮观的建筑外观,具有年代感的青石砖,配上浪温的樱花,宁谧与典雅深藏其间。盛放的樱花如少女翩然而至,清风掠过时,樱花雨下落,美丽动人又不失热闹,如果人入其中,衣服都是香的。

春天翩然而来,等到了如期而至的樱花,再等到安然无恙的你和喧闹如初的城,我们相约,珞珈山下,再痛痛快快看一场樱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