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矩阵

官方微信

扫码订阅

扫码开票

杂志内容

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明确方向,统筹抓好当前疫情防控和各项工作

4月10日上午,中国侨联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3月26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特别峰会、3月27日中央政治局会议、4月8日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与重要指示精神。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主持会议。副主席李卓彬,党组成员、副主席隋军、程学源,副主席齐全胜出席会议并作交流发言。赵红英、张毅、臧杰斌同志结合自身工作谈了学习体会。

万立骏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时刻关注疫情形势,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和批示,至今共召开9次政治局常委会、2次政治局会议研究防疫工作。在党中央坚强领导和各方面共同努力下,全国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进一步巩固,复工复产取得重要进展,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如此复杂艰巨的疫情防控工作能迅速取得显著成效,最根本最重要的原因是我们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有力的领导,还有统筹协调、决策高效、支撑有力的组织指挥体系,有“坚持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制度优势,有自改革开放以来积聚的雄厚物质基础和科技实力,还有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伟大中国人民和海内外侨胞的同心协力。

万立骏强调,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明确方向,根据形势变化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统筹协调,积极有序的开展各项工作。一是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要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要求,强化内部精准防控,杜绝外源性感染,有序恢复正常工作秩序。充分发挥侨联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桥梁纽带作用,贯彻落实党中央要求,在地方党委政府统一安排下,进一步做好疫情期间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联系服务工作。二是积极支持海外侨胞科学防疫抗疫。要扎实落实好《中国侨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 进一步做好疫情期间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联系服务工作的通知》要求,引导海外侨胞科学防疫。要发挥地方侨联特别是侨乡基层侨联组织的作用,关心关爱海外侨胞,通过基金会、侨商会等多种渠道为侨胞提供口罩、健康包等防护物资和远程健康咨询、心理辅导等服务,多形式支持他们理性科学抗疫,把党中央的关怀关爱送到广大侨胞心中。要加强与外交部和驻外使领馆的沟通,配合做好相关工作,推动海外侨界加强团结协作、守望相助,因地制宜组织防疫抗疫,切实做好自身防护。要加强侨学联动,关心关爱留学人员,努力为其提供帮助,引导他们坚定信心,做好国内家属的工作。三是进一步加强全年工作谋划部署。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的重要论述,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侨联重点工作,做到两手抓、两不误。要根据疫情发展变化情况对全年工作做出必要的调整,思考谋划如何在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做好为侨服务工作。要引导侨商、侨企继续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做到安全有序复工复产,着力服务侨资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四是持续推进侨联治理能力建设。要及时总结提炼侨联系统在这次疫情防控中的有效做法、有效举措、有效经验,不断提升侨联系统处置重大突发事件的能力,不断提高侨联治理能力和服务侨胞的水平。

万立骏指出,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做到头脑更清醒,思想更有收获,认识更提高,责任感更强。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要坚决服务中央工作大局,密切关注海外疫情变化,加强与外交部和驻外使领馆的沟通协作,主动接受工作指导,形成工作合力,继续做好对海外侨胞的服务引导工作。加强与地方侨联的沟通,在做好抗击疫情的同时做好个人防护。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中彰显侨联作为。

会议还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研究部署了下一步侨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