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矩阵

官方微信

扫码订阅

扫码开票

本刊特稿

坚持和加强党对侨联工作的全面领导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侨联事业高质量发展——中国侨联党组召开第十八次理论学习 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WechatIMG2221.jpg


9月22日上午,中国侨联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深入学习领会中共中央政治局9月9日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央和国家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批示精神,坚持和加强党对侨联工作的全面领导,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定不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积极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和斗争精神,牢牢把握凝聚侨心侨力同圆共享中国梦的主题,不断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扎实推进侨联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不断开创侨联工作新局面,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主持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副主席程学源,党组成员、副主席候选人连小敏出席会议并传达重要文件精神。相关部门负责人赵红英、左志强、刘奇、朱柳、许华坤作交流发言。

万立骏在讲话中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进一步加强侨联政治机关建设。要精准对标对表党中央要求,按照中央和国家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提升推进会部署,突出侨联政治机关属性,在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上走在前、作表率,为扎实做好迎接服务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提供坚强保证。一是强化政治担当,忠诚履职尽责,持续深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持之以恒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强化对党忠诚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把对党忠诚体现在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日常言行中。党组和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严格落实领导责任,强化责任担当,确保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落实到位。二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提升推进会精神,锻造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与学习贯彻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和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贯通起来,与抓好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党建专项督查、“学查改”专项工作以及全年工作任务结合起来,压实“一岗双责”主体责任,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充分发挥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四强”党支部的榜样引领作用,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狠抓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提升。进一步推进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发展,不断完善党建和业务工作融合发展机制,激发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的强大动力。三是加强纪律作风建设,打造一支政治上强、作风优良、专业水平高的侨联干部队伍。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坚持不懈纠“四风”、树新风,严明党的纪律规矩,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要求,不断强化党员的责任意识。把作风建设融入日常工作,抓好日常教育和警示教育,贯彻落实“谈心日”制度,加强对干部职工思想状况、八小时工作时间之外行为的监督管理,引导党员干部树牢遵规守纪意识,营造机关良好政治生态。

万立骏指出,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在打好意识形态领域主动战中更好发挥侨联作用。侨联各部门各单位要深刻认识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侨联意识形态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不断夯实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一是强化政治责任,更加坚决落实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全面领导。会党组一贯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成立了中国侨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坚持“方向正确、为党发声,守正创新、积极作为,联系实际、稳中求进”的原则,加强全面领导。信息传播部作为领导小组办事机构,要加强调研和分析,牵头落实好领导小组工作机制各项工作任务。各部门单位要协同发力,结合部门职能特点,将思想政治引领融入各项活动,共同做好新时代侨联意识形态工作。二是抓好思想理论武装,更加坚定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深刻认识意识形态领域能够保持良好态势并不断巩固发展,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面对当前意识形态工作的复杂形势,要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不断深化做好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推动全会意识形态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取得新成效。三是突出侨联特色,更加广泛的团结凝聚侨界人心。充分发挥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做到系统部署、有章可循。深入掌握侨界群众思想动向和侨情舆情动态,不断提升舆情应对和引导能力。加强出版社、侨博、《海内与海外》杂志社等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开展好“追梦中华”采访团、研修班、讲师团及各类网络主题活动,提升新时代侨联工作吸引力、影响力。加强“网上侨联”建设,用好官网和微信公众号、抖音等平台,增强侨联面向海内外侨界的传播力和影响力。聚焦迎接服务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主线,强化面对侨界群众的宣传,不断增强侨胞的认同感、自豪感、归属感。

万立骏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论述,汇聚同圆共享中国梦的侨界力量。侨联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桥梁纽带,要完整准确全面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准确把握新时代统战工作重点任务,奋力谱写新时代侨联事业发展新篇章。一是凝聚侨心,在讲好中国故事中发挥侨联作用。坚持把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面向侨界群众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汇聚“侨心向党”的澎湃力量。大力推动中华优秀文化在海外的传承和弘扬,不断丰富和提升“亲情中华”“追梦中华”等品牌效应,在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中厚植“根、魂、梦”,形成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二是发挥侨力,在引资引智上发挥侨联作用。立足侨界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特点,支持和鼓励海外侨胞深度参与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特别是为助力国家突破“卡脖子”和“高精尖”科技做好侨联引资引智工作。要以“创业中华”“中国侨商投资大会”为载体,积极引导海外侨胞在更广领域、更高层次、更深层面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不断发挥侨界在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三是以侨为桥,在凸显民间外交优势中发挥侨联作用。树立大侨务理念,发挥民间性、群众性特点,润物无声地做好联谊联络工作。做大做强“侨连五洲”品牌,持续做好暖侨心、稳人心、树信心工作。突出联谊联络实效,着力发挥海外顾问、委员和青年委员等作用,不断健全联谊联络工作网络,为海外侨胞在当地长期生存发展营造良好环境。积极发挥海外侨胞民间使者的作用,传播好中国声音,树立好中国形象,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营造良好国际环境。

万立骏最后强调,各部门各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各项工作,抓好“制度建设检查年”活动。要紧盯“四风”问题新表现新动向,加强警示教育,过一个廉洁祥和的国庆假期。要大力开展思想性强、形式多样、体现侨界特色的工作和活动,在侨界营造喜迎党的二十大的浓厚氛围。

中国侨联机关各部门、直属企事业单位、社团司局级党员领导干部参加了会议。

(中国侨联网)