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矩阵

官方微信

扫码订阅

扫码开票

杂志内容

中国侨联印发通知对做好疫情期间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联系服务工作作出部署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级侨联组织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扎实做好自身防控,广泛发动侨界力量,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积极贡献。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积极行动,通过各种方式驰援湖北和家乡疫情防控工作,展现了侨界爱国爱乡和同舟共济的深厚情怀。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对此给予充分肯定,海内外侨界深受鼓舞和激励。

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恢复的态势不断巩固和拓展。同时,境外疫情扩散蔓延,给我国疫情防控带来新的挑战,也给海外侨胞的工作和生活带来影响。为贯彻落实中央有关要求,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侨联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桥梁纽带作用,3月25日,中国侨联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侨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侨联,中央和国家机关、中央企业侨联下发《中国侨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 进一步做好疫情期间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联系服务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相关工作作出部署,明确了六方面主要任务: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听党话、跟党走,党有号召、侨有行动,坚决贯彻党中央要求,在地方党委政府统一安排下,有序有力抓好各项工作,更好地凝聚侨心、侨力、侨智。

二是密切关注海外疫情,做好稳人心、暖人心、树信心工作。要及时传递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海外侨胞的关心、爱护,及时传达侨联组织和家乡亲人对海外游子的牵挂惦念,诚挚感谢他们的倾情奉献,温暖侨界人心。要深入了解海外侨胞状况和具体困难,研究分析疫情对海外侨胞的影响。要引导海外侨胞科学防疫、避免恐慌,做好安抚工作。鼓励他们就地防疫、参与住在国抗疫斗争,回馈当地社会。要通过归侨侨眷、侨联组织所联系的海外侨团、侨领,尤其注重发挥侨联组织海外顾问委员、青年委员的作用,耐心细致开展海外侨胞及留学人员思想工作,引导他们遵守当地抗疫的相关规定,稳定人心。要客观介绍当前国内疫情防控措施以及仓促回国可能面临的风险,支持他们理性科学抗疫。支持海外华文媒体发挥作用,讲好抗疫故事,坚定信心,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三是加强为侨服务,支持海外侨胞科学防疫抗疫。发挥侨联所属公益基金会、侨商会等渠道作用,争取有关方面协助,支持和帮助海外侨胞获得紧缺的抗疫物资和药品。要根据当地我驻外使领馆安排,配合做好相关工作,推动海外侨界加强团结协作,守望相助,因地制宜组织防疫抗疫,切实做好自身防护。要向海外侨胞推荐国内远程医疗服务平台,答疑释惑,并根据实际情况动员组织侨界医护人员开展有针对性的服务。要加强侨学联动,关心关爱留学人员,努力为其提供帮助,引导他们坚定信心,并让国内家属放心。

四是关心关爱侨界患病人员、医护工作者及其家属,凝聚团结侨界抗疫力量。要深入了解和掌握归侨侨眷受疫情影响的情况,通过走访和慰问,关爱侨界患病人员,鼓励他们战胜疾病。要大力宣传侨界医护工作者先进事迹,并帮助他们及其家属解决实际困难,当好侨胞贴心人。

五是引导侨商侨企有序复工复产,为抗击疫情和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要引导侨商、侨企继续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做到安全有序复工复产,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要注意反映侨商、侨企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尽力帮助协调和解决。

六是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侨联重点工作,做到两手抓、两不误。要坚持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毫不放松抓好侨联自身防控,压实责任,完善机制,确保安全。要在确保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围绕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巡视整改、海外联谊、深化改革、脱贫攻坚等方面重点任务和举措,切实把疫情防控和各项工作统筹推进好、落实好。

《通知》指出,为更好地引导支持海外侨胞做好新冠疫情防范工作,中国侨联在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框架下成立海外工作小组,办公室设在联谊联络部。各地侨联有关工作安排和推进情况及时报送中国侨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