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矩阵

官方微信

扫码订阅

扫码开票

本刊特稿

中国侨联召开学习传达全国“两会”精神会议

5月29日上午,中国侨联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学习传达全国“两会”精神。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主持会议并讲话。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华侨委副主任、中国侨联顾问董中原传达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精神,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侨联副主席李卓彬传达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精神。中国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隋军、程学源,副主席齐全胜等出席。

1.jpg

万立骏指出,这次全国“两会”是在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战决胜阶段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大会,是一次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大会。会议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审议批准了政府工作报告等重要文件,为做好2020年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和《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更加完备,香港“一国两制”事业必将行稳致远。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统揽全局、立意高远,深刻阐述了事关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对我们做好侨联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万立骏就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做好今年侨联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侨联工作再上新台阶。要在坚持和弘扬团结奋斗、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中努力发展侨联事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侨联工作作为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要从伟大民族精神中汲取力量,发挥海内外侨界力量,立足疫情防控常态化,化危为机,为全力做好外防输入,助力复工复产,助力抗疫国际合作,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侨联应有贡献。要在坚持和发扬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革命情怀中努力发展侨联事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侨联要自觉践行人民至上的理念,按照总书记“贴心人”“实干家”要求,胸怀爱侨之心、恪守为侨之责、专注利侨之事,善于和侨胞交朋友,努力为侨胞办实事,始终与侨界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要在坚持和发扬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中努力发展侨联事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一件一件抓落实,一年接着一年干,努力让群众看到实惠。侨联要增强责任意识和群众观念,要保持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主动深入侨界群众、贴近侨界群众,密切与侨界群众血肉联系;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打造风清气正的侨联机关。

二是要深入学习领会全国“两会”重要决策部署,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展现侨联新作为。要树立信心,坚定信念。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听党话、跟党走,党有号召、侨有行动,更好地凝聚侨心、侨力、侨智。要勇于创新、深化改革。以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目标,坚持问题导向,“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持续推进“两个并重”“两个拓展”,推动“两个建设”,织好“两张网”,用好“两项机制”,不断增强凝聚力,切实把侨联建设成为组织体系健全、运行机制科学、联系侨界群众密切、服务侨界群众有力的坚强群团组织。要聚焦重点,履职尽责。围绕决胜全面小康社会、打好“三大攻坚战”和“六稳”“六保”等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发挥好密切联系侨界群众的特点,履行好服务经济发展、依法维护侨益、拓展海外联谊、积极参政议政、弘扬中华文化、参与社会建设等“六大职能”。要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统筹内外大局,做好整体谋划。借鉴经济科技部、侨研所、培训中心五年工作规划经验,年底前要全部完成各部门、各单位的五年工作规划,并抓好贯彻落实,工作做到有目标、有措施、有行动、有保证,形成集中发力、群策群力的良好工作局面。要增强本领,勇于担当。坚决做到政治上强、作风优良、专业水平高。按照会党组“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作出大贡献”要求,通过学习和实践,锻炼顽强的斗争精神和高强的斗争本领,勇于担当、善于作为。

三是要凝心聚力、担当作为,集中精力抓好全年重点工作的落实。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海外侨胞是祖国的牵挂,是联通世界的重要桥梁,要发挥好侨胞侨眷的独特优势,不断增强中华儿女凝聚力,同心共创辉煌。这再次明确并高度肯定了海外侨胞的地位作用,令人鼓舞、催人振奋。我们要按照政府工作报告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部署,坚持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贯彻。把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作为侨界群众思想引领的第一位任务,强化侨界群众思想引导。特别在当前全球抗疫大背景下,要发挥侨胞民间交流大使、民心相通桥梁纽带作用,讲好中国故事。要全力抓好中央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扎实做好党组巡视整改任务台账、意识形态专项整改台账、选人用人专项整改台账的推进工作,切实高质量完成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要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和侨联各项工作任务。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重要论述,要围绕服务“六稳”“六保”,创新开展好“亲情中华”“创业中华”“侨爱心工程”等品牌活动。要努力创建模范机关,抓好“素质提升年”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总书记关于创建模范机关的重要批示要求,按照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部署,以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为重点,推进模范机关创建工作往深处走、往实里走。围绕政治素质过硬、理论素质增强、能力素质提高、道德素质提升、廉政素质强化等目标,全面掌握素质提升的内容,保证部门整体素质能力的提高,保证党员干部个人素质能力的提升,保证素质提升的自觉性实践性,把“素质提升年”活动抓紧抓好,切实通过抓落实、出实招、干实事、见实效,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中国侨联机关各部门、直属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董中原传达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精神


李卓彬传达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精神

(来源:中国侨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