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矩阵

官方微信

扫码订阅

扫码开票

杂志内容

大爱是你大难有我——抗疫中的同频共震

2020年新春佳节到来之际,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向武汉袭来,向湖北袭来。

在恐慌无助的时刻,人民子弟兵第一时间飞抵武汉一线,第一时间深入隔离病房,第一时间接收火神山医院。距离农历新年钟声敲响只剩16分钟,解放军派出的3支医疗队共450人悉数抵达武汉。此后,来自全国各地的四五万名医务人员又纷纷迅即赶到。农历正月初二,从哈尔滨开来的T184列车载着解放军紧急调拨的第一批防疫物资运抵武汉;2月13日凌晨2时起,数小时内,一架又一架空军运输机满载着医疗队员和医疗物资腾空而起……全国支援,全民战疫,大难凝大爱,显示了中国人民伟大的责任与担当。

疫情时刻牵动人心,“文化抗疫”也就成了广大文艺工作的首选。他们将抗疫先进人物和事迹,将抗疫必胜的意志和决心融入作品,用赤心用真情创作了一大批主题鲜明、形式多样、振奋人心的歌曲、书画和文学作品,以笔以歌声鼓舞抗疫士气,履行社会责任,发挥了稳定人心,点燃希望,传递正能量的作用。

因为工作的缘故,毛梦溪一直处于直面疫情的各种氛围之中,工作之余,随着疫情的变化,他和他的合作伙伴创作了8首抗疫歌曲。《大难有我》便是疫情肆虐之初创作的第一首作品:“抗击疫情抗击恶魔/大爱是你大难有我/心手相连生死与共/爱心世界重燃生命焰火/抗击疫情抗击恶魔/大爱是你大难有我/风雨同舟休戚与共/爱行天下擦亮美丽中国”。

2月5日,《大难有我》在央视新闻移动网发布,一夜走红,仅央视网当天的点击率就几十万之多,极大地鼓舞了全国上下的抗疫士气,也极大地鼓舞了余老师他们的“士气”。央视网和《中国报道》还给予了详细报道。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社会主义学院院长雷鸣强认为这首歌是一曲热血歌,唱出了白衣战士的心声:“其他的歌曲都是’旁人他者’视角,唯独《大难有我》这首是’战士自我’视角,别具一格,定当胜出。”

的确,“大爱是你,大难有我”一句话就表达了中华儿女的大爱无疆、携手并进、共克时艰的大美景象与精神风貌。

武汉无疑是一个很英雄的城市,现在是而且一直都是。这里打响过辛亥革命第一枪,经历过抗日战争时“保卫大武汉”的烽烟岁月,迎战过1998年的特大洪水……

这次疫情,上千万人的武汉,通过封城来控制疫情蔓延扩散,为全国甚至全世界人民抗疫赢得时间,从这个意义上讲,武汉不愧为英雄的城市,武汉人民不愧为英雄的人民。

《新英雄儿女》,就是在这一背景下创作而成。有一种关爱如阳光普照,在武汉人民的心底开花;有一种感召似电闪雷鸣,在英雄的大地爆发。多少个昼夜以继日,逆行的医务工作者废寝忘食,守护病房;多少个斗转星移,坚强的医务工作者坚守一线,研发疫苗。我们有这样的英雄的人民,还有什么困难不可克服,还有什么疫情不能战胜?

《新英雄儿女》由国家广电总局全网发布,发布当天点击率300多万:“扶危渡厄医者担当/没有什么白衣天使/只有这身洁白衣裳/治病救人我懂必须我上/平安中国勇者担当/哪有什么天生英雄/只有眼前人命关天/家国有难我们绝不退让”。

然而疫情肆无忌惮,短短十几天时间,李文亮等六位医生先后感染去逝,全国各地的白衣天使冒着生命危险,勇敢请命、在志愿书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签下一句句不朽的誓言。

在这个白衣天使庞大的队伍里,有80多岁的爷爷,也有20出头的小青年。一个是已到了需要儿孙照顾,安享晚年、安享天伦的年纪,却义无反顾地披盔戴甲上战场;一个是爸爸妈妈的宝贝儿,还不曾经历过风浪淘沙,却毅然举起一双手,撑起一片天空。他们心里有亲情、友情和爱情,眼睛里有病床、病号和使命。

《医者誓言》写出了当时医者的真正内心感受,也写出了朴实勇敢的中华儿女,从来都是付出自我不求回报,他们不仅大爱无疆、仁慈善良,有责任有担当,而且把这一切的奉献看成自己的本职工作,不邀功请赏,更无须赞扬。如果说伟大,这种品质足可以称得上;如果说坚强,这种胆魄与拼搏足可以称得上;如果说英雄,那么生死关头,勇往直前足可以称得上。

自全国白衣天使请战武汉之后,各地志愿者也积极投入这场战斗。据我所知,武汉东风运输公司,数以千计的司机响应政府号召,组建应急运输车队,一起坚守,共同战“役”。其中的一个小伙子汪洋就是我的邻居。父母只这么一个宝贝,当然疼爱有加,从没有真正做过什么,但是这次疫情,他却表现的十分坚强,当一次运输途中,汪洋的腰因搬货受伤,领导要他回去休息,他却执意不肯地说:“轻伤不下火线。”看到他们发过来的照片,我眼睛湿润了,是啊,这些看起来还没长大的孩子,关键时候却用自己的双手撑起了一片天。

这就是伟大的武汉人民,在疫情最艰难的时刻做出的努力。他们的这种行动不能用胆魄和勇气来诠释,而是一份深沉的爱支撑了他们的精神和意志,是从心底的那份赤城让他们义无反顾。

“严冬过后是春来/春江水暖花就开/没有冬天不可逾越/没有春天到点不来”。

为了加大防疫力度,在实行武汉关闭离城通道之后,全国各地进行了封闭式的管理。这个时候,我们既不能为抗疫出力,那么就好好照顾好自己,居家隔离不到处跑,就是不给祖国添乱,就是对祖国的贡献。“没有疫情不能战胜/没有幸福想来不来”这一安定民心的歌词一出,确实给人们群众极大的信心和鼓舞,在全国人民认识到这一点之后,祖国大地一片寂静,诺大的世界形如一片空城。正是因为广大的人们群众有这个觉悟,才使得抗疫工作突飞猛进。

“可怕可怕这实在太可怕/很多叔叔阿姨都倒下了/我还是安安静静呆在家/做个听话勇敢的小哪吒/不怕不怕也不用太害怕/老师挨家挨户给打电话/教我们防范疫情好方法/我要做一个听话的小哪吒”。《做个听话的小哪吒》这首歌曲的创作背景,源于网络和电视视频看到一些武汉的小朋友独自在家,他们的父母和家人因为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而两地分离,可怜的宝贝只能由社区的叔叔阿姨们送饭来维系生活,他们是那么悲伤、无助而又坚强。看到这个视频的时候,毛梦溪和著名作曲家余音萌生了一个想法,创作一首童歌为武汉的宝贝们加油,为全国的宝贝们加油!

爱,也许是抽象无形的,而具体的行动却是众所周知、历历在目的。毛梦溪用极具孩子气的口吻,写了一首儿童歌曲《做个听话的小哪吒》。他需要最直接的心境或者语言与小朋友们沟通,去激发孩子们的爱与热情。让他们明白一些道理,懂得居家隔离的重要性。语言有时候也许是无力的,而歌声却能很好的渲染那种感情。有孩子听了这首歌说:“我一定听话,做个乖宝宝,做个乖乖的小哪吒!”

“今夜我们静听天使的声音/请不要打扰不要给我掌声/请容我把肉身从铠甲中抽离/让我靠一靠身体平静呼吸/今夜我们倾听天使的心声/请不要打扰不要给我赞美/请容我把疫情先从这里驱离/然后把自己带回给父母儿女”。

2月20日,一位援鄂方舱医院的护士写下一首诗《请不要打扰我》写出了白衣天使的苦与累,也写出了自己的真实的内心。诗歌一上传引起了强烈反响。

确实如诗歌所说,医护人员每天全副武装,压得喘不过气来,甚至是回答病人的询问,都需要费好大力气,才能把声音发出去。而这些白衣天使们,为了节省资源,为了能让防护衣多穿一会儿,她们就守在隔离区,不肯走出去,甚至一天到晚连口水都不忍去喝,因为这些隔离服,护目镜口罩只要脱下来就意味着要重新更换新的。

面对疫情,面对社会上的各种杂音,护士诗人弱水吟发出了内心的告白:“口号是你们的/赞美是你们的/宣传、标兵,都是你们的/我只是在执行岗位职责/做一个医者良心的拯救。”“请不要再来打搅我/所谓的真相、数据/我没有时间和心情关注。”“来武汉,我不是来欣赏樱花的/也不是来风花雪夜,接受吹捧/只想疫情结束能安全回家/即使剩下一把骨头/也要把自己带回给儿女、爹妈。”毛梦溪站在医护人员的角度,写下了《今夜我们静听》这首温存而又充满人情味的歌曲。他理解天使们的苦于累,更理解他们的崇高与朴实:“如果不能彼此呵护珍惜/凭什么白头到老/一心要一意/吴音醉里到处相媚好/如果没人替你负重前行/哪儿来岁月静好/知恩又图报/困难再大都会有依靠”。

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指挥下,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终于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然而,疫情产生的后果远没有结束,疫情为我们带来的问题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去反思。毛梦溪创作的《岁月静好》,就明显地带着这种问题与反思:“如果不能彼此呵护珍惜/凭什么白头偕老。”“如果没人替你负重前行/哪来的岁月静好。”歌词不仅充满了烟火味的质感,而且具有很高的思想境界。

毛梦溪都心系武汉,追踪疫情,每一次大的事件都有一首跟踪情节的助力的歌曲出品。他的歌曲语言质朴纯净又富有感召力和教育意义。既有对白衣天使的体贴理解,又有对逆行者的高度评价与赞美;既有对党和祖国的高瞻远瞩的赞颂,又有对普通自愿者的敬仰与肯定。

然而歌词的局限性与精炼收缩的特质,总会让自己无法展开像散文那样把天马行空的思维,自然洒脱的展现。正是因为这个局限性的特点,才有更多的故事等待联想。

音乐是一种至高的情感启迪,也是一种无以伦比的情感渲染,歌曲如号角,可以激发战斗热情;似动力,可以催发人民的斗志。也许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而歌曲的力量却是无限的。毛梦溪的歌曲一上线,立马轰动网络,许多诗人和音乐爱好者相互转发,这无形之中起到真正的宣传鼓励作用。有人这样评价毛梦溪这些歌曲:“听着就想流泪,这泪水不仅因为病痛,而且因为那些奋不顾身挽救生命的人们。”每一首歌曲里都有他倾情的呼唤与呐喊,每一句词句都在涵盖着无限的悲痛与关怀。

但当有记者问及毛梦溪的创作感想,他说:“实际上已经不需要说什么,只是写了心曲,写了赞美的歌,创作本身也是极小的事情,只是表达一份心情,一份敬意。疫情当前,英雄在前,加油的话,已经足够震天动地,赞美的话更显得苍白无力。生死时速,我们的英雄,正奔跑在生死线上,哪有时间来听?”

“今夜,请让我们倾听/倾听逆行英雄归来的消息一切不幸都会成为过去/一切美好都将有期而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