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矩阵

官方微信

扫码订阅

扫码开票

杂志内容

凝固的庞贝

体育场.jpg

庞贝,这个地名听说过。它的特点是什么?有什么值得看的?直到去意大利南部之前做攻略,才知晓它是一座被火山灰吞噬的古城遗址。

庞贝坐落在意大利那不勒斯东南23公里,维苏威活火山西南脚下10公里处。它最初是个小渔村,由于背山面海,气候宜人,很快吸引了权贵和富豪。在公元前6世纪,它逐渐发展成为拥有2.5万人口,仅次于古罗马的享乐之地。而现在,它成了遗址——庞贝古城遗址,世界十大古墓之一。

我们经那不勒斯到庞贝新城住下,然后步行来到了不远处的古城。路上能望见平顶的维苏威火山,看到一些热带亚热带植物,比如棕榈、仙人掌、橄榄、粉色和白色的夹竹桃,还有许多修剪得堪称为艺术品的笠松。庞贝古城博物馆门口有一些用水果装饰的彩车卖些柠檬、橙子及不认识的热带水果。这里属于地中海气候,冬季温和湿润,夏季炎热干燥,我们去时正值夏季。

排队购票后进入庞贝古城遗址。遗址很大,有馆所也有露天,地面大多由石头铺成,因了曾经的庞贝人及今人脚底的亲近,有些道路打磨得黑亮。

广场局部

广场人头马铜塑

信步走去,先看到了七八座缺失了房顶的院落遗迹。院墙屋墙由石头或砖头砌成,尚有马赛克和水泥遗留。据说,当火山突然爆发时,火山灰、火山石铺天盖地落下来,许多房顶被砸烂烧穿。

进了城门洞之后,一座城市设施的残垣断壁依次展现:市政广场、宙斯神庙、街道、浴场、商场、剧场、体育场、斗兽场、引水管道等等。这座古城以先进的建筑和供水系统扬名。

远远就能看到十几根高高低低的大立柱残迹,市政广场以今天的眼光来看,也还算宏大,由格局和气派,可一窥当时城市的气度。广场中央有一座断了双臂的人头马铜塑。记得法国葡萄酒品牌“人头马”吗?人头马是希腊神话中一种半人半马的存在,代表了智慧、灵感和爱心以及象征着强健有力、勇往直前。在希腊神话中,人头马来源的一种说法是,希腊一个古国王伊克西翁醉酒后对天后赫拉动手动脚,赫拉将一片云彩化为自己的形象,人头马便是伊克西翁与云彩的后代。

遗址四面有城墙环绕,均设有城门。大街纵横交错,街坊布局尤如棋盘。许多功能复杂的浴场、按摩场所透出曾经的奢华,别墅精美的马赛克壁画上,也依稀能看出当年艺术的卓越。

由于被火山灰掩埋,曾经繁华如梦的古城,得以向人们展示了一幕人间地狱的惨状。考古人员发现,许多尸体被灼热的火山灰裹住凝固,后来遗骸腐烂消失,只剩下人形的石壳。我们看到,密封玻璃盒中,装着各种形态的男女老少尸体化石,凝固了庞贝人临终前的人性展露和痛苦挣扎:有母亲怀中抱着婴儿的,有坐着双手合十似乎是在祈祷的,还有两人相拥赴死的……在永恒的宇宙与大自然面前,人类是多么渺小无助啊!

母与子化石

双手合十化石

那么,人间烟火气息如此浓郁的城市,是怎样飞灰烟灭的呢?

维苏威火山海拔1277米,庞贝古城就建在火山最后一次爆发后变硬的熔岩上。公元初前,地理学家斯特拉波根据维苏威火山的地形地貌特征,错误地断定:它是一座死火山。不幸的是,人们相信了这个论断。

在公元79年8月24日中午1点左右,一个看似平常的时间,维苏威火山突然爆发!瞬息之间,山摇地动,浓烟滚滚,滚烫的火山灰和火山石从天而降,“惊破霓裳羽衣曲”。下午,高达200——500℃的火山灰碎屑流以接近290公里的时速席卷而来,空气中弥漫着令人窒息的硫磺味。短短的18个小时之内,厚约五六米的火山灰毫不留情地覆盖了庞贝,来不及逃走的1.6万人魂断古城……

庞贝古城的历史戛然而止。

1500年后的594年,因为要挖下水道,发掘出一些关于性的壁画,但因为性是禁忌话题,因此就又被回填了。到了1748年,开始了庞贝古城的考古发掘,渐渐地,一座曾经惊艳世人的城市回归人们的视野。我们参观时也看到,两位女考古工作人员仍在一处房屋用小刷子清理火山灰。

一座房屋上有这样一段壁文:“倘若痛苦将会消失,相信我,爱也将会重来”。如今的庞贝古城,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定为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11欧元就可在这个“天然历史博物馆”中,凭吊末日中逝去的人们以及这座废城,一切似乎都已平复。

在这里,痛苦真的将会消失吗?这里酒店房价只有那不勒斯的一半,新城一应俱全,房地产业似乎也欣欣向荣,仍有300万人居住在维苏威火山的危险地带。但是,但是——维苏威火山是一座活火山!可怜的人类是多么的健忘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