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矩阵

官方微信

扫码订阅

扫码开票

杂志内容

捐赠防疫物资的四条经验

墨西哥新冠肺炎疫情形势日益严峻,墨西哥侨胞积极帮助当地抗击疫情。墨西哥侨胞捐赠给当地的首批抗疫物资于4月12日抵达墨西哥。此批捐物资包括55万只口罩和1千套防护服。并48小时内筹集到了137万人民币。物资抵达墨西哥后受到了墨西哥媒体的广泛关注。在墨西哥民众中引起了巨大的反响。墨西哥ADN40电视台等主流媒体,报道了在墨西哥红十字会POLANCO总部举行的物资捐赠仪,进行了现场直播。捐赠活动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加深中墨人民的友谊,树立华人在墨的良好形象。我认为此次物资捐赠活动的顺利进行,有以下几条经验:

一是侨团联合成立活动组委会,各司其职,分工负责。墨西哥当地侨团成立捐赠活动组委会,连夜召开视频会议,成立资金筹备小组、抗疫物资采购小组、物流清关小组、墨方政府对接小组、新闻媒体宣传小组、受赠方对接小组、志愿者小组七个小组。这些小组在组委会的协调下,发挥各自特长,互通信息,形成合力。

二是翻译防疫物资使用说明,作为捐赠合同附件,注重免责。把从中国购买的防疫产品型号、性能及使用说明翻译成西班牙语,并作为捐赠合同的附件,在交接捐赠物品时一起签署。保证受赠方充分知晓物资型号和使用方法。避免了“反对党”污蔑中国产品质量问题而导致退货的纷争,也有利于接收捐赠的执政党政府及时高效地出面辟谣。

三是与当地各个重要部门建立联系,广拜庙门,“雨露均沾”。活动组委会与墨西哥地方政府加强联系,分别与墨西哥外交部、参议院、众议院、移民局、公共安全部、警察局举行部分捐赠物资交接仪式,向各个重要部门捐赠物资,建立了良性的互动交流关系。当地官方力量均表示将大力支持海外侨胞捐赠防疫物资活动。

四是为捐赠物资设计专用包装,拉近距离,消除陌生感。当地组委会选择了中国官方推荐的防护物资生产厂家为墨西哥侨胞提供货源。最重要的是,专门设计了“同舟抗疫中墨情(Alianza Mex-China AntiCovid19)”的包装盒。包装盒上用西班牙语进行了标识,形成了一定的品牌效应,拉近了物资与墨西哥当地民众间的距离,极大消除了民众对国外物资陌生感,增加信任。

(作者为中国侨联法顾委墨西哥海外律师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